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是你想像的那樣嗎 ep. 01

Aqual Yeh
:proto A
Published in
Sep 19, 2021

寫在前頭

創業也經過三個月了,雖然不是每天記錄,但還是有斷斷續續寫一些感受 覺得應該把那些 零散的想法聚集起來 寫成文章 紀錄一下,或許未來在一些不經意的時候會幫助到人,

之前看影視颶風的Tim說 他在最低潮的時候會自拍自己把心裡的狀態講出來,這樣在未來低潮的時候還會覺得”啊,我以前都經歷過更差的了 現在不算什麼”,我想,這也是我想記錄的意義吧。

其實在我的工作中有遇過兩次迷茫,一次是實習結束要離開的時候,一次就是決定創業,如果前者是對於未來工作成長的擔憂,後者就是對於自信和實力的疑惑,兩者看似無關,卻緊密相連,

不過人永遠不知道自己如果選擇了另一條路後會發生什麼事,所以走好選擇的路永遠比想著另一個選擇會發生的事還來的重要。

本來在前公司沒有預計要待那麼久,想說半年可能兵單要來就剛好離開去當兵,不過命運像是安排好的一樣,兵單不只一直沒來,公司動畫組也在我和同學的合作之下成長許多,案子和成員都有可見的進步,這也讓我想要繼續努力看看,看看在自己的能耐到底到哪裡。

在2020年底做完一波超大案子後,兵單來了,算一算我也待了快2年,這些時間自己的心理跟技術都成熟了不少,也在這個時間我選擇離開,先去當兵(度假)。

國軍online

其實當兵4個月算是我們創業的緩衝期,我每周只有一天半的時間是自由身,晚上用手機營區網路超級不好,傳個訊息都會延遲快30秒。不過我們當初設定5月中(我5/6退伍) 會正式運轉,4個月的準備時間還算蠻充足的。

有carry的同事,其實設立過程沒有太多問題,結果有問題的反而是我的心理,這也是我當兵前沒想過的…

在軍中是一個封閉的環境,對於外界的一切資訊幾乎是只能透過短短的手機時間才能得知,然而在軍中過的生活幾乎是跟外面不一樣,得知一件事後會在之後的一整天不斷重複思考(因為太無聊),導致感受無限放大,好事的話那很好,可以高興一整天,壞事的話..那就麻煩了。

其實當兵過程中會認為自己一直沒進步,因為都沒在做事(動畫),每次看著朋友發著新作品,或哪個前輩又做了大案子,自卑心都會發作,覺得自己不夠好,哪根蔥還想創業

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好笑,但在當時可是時刻困擾著我,雖然理性的我知道只要開始做了就不會有那麼多想法了,但我能做的也只能在軍中多看書找事做,然後就是倒數著退伍時間。

三人擠在小小的露易莎角落討論公司方向

隨著退伍時間慢慢逼近,公司的籌備也越來越緊湊。
我們確認了公司地點(看了兩家,最後選在永和樂華夜市旁邊)、開始跑公司設立流程、準備添購設備等等

最後在永和找到可以登記營業的空間

當一切開始運作時,我終於感受到久違的踏實,此時也快要退伍了,我對於新的生活感到期待又興奮。

退伍當天就直接跟同事去IKEA購買家具,結束後還被請吃大餐(爽

終於開始

退伍後公司設立進度開始飛快成長,公司資金也開始加速燃燒QAQ

這裡也要感謝很多朋友們知道我們要刷油漆後跑來幫我們,在開銷很大的前期無疑是強心針

LUMA 1.0辦公室歷史第一刷

我們沒有多少錢就將辦公室整理完成,主要是油漆、地板、家具等等,盡量都以省成本的方式達到可以舒服工作的環境。
經歷一翻折騰後,終於把辦公室整理的差不多

而在視覺方面,我們找了大學朋友開的公司操刀公司的視覺設計

不得不說真的很專業,也將我們的理念傳達的很完整,推一下他們公司。
AGE creative | Facebook

然而,最重要的考驗才剛開始..

初運轉

碰巧遇上疫情爆發,三個人自己乾一杯XD

燒錢的速度 vs 賺錢的速度

算一算三個人的公司,即便已經先壓低自己的薪資,一個月的固定開銷還是會達到15、16萬,再加一些額外零碎的支出,資金可能只能撐半年不到,

在談找案子的過程前想先奉勸也想創業的朋友,不管是自己創業還是跟人合夥:

公私一定要分明,制度規則一定要開始前先講好,創業不像學校分組作業不想做還可以擺爛,有任何的想法一定要表達出來,不要覺得過一段時間就沒事了,不會沒事,只會更有事XD

當然要合夥創業夥伴一定要慎選,有些人只適合當朋友,而有些人雖然不適合當朋友但或許在商業上事合作的好對象,周圍已經有出現因為覺得不適合一起創業而解散的朋友了。

創業不是一盞明燈或是絕對成功賺錢的捷徑,他就只是一條可以選擇的道路而已,只是我們現在都剛好在同一條路上,可以一起走、互相幫助,但誰都不能保證在這路上不會有一天有人想離開了,至少對我來說,好好珍惜這段時間和享受這段旅程才是最重要的。

回到正題,在公司正式成立後面對到最直觀的問題就是要有客戶,有客戶才有收入,有收入才能讓公司繼續成長,

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先讓你周圍的人知道你在做什麼

想到還是學生的時候,自己創作了一個作品,卻因為覺得不夠格,不敢跟別人分享自己的創作,不敢再社群上說自己正在創作,現在想來覺得可惜。

“自己必須先認同自己,別人才會認同你”

當我在社群上分享了我創業的消息,一些很久沒聯絡的親朋好友都跑來祝賀了,當然,在他們心中多了一個朋友是在做廣告的訊息,每當他們有這方面的問題,甚至是有案子的需求,這個訊息就會浮上他們腦中,雖然最後不一定選擇我,但至少他們有考慮過,這樣就夠了

前期的很多案子都是用這種方式接洽到的,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但所有親朋好友組成的網卻有可能散布在各個領域,從以前都知道人脈很重要,創業後尤其感受到。

如果說靠人脈找案子佔了公司前期大約 80%的案源,那剩下的就是陌生業務開發了,基本上就是靠著篩選找出有可能的淺在客戶,然後一一寄出合作信,當然這個辦法成功率很低,基本上是鳥都不鳥你,當然還是有例外,這種感覺就像中頭獎一樣。

不過我們不是什麼都接,如果面對體質不好或沒概念的客戶,基本上會先以教育為主,讓他們了解這行業的價格和流程,建立好關係,未來他有需要也會想到我們。

踩好自己的底線,照著規劃前進,才不會迷失,什麼都接不只會破壞市場價格,而且更容易在抱怨客戶什麼都不懂 錢又少的死循環中無限輪迴。

嘗試更多可能性

創業到現在滿三個月,深知那些內容創作者的辛苦之處,接商案始終是在替別人工作,完成別人的作品,真正想做的還是可以有屬於自己的IP或創作

但這在台灣難上加難,除了克服技術,真正困難的是市場,在台灣不是沒有人想要原創,但一個個前輩倒在眼前,知道這不是困難兩字可以形容的。

於是我們在案子之餘還是會抽一些時間來創作一些內容

利用做案子之餘做的概念影片

後來我們也跟朋友合作了NFT藝術品,對我們來說算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創作是可以有收入的,雖然在區塊鏈這塊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但也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新的可能性。

與Baby Pig NFT 合作的 NFT系列

創業是你想像的那樣嗎?

最近看完了大貓工作室的 勇者動畫系列,19年就聽過大貓製作人的講座,只能說不只劇情在講勇者,連製作動畫的團隊也是勇者。要帶領一大群人有效率、有組織的完成一件大作是需要付出很大的心血的。

現在自己開公司感觸更深,每天睜眼就是和金錢和時間的賽跑,赤裸的像脫去了保護殼,一切都需要自己承擔。雖然早已知道創業就是這樣,但我想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吧。

創業就像是造一條船,有著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遊歷各地,或許有時會觸礁、會漏水,但只要船不沉,永遠有機會載著我們去大海的另一頭一探究竟。大海中有多少燈火代表著不同理想和目標,而日出後又有多少人能度過那夜裡的大風大浪。

但我想即便這樣,那個偉大的航道還是值得自己出發。

Respect所有在這條路上努力的人

LUMAiDEA inc. | Linktre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