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2016 年在 Hahow 實習的 Q&A

Arale
Arale’s travel record
5 min readAug 3, 2018

為什麼會有這篇文呢?

其實是剛好在今年快過年前,課程認識的學妹,在幫忙學校就業輔導組的校慶就博活動,找尋實習分享,因為她知道我有在 Hahow 實習,就主動來詢問我,可不可以分享一些實習的故事,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最後想說都被刊登在就博的書籍裡,就順道公布在臉書上分享吧! p.s 因為書本有字數限制,有些東西寫得不太完整,我就一併在內文中加以說明,有些題目是另外實際採訪時提到的,我就一併附上來囉!
就是這本裡面的採訪

以下是訪談題目及回答

  1. 實習公司
    思哈股份有限公司 (Hahow 好學校)
  2. 時間/實習職位
    2016/01/18 ~ 2016/07/18 專案企劃實習生
    2016/07/18 ~ 2016/10/31 行銷實習生
  3. 詳細的實習工作內容
    專案企劃實習生:挖掘各專業領域的專家透過 Hahow 平台開課,其中擔任輔導老師的橋樑角色,並且提供從課程方向、主題、拍攝、文案、行銷等等的協助。
    行銷實習生 :課程臉書廣告投放、Youtube 經營、客製化給予課程文案建議。
  4. 一周實習時數?
    20 小時,10 小時在辦公室 10 小時在家裡
  5. 是透過什麼管道獲得這個實習機會?
    Hahow 的臉書粉絲頁(推薦大家可以多多關注自己喜歡的企業粉專,很多新創公司都會透過 fb 公布徵才資訊!)
  6. 公司對實習生有哪些能力上的要求
    熱愛接收新鮮事物,熟悉網路各大社群平台(論壇、討論區、BBS、Blog),並且喜愛閱讀,寫作及說故事能力佳,個性活潑、積極與健談,抗壓性高,且有工作熱忱,有領導經驗。(以上為當時徵才的條件資訊)
  7. 有哪些能力是在學校學習不到的?
    在很多事情在學校不見得能夠遇見,如果真的要分享小到文章的基礎規範,大到人與人的接觸,所以我分享兩個覺得在 Hahow 體驗到很深的忠告。
    第一個 :「在提出你的問題之前,先有自己的答案,再去到別人面前提出你的疑問,並附上你的回答,兩個人一起討論。」在我自己身上印象很深刻的是,過去我常常會很無腦的提出很多疑問,然後想要找別人討論,但到頭來會發現,我在討論時已經不是討論,而是直接接受對方的想法復議對方認為那樣就是結論,但事實上,你應該要先有自己的答案,才有辦法跟別人討論。(發牢騷:大概就是從領悟這件事情之後,我超級痛恨別人開會前不提早提供會議議程,導致開會時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的。)
    第二個 :「可以自動就不要手動」,找到最有效率的做事方法,不要浪費時間,有時候碰到需要每個月或每一季重複操作的事情,你可能會想我用最笨的方法,把事情做完也可以,但你如果想的更長遠一點會發現你花一次的時間研究出可以快速產出結果的方式,可以節省你更多時間。(但前提是你有辦法找出更快的方法或是請求支援)
  8. 選擇這家企業實習的因素有哪些?
    一開始會選擇 Hahow,只是單純的很喜歡他們的理念(為什麼會有 Hahow 的出現?Part 1Part 2),透過線上分享,讓學習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另外一部分則是在工作內容上,覺得對自己是一個新的挑戰。
  9. 在學校學習到知識的如何運用在工作當中?
    因為自己是設計相關的科系,因此課程介紹頁面的排版上可以給要來開課的老師一些美感上的經驗分享。
  10. 實習期間印象最深刻的工作?
    完成公司對外介紹簡報設計,因為自己有設計上的專業能力,因此花了一些時間優化公司對外的介紹簡報,讓自己的同仁及老師可以更加快速地透過簡報了解 Hahow。(現在已經更新到不知道第幾個版本,所以就不放上連結分享了)
  11. 為什麼讀設計系卻想找行銷的工作?
    「滿足內心」。
    賈伯斯曾說:「你無法預先把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所以我一直深信每一種學習都是一種旅行,喜歡讓旅行帶著自己流浪!這一站時間到了就到下一站,總會有我可以吸收的養分,走入行銷其實是在激盪與衝擊的拉扯中,意外找到的樂趣,其實只要你清楚內心的聲音,做什麼樣的工作,只要能滿足自己就足夠了!
  12. 畢業後是選擇就職還是讀研究所?
    選擇就業,覺得自己現階段想要的目標還沒有很清楚,在實習時發現自己要在,動手做的過程中才會摸清楚自己的方向,因此覺得先走入職場可以讓我摸索出自己的答案,想要繼續專精時,就會開始準備研究所嘞。
  13. 給學弟妹的意見?
    三件事:
    第一件,不管選擇什麼實習,一定要先了解它的文化,真心喜歡你才能做得開心更有收穫。
    第二件,去實習前問問自己可以帶給公司什麼,而你又希望公司可以帶給你什麼?如果答不出來,真的要認真想想這是你想要找的公司嗎?
    第三件,最後選擇了!就放手一搏好好享受實習帶給你的震撼吧!

以上是自己的小小分享,順道一提 Hahow 最近沒有徵收實習生的計劃,我只是單純想把自己在實習上的一些東西紀錄起來,為了避免造成誤會要特別澄清一下,深怕 Hahow 客服爆炸,但如果有最新徵才或是實習消息歡迎大家追蹤 Hahow 粉絲頁

--

--

Arale
Arale’s travel record

生活的每一次歷練都是旅行,做很多事情沒有為什麼只是當下有衝動,可以做個腳踏實地的清潔工也可以做個靠電腦維生的人,人生就是你在什麼位置就做好該做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