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建築系畢業生的職業出路:探索不同類型的建築公司

Archistudentips
Architstudentips
Published in
Jun 4, 2023

真的很久沒有寫文章了。

上一篇更新的文章已經是一月,與今天重新執筆差不多有半年之久。一直都說希望可以定期更新文章或是影片,但是每一次都沒有辦法好好堅持。看到有些人會追蹤文章和觀看影片,不得不說還有一點點感動的。

事實上在這裡我很難把不同公司的差異說得太詳細,因為不同公司除了自身公司形象和發展方向外,公司內部不同的Team也各有不同,不是身處當中是很難詳細了解的。

香港建築系畢業生尋找工作不算困難,但方向卻沒有海外的廣泛。 首先大家要了解到建造業的公司分類,才會發現所接觸的工作會很不同。

  • 明星建築師公司 (Zaha, Rocco, OMA)

感覺上是較為興奮和充滿活力的工作環境,工作中可以接觸到較多大型和重要的項目。工作時間較長,薪資較低,但有明星效應(日後找工作更易),能學習有關設計的多方面知識,有些公司會有特別的部門如Zaha(海外)。

  • 本地(跨國分工)大型項目建築公司 (Alkf+, P&T, LWK)

本地的資源較多,對於希望認考HKIA的學生有優勢。可接觸的項目種類也不少,有機會接觸各種大型混合﹑住宅﹑學校﹑醫院等項目,也有機會接觸不僅是香港的項目或和其他明星建築師公司合作等。 工作時間還是長,薪資較明星建築師公司高,但方向性大多都以主地建築或內地為主。

  • 本地項目建築型中小型公司(DLN, CYS)

中小型的公司,項目類型比較集中,針對住宅項目或是政府項目可能會較多,但分工或是分團隊的情況較少,或有機會一個人接觸所有項目內容,又或是主要負責設計或是項目。

  • 海外或本地設計導向的中小型建築公司 (UNStudio, 3XN, Aedas)

以設計創新和創造力為重點。在本地或國際上從事項目,可接觸不同的建築風格和文化背景。大部份都提供個人成長和擴展設計技能的機會,更有特別發展方向的部門,例如BIM﹑ parametric ﹑ Automation ﹑3D print ﹑ AI等等, 更可以到海外發展。 應聘困難,對學歷的要求較高,工時長,但公司服利大多很好,環境和氣氛與其他建築師樓也不同,較注重個人發展和能力導向。

  • 國際性建築顧問公司 (Arup, Aecom)

提供全球範圍的建築和工程顧問服務。可以與多學科團隊合作,參與各種具有挑戰性的項目,例如可持續發展和城市規劃,還可以接觸到較很機會接近的項目,例如鐵路﹑機場等。 工時長,薪資高,資源豐富,但大企業的分級制度明顯,能接觸的工作範圍較窄,爭取升職的機會取決於資歷較於能力。

  • 本地中小型建築顧問公司

相信很少有人會接觸到這類型的公司,特別是有意向成為設計型的建築學生,一開始都是會申請知名的建築師樓。縱使不喜歡設計,一心希望考牌成為項目建築師的,都會選擇本地大型的認受建築師樓工作。 HKIA中有不少建築或是工程顧問公司是受認可的,顧問公司的工作範圍比較廣,每一間的工作內容和專業都有不同。 我曾工作過的顧問公司以維修舊樓為主,特別是政府和消防發出通告的部份(MBIS 和FS251),當然也有一些設計的項目。而因為公司內有兩位AP,所以也有接入圖則的工作。

顧問公司的薪資優厚,但工時較長,工作內容繁瑣,行政工作較多。 而且顧問公司很少會有一隊專門畫圖的成員,絕大部份需要Year-out 或是AA同時承擔畫圖和行政的工作。

  • 發展商

發展商則是我們行內說的Client -side 。我個人的認知不足,沒法詳細介紹。有數位同學在Client-side 方面工作,常常遇到的問題是需要較專業的法例知識,簡單來說就是要非常了解 PNAP, APP, COP, FSI, GAS, BSI , EMSD 等等……各式各樣對入則的要求和規例。另外,就是要處理各種行政和會議的事項。 有一些大型的發展商其建築部門也會做設計,但其運作方式和建築師樓截然不同,或許有機會找有經驗的朋友分享一下。

  • 大型本地工程公司 ( 金門﹑協興)
  • 中小型工程公司
  • 各大中小型室內設計公司
  • 政府部門 (ASD, BD, Housing)

有一些較偏門的公司類名或是政府部門的我就不多說了。其實如果還需要再分,還是有一些較為特別的建築公司不是以建築項目為主導,以展覽或是學術研究的類型,但那方面我就不在這裡詳細敘述了。

以上的公司工作內容都有很大的分別,除非大家有一個很固定的目標,不然多嘗試到不同的公司也是一種挑戰和學習的機會。

一般來說學士畢業生都需要有一年的工作經驗才能就讀本地的碩士課程(珠海當年是九個月), 而考建築師執業試也需要一定的工作經驗,這一年都會稱作Year-out 。而如果大家是希望報考HKIA的,記緊要找HKIA 認可的公司,工作經驗才能認受。

要知道公司是否認可不困難,只要到HKIA的網站裡找就可以了。

認受的過程我們稱為簽LOGBOOK,如你是希望報考HKIA的,在認可的建築公司裡,要找擁有HKIA建築師資格的上司為你簽名。因此,我也會比較建議新入職的師兄弟妹要和上師保持良好的關係,而且在離開前準備好相關文件會比較容易,不然離開後再找回舊上司簽名或會比較困難。

不同公司對待year-out的方式都不同,很難一概而論。我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為我比任何人都早精通各種不同的軟件及對渲染有較高的技巧,加上我在就讀建築系前就已經讀畢室內設計,及有一年以上的室內設計師經驗,故我學士畢業後進入公司時已經是Architectual Assistant (俗稱AA)。

Year-out 和AA的工作範圍可以很不同,較大型的公司裡的Year-out 會比較偏向處理畫圖﹑設計及處理會議記錄等工作,甚至有些公司需要Year-out摺入則圖紙和去送政府部門送圖則,機本不會接觸到與其他工程部門協作的部份。而AA則什麼工作範圍都有機會滲及,包括設計﹑畫圖﹑渲染﹑處理文件﹑開會和處理會議記錄﹑與其他工程師協作﹑處理入則﹑處理標書﹑製作物料規格﹑協助建築師的事務及教導新人等等等等…

千萬不要看到這裡就感到驚奇覺得AA 為何有這麼多工作。

其實原因很簡單,AA本來就是由Year-out 升任或是讀畢碩士出來的,所以大多都懂得處理year-out的工作,故不夠人力物力時AA就需要負責這些工作了。 至於,其他的工作內容才是本來要給AA的,畢竟AA就是要期望成為建築師(RA),所以就需要接觸和負責更多的工作內容。

建築師的工作範圍很廣,故有些公司會在職級或是公司內部的團隊中做出分別,當中在大家面試時可以提問的就是到底公司是TEAM BASE還是PROJECT BASE。

所謂的TEAM BASE就是以團隊單位來計算,一般會分開設計組和項目組,故名思義的就是設計組針對設計的,以項目組會追行項目的協調和監督。 至於PROJECT BASE的則沒有這樣的分工,會根據不同的項目調派人手,例如其中一個項目需要五個人,那五個人裡面會根據上司安排不同的工作,可以接觸的工作比較廣,但也有種不能控制工作內容的喜好和擅長的情況。

我個人是一個比較愛挑戰的人,所以我一開始是在一間很小型的工程公司工作的。接著是中小型的顧問公司,然後是本地的中小型建築公司,再接著是本地的大型建築公司,再然後是國際性的顧問公司。

每一間公司都有其好處與壞處,而且不同人的個性和人與人之間的合作真的很難評論。以上都只是一些較為籠統的資料,以下則是我個人的感想。

根據我的經驗,我個人來說是比較偏好TEAM BASE的,畢竟我是一個偏科很重的人。 雖然能力上我還是能處理協調項目的工作(而且經驗還滿豐富的),但我還是不太喜歡。 項目協調和監督是一個需要很細心處理的工作,而且需要為人處事的技巧,我個人還是較偏好設計和技術性(BIM和parametric)的工作。 當然大部份就讀建築系的學生,都希望能設計,所以在這裡我也來反問一下大家對你們來說什麼對你來說是設計呢?

  • 不管空間的類型和大小,解決空間的難題是設計嗎?(如設計廁所)
  • 建築物外圍地形的路段和排水分佈,對你來說是設計的一部入嗎?
  • 研究建築物料的細節﹑防火系數﹑隔音效能,及整體建築的碳足跡是設計嗎?

相信大家也明白我想說什麼了。 設計的範圍包括很多,有很廣義的也有很狹義的,有僅僅是希望傳遞理想空間和意念的設計,也有處理細節解決建築內部問題的設計。

對你來說什麼是設計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