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給自己沒有後悔兩字的畢業心得 !

Arale
Arale’s travel record
8 min readJul 21, 2018

關於晚了一年畢業,內心有很多心情跟過程很想記錄,所以決定寫一篇文好好記錄他,一篇寫下內心深處的文字,太多太多關於自己,所以可能不是那麼好看,因為他有一點像是我的日記 xd

B102級和好朋友很智障的台中畢業合照,好像海格的頭髮

是的!我真的可以畢業了,(講出這句話就是一種爽的感覺!)雖然時間上晚了同期的同學們一年,但這一路走來,真的沒有後悔兩字的遺憾,只有代表大學青春的兩個字「感恩」,賈伯斯曾說:「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堅信著在未來的某一天,我會看到走在自己生活的每一抹回憶與心裡的每一個觸動,將成就了不一樣的自己。

依稀記得我大一上設概課時,根在老師問了一個問題:「覺得自己畢業後不會做設計的舉手?」那時候我坦蕩蕩的舉起自己的手,因為當時我知道我畢業後真的不會想純做設計,不是說我不喜歡設計,而是覺得在這個大環境底下要拿設計混口飯吃,真的很難,在不分系選設計當主修,不是為了混畢業而是為了學自己想學,高中的時候很想念廣設科,但當時基測成績不理想,所以念了離家近私立的學校,而這間學校的科系沒有跟設計相關的,所以選了資料處理科,高中三年很努力的保持自己的成績,因為知道還有大學繁星計畫可以讓自己唸公立大學,所以三年拚命讀書參加活動,讓自己維持三次評量都第一名的成績,最後如願地的繁星上了台科不分系,雖然當時選主修的時候猶豫很久,到底要修企管還是設計呢 ?一個是延續高中的主修,一個則是自己等了三年才盼到學習設計的機會,就在各中掙扎中,最後還是選了設計。

而這四年又兩個月的大學生活(大一到大三+大四兩個月後就休學+重新的大四一年),真的帶給我滿滿的旅程,這些日子我學得、玩得很盡興,雖然錯過了一些我心目中很想修的精彩課程,但這就是人生,無時無刻都在選擇,而每個選擇都在提醒著自己,有捨才有得,選下自己想過就對了。

影響我很深的 TEDxNTUST

覺得大學四年裡最重要的選擇,必然是參加了 TEDxNTUST 社團,這裡是打開我所有感知的開始,因為了「不敢.不感」的年會想法,開始認識了很多人,打開了如何更佳認識自己的契機,甚至有了勇氣去報實習、去做那些我幻想中很想做的各種事情,所以一直很慶幸自己當初沒有因為會很忙碌而選擇放棄社團這個選擇,反而因為這個忙碌,知道付出多少就會「有機會」從這裡獲得多少;如果你不付出就無法有獲得的機會,在社團裡不管是職位的調動、工作坊的舉辦或是年會執照的申請,都是一趟高潮迭起的故事,但回過頭想想也許就是因為「不敢.不感」的想法讓自己始終相信,如果可以勇敢的把自己的感受體悟出來,你會看見更開心的自己,即時我們曾經期待的主題最後沒有如願以償的舉辦,至少它留給了我大三上很棒的回憶 !

常常覺得晚一年畢業也許是老天給我的磨練,記得大三修包裝課的時候,我內心超級痛苦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該休學,因為覺得自己現在念的跟我未來想做的工作不太一樣,我為什麼還要繼續把設計當成主修呢?還記得當時 Hahow 的執行長阿諾,還花了一點時間跟我聊聊天,鼓勵我把大三好好念完,至於休學則是先想清楚自己內心的想法,如果選擇 A or B 你接下來的計劃會是什麼先想清楚再來做決定,所以我開始一直反問自己很多問題,最後釐清自己,其實只是很焦躁不安,覺得自己設計做得不夠好,認為自己沒有天份,甚至是花的時間太多在實習上,而放置了學校的作業,所以最後跟自己說,既然選擇要念設計不管怎樣都要好好的把課程修完,所以還是很努力的完成包裝作業(雖然我自己到現在還是很不滿意,但至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也許是一種很想脫離設計的心理感受吧,所以升大四的那個暑假,真的沒辦法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畢業製作到底要做什麼,又碰到一些烏龍的原因,選了自己一點都不擅長的動畫來做,現在想起來只能說真的是命啊,但也是因為這樣,我經歷了人生一個很痛苦的低潮期,我無法和我的家人交代這一切,更無法跟那些支持我的長輩、老師説,為什麼我會不能如期畢業,所以那段時間選擇封閉自己好長一段時間,不過很慶幸我有在那段時間發了這一篇文(詳情請點圖片超連結觀看)

會有這篇文出現,是因為當時修一堂社群媒體的課程,那一次的作業目標是希望獲得最多分享跟留言與讚數,但因為自己覺得要做出被分享的文章從自己的貼文出發很難,所以用讓別人願意留言的方式下手,就發了這篇文。有一種與其讓大家來問我,不如我問大家的概念,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多的力量,很謝謝當時願意給我鼓勵跟回覆的大家,思考了很多關於自己下一步的想法,而最後我選擇了暫時走入職場,下一年再重新回來做畢業製作 !

關於工作那一年的經歷就先省略吧(會有機會補上的,已經有二分之一的文章內容在草稿區,待我逼迫自己趕快完成吧 ! 有人可能會想說都一年了還不寫不會忘記嗎?恩說實在的會忘就是會忘,但可以留下的才是帶著我前進的動力,我敢說那一年的工作教會我很多事情,讓我常常懷念與感動著。)

2017 年的 6 月,內心跟現實已經時時刻刻地提醒著我,畢業製作要來臨了!那種忐忑的心情真的很討厭,但該來的還是會來,逃避始終解決不了問題。所以在總指導老師招開的第一次會議上,畢製正式開始的聲響就展開了,畢業製作想記錄的就更多了,所以之後會在我跟宛蓁的「福德正神-土地公供品禮盒」部落格好好紀錄的!

最愛的好夥伴

最後一年的畢業製作,真的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宛蓁說 :「天時地利人和是畢業製作最重要的事情」,我絕對是雙手贊同這句話的人,因為我也很意外最後選擇跟她一起完成畢業製作,從原本認識會小聊天到後來大大暢聊的好摯友,我們一起度過很煎熬的一年,回頭看到自己 ig 紀錄的畢製的過程,只能說還好我們走過了,還要謝謝你忍受我很龜毛的很多要求,很多時候其實可以就到一段落,但我卻還是會說我覺得這樣不好,然後又搞了很久才收手,對於這一年的辛苦,在我們拿到畢業專題獎時,我已經是想抱著你哭的開心,等這一刻真的太久了,內心的情緒真的滿到要溢出來,有無數個夜晚是我想抱著自己的畢業製作大哭好幾回的衝動,因為知道這一年不能認輸、不能被瞧不起、不能被失望,更不能讓我的家人擔心,我一定要畢業!所以做的每一個決定都要先問問自己,盡力了嗎?我記得峰銓問過我,你們都做成這樣了怎麼還要多拍一個影片,那時候我只回他,「我不想後悔」因為我知道畢業製作很容易結束就沒了,在不確定我們的作品會不會被量產的可能前,我只能用盡全力把它用可以的方式保留起來,至少未來我回頭看看這一年時,我可以很驕傲跟自信的說這是我的畢業製作!除了堅持之外,我覺得是我不服輸跟想做好的態度的關係吧 !覺得做事情要對自己負責也要對得起交付我任務的人,雖然走來很累,但我在跌跌撞撞的日子裡,找到自己的一席價值,更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的人。(其實我很開心我雪恥成功)

作夢也會笑得開心

這份畢業專題的獎想送給我最愛的媽媽,謝謝妳無條件的支撐我過完最後一年的大四生活,這一年家裡發生了很多事情,你當我最強大的後盾,雖然很討厭畢業製作花了你很多很多的錢(希望我工作的第一年就可以慢慢償還妳),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我的畢製好好完成,讓你可以不用為我擔心,這個獎是想告訴你,晚了一年畢業我很抱歉,因為那一年我其實也在尋找自己,我也抓不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只能花一年的時間先工作,找尋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雖然我總是報喜不報憂,很多時候經歷的痛苦跟煎熬都選擇自己默默承受,但那是因為我知道妳身上有比我還要大的壓力跟痛苦要過,所以我寧願一個人把所有的悲傷跟難過,在你不在的地方釋放完才回家,不想把情緒跟難過在你們面前出現,謝謝你這一年的信任跟支持,完成最後一年的畢製也說明,自己不再是學生,要走上面對社會現實的這條路了!但願自己可以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 !

最後我要說謝謝大學四年又兩個月的日子,讓我學會太多太多,只能說我真的不後悔當初選擇唸台科,也不後悔自己選擇唸商設,更不後悔自己晚了一年畢業 !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回首這一切還是如此美好,恭喜自己終於畢業了!

--

--

Arale
Arale’s travel record

生活的每一次歷練都是旅行,做很多事情沒有為什麼只是當下有衝動,可以做個腳踏實地的清潔工也可以做個靠電腦維生的人,人生就是你在什麼位置就做好該做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