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是筆記 不只是筆記

Aqual Yeh
:proto A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5, 2020

這篇並不是要讓大家學會多會用 Notion,我比較希望分享自己覺得好用的軟體讓更多人知道,如果你也想了解 Notion的話,請續看下去~

目錄

  1. 前言
  2. 你該開始使用Notion的三個理由
  3. 後記

前言

標題感覺有點像蘋果產品的Slogan,不過這的確我使用Notion一陣子後的感觸。

在使用Notion之前,我是用Evernote,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本身就不太有數位記錄的需求還是我不會用,我的使用Evernote頻率一直不高,而且一直上網找教學,到了最後好像已經變成了用而用,完全沒有發揮軟體想要幫助我們更有效率的本意。

Evernote

然而在某次偶然知道Notion這個軟體後,看到許多人都在強力推薦好用,我也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入坑了。

你該開始用Notion的3個理由

  • 自由度高
  • 紀錄方便
  • 操作直覺

自由度高

Notion 以強大的自由度而知名(當然這也是讓很多人卻步的原因)
簡潔的版面加上自由的排版,意味每個人的的Notion都長的不一樣
Notion基本分成兩個部分

  1. Block
  2. Page
  1. Block 算是一個基礎單位,旁邊這六個點就是Block

2. Page 可以在裡面盡情的塞block,排版出一個好的頁面

示範頁面:

紀錄方便

比起筆記本,他更像是專屬個人空間

Notion以他強大的自由度而聞名,客製化程度讓你幾乎可以訂製出專屬的使用方式,

不管是想要單純紀錄筆記、電影觀看清單、寫日記、蒐集景點、到複雜的專案管理、財務紀錄等等,只要你有本事設計出來就能用。

例如我就用Notion整理了 網上在教Notion的清單XD

這是我目前的Notion主頁:

當時是看到Vibert Thio大大的文章給我的啟發

加上Chrome的擴充功能,可以方便存下喜歡的網站,沒時間看可以之後看

不過有一句話比軟體本身更重要:

工具始終是為了提升效率而存在,找到適合自己的使用模式遠比精通軟體本身更重要。

操作直覺

Notion的頁面非常簡潔,所有功能性的操作都可以用”/”符號呼叫出來,

基本上這邊就不細講功能,網上更加詳細的教學多的是,這邊可以推薦幾個我常用快捷操作:

快速打出數字標題:”1“+”.” + space

2. 快速打出圓點標題:”.”+”space”

3. 分隔線 :連續打三個”-”

4. 勾選框:”[“ + “]”

後記

剛開始大家一定不知道如何使用,而在網路上下載許多大神們的模板,

我也不例外,不過每個人的使用環境、用途都不一樣,到最後還是要回歸到自己本身。

當然還有許多功能等著探索,不過現階段找到適合自己的使用方式就好。

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加入台灣的Notion社群,會定期舉辦活動,也有很多人在上面討論交流~

希望這篇文有幫助到大家那麼一點點~

(掌聲數量決定下篇文的速度😂)

不只我自己,我也將Notion帶進公司做專案管理

下篇預告 用Notion實現專案管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