【PM實習】PM還有分純軟跟硬體?

Mia
appxtech
Published in
Mar 26, 2024

我是企管出身照理來講對PM(Project Manager)應該是不陌生,但去面試的時候還是有被面試官提醒,PM有分很多種ㄟ你要做哪種,但那時候真的還什麼都不知道~~(超菜),後來進了時賦開始有接觸到一些專業用語(前端、後端等等的),也有去問身邊有在其他科技業工作過的朋友才知道,原來純軟開發跟配合硬體的軟體開發的RD/PM還是有很大的區別!!

首先開發網頁、前/後端跟配合硬體的軟體開發他們些程式用的工具就不一樣,寫spec的方式也不一樣(不過想一想也是,搭配硬體的軟體也不需要設計介面XD),當然我也還是菜鳥~~對這些的認識還是很初步,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雖然一樣都叫做PM但實際上不同科技產業需要的技能、工作內容還是不太一樣的喔。

分享我在時賦的第一個月

(感謝FRank、Christy給我機會加入時賦!一度以為自己找不到實習了(´;ω;`))

先稍微簡介一下,時賦科技從事電腦軟體服務業,主要的業務是軟體客製化開發APP應用軟體開發等。(沒錯就是剛剛提到的所提到的純軟科技業啦)

PM要做的事

●客戶訪談,並撰寫會議記錄

●製作軟體需求文件

●協助測試系統流程

●協助製作會議簡報

在這裡的第一個月目前只有接觸到系統測試以及製作簡報。

最近就是很認真的在進行系統測試,平常自己在用網頁功能、玩遊戲的時候,按按鈕、換界面等等的都很順利對吧,從來沒想過會有什麼問題,但是接觸到系統測試之後才知道原來這些已發布的APP、網頁能順利上架真的不容易呢,測試中的系統充滿了滿滿的驚喜,你永遠不知道這些問題什麼時候會發生、會在哪一步突然出現……(辛苦大家了)。

系統測試已經算是專案進行到蠻後面的時候了,也是最需要細心的部分(目前是這樣覺得),要確保每一個功能都要在自己應該在的位置並且常運作,有幾個頁面、彈窗、按鈕、選擇就都要測試一遍,雖然有時候會測到有一點腦霧,但整體來說還是蠻好玩的、有在學習新知識。

在這裡也有接觸到簡報製作,跟在學校真的很不一樣,應該說溝通的面相不一樣,所以在簡報上的細緻度、文字敘述都要再三思考,是不是可以讓客戶簡單的清楚了解我們想表達的,這部分我依然還在學習~除了簡報製作,也參與了一個客戶提案,只能說時賦真的很敢給機會(我甚至只來第二個禮拜)。

目前差不多是這個樣子,感謝大家的閱讀~接下來就是繼續在這裡學習、進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