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路 JR Pass 訂票前須知

Archer Lin
雅砌工坊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pr 23, 2018

--

分享在客路(KLOOK)訂JR Pass取消退票的事件始末

話不多說,先說結論:

JR Pass只能預訂三個月內欲兌換的票!
JR Pass只能預訂三個月內欲兌換的票!
JR Pass只能預訂三個月內欲兌換的票!

基本大原則就是,不管在客路KLOOK(或台灣其他票券網站)訂購任何JR Pass,也不用管訂購官網頁面上如何敘述,請於實際欲兌換日期的90天內再買就不會錯了!

有興趣的請再往下看,整件事情的經過。

因為我最近發現客路有全站88折的活動,又剛好暑假8月要去日本四國一遊,看了一下他的四國JR Pass訂購網頁選擇的日期是「可預訂日期」(請選擇郵寄送達/領取日期)如下圖所示:

其餘詳細規則如下:

看第一張圖紅色框框那幾行精美的「購買時選擇的日期,即為「希望郵寄送達日期」或者「可前往指定地點領取日期」......兌換券有效期爲實體兌換券上「DATE & PLACE OF ISSUE」的日期(即爲收到 KLOOK 電子憑證的日期)起 90 天。」,還有下面紅框有關預訂日期的敘述,我的理解是,網頁上選的日期就是希望郵寄送達日期,所以就是我選擇的日期那天會寄來兌換券,而再加90天內就是可兌換的期限囉!客路就是做得比別家好啊!於是就放心下訂了。

結果隔天就收到寄來的紙本兌換券,傻眼貓咪!效率之高令人讚嘆!然後拆開一看,發現兌換券的開票日期(DATE & PLACE OF ISSUE的日期)竟然就是購買日的當天!登愣!晴天霹靂!這樣我8月去換已經超過90天不能使用了阿阿阿~~~

於是我再度去訂購網頁仔仔細細研究一番,但就是找不到「購買日期即是實體兌換券開票日期」等類似敘述,於是就寫信去問了。以下是我和客路客服的信件往來攻防戰,請容我將信件內容去識別化後,原汁原味的轉貼出來:

看了回覆,客服並沒有理解我想表達的點。我想了一想,用了代碼和10點敘述,仔細詳盡的把整件事情解釋一遍:

信件來回到這邊已經差不多了,根本原因就是使用者不知道「實體兌換券上的日期(D4)」就是「購買日期 (D2)」這件事,但客服只是不斷地跳針「實體兌換券上的日期(D4)」就是「電子憑證日期(D3)」這件事,沒有交集。無論我的詢問是什麼,客服回覆的內容只是不斷地跳針,再問也是枉然。我於信件有直接建議可參考kkday的說明,讓我們來看看另一個kkday是如何敘述的:

kkday起碼有做到以下兩點:

  1. 選擇日期的敘述明確寫明是「使用日期」,而不是什麼預訂日期或郵寄送達日期!
  2. 重要資訊內容再度強調「僅開放即日起三個月內的訂購」和「下訂時請以『出國日期』為主」,沒有模糊不清的判定空間!

如果客路有做到以上兩點的任何一點,相信就可以減少使用者誤會的可能了!但是,他!沒!有!

然而,也不是如同他們說的是我個案問題,別人都沒問題。從ptt和Google可以輕易找到很多KLOOK訂購JR Pass因誤解誤訂而最後退票的案例,例如下面這篇這篇

任憑我如何曉以大義、說之以理、動之以情、正面對決、旁敲側擊,舉正例反例、如何逐項逐條的解釋,客路的客服還是不為所動,絲毫不認為訂購官網內有任何誤導的成分,還是不願意備註「兌換券上的日期即為購買日」這種顯而易懂的說明,還是不斷地跳針那幾行字和舉的那個例子。解釋到這裡我已經精疲力盡,耐心盡失,所以就開始辦理取消退票事宜。

後面是後續退票處理的部分…

哇咧!我都認賠好聲好氣地申請退票事宜了,他回信中還是要再度強調己方官網「沒有任何錯誤」!看了那行我真的有點小怒,我只好也再度表達最後一次我的立場,我不同意他的看法。

最後在我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他又再度回一封信又再次強調官方沒有任何誤導和錯誤(如下圖)。不過我已經沒有力氣再回他了,我錯了大爺,一切都是我的錯可以吧!一切一切就到此為止吧!

以上,大概就是整件事情的始末了,我花時間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也不是為了要討拍,只希望我是客路JR Pass的最後一位受害者,請花一秒看本文一開始的結論,不要再有人因誤解而誤訂,能救一個算一個阿(搖頭嘆息貌)!

最後我也要平衡報導一下,其實客路算是一個不錯的票券訂票平台,我已經在上面購買了好幾萬元的票券和行程了,一直以來我都很滿意,官方也經常推出各種優惠活動,意見回饋後還會贈送積分可扣抵下次行程,算是一個方便好用又優惠的平台!只是在這個JR Pass票券購買的遊戲規則上,真的可以敘述再精確一點(聽說他敘述已經改過一次了但還是有誤解的空間阿),真的,就只差那一點點就好了!我也是在信上不厭其煩地這樣建議著…只可惜客服的回覆一再讓我失望(我只是就事論事啊!真心希望他們能聽得進去!)(再度搖頭嘆息貌)

我事後也深切自我反省,我也犯了很嚴重的錯誤,那就是,JR Pass要於三個月內才能買這種基本常識,我竟然一看到特價便拋諸腦後天真的以為客路會延後於預訂選擇日期才開票?!虧我還每年至少「回」一次日本!活該啊!大家在預訂任何票券時千萬要瞪大眼睛看他每一行每一字的敘述,若覺得有定義不清楚的地方,務必於訂購前先與客服確認,不要以自己一廂情願的認知去看待!否則下一位取消退票重訂的苦主就是你囉!

[後記] 2018/4/25更新:

因為客路客服持續的跳針式回覆,從我上週寄出紙本兌換券迄今取消退訂的進度也都無消無息,所以我只好又再寄給他一封信,除了告知客路我已將整件事情公諸於網路上,也把他信件回覆有誤的兩點解釋清楚並附上去識別化後的截圖佐證,證明被誤導和需要退票的受害者絕非只有我一人。

況且,我事後還發現他在某些JR Pass的訂購網頁明明寫的就是「請選擇兌換日期」,而非「請選擇郵寄送達日期」,可見他們明明知道怎麼改,卻有的頁面有改有的沒改,這又是為何?如果當初我訂的那網頁就是這樣寫,我選不到的日期就不會下訂了,又怎麼可能會訂錯呢?

信件內容如下: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截至目前為止客路就沒有任何後續了(我被已讀不回了)……可能貌似有打到他們痛點,暫時想不出任何反駁我的句子了吧?!

客路,加油好嗎?承認一聲錯誤並改過有這麼困難嗎?

我只是要您的一句道歉而已!而不是跳針和硬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