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聊天的 5 大地雷:不要再用這些招數折磨彼此了

Woman H
as_a_30tobe_woman
Published in
6 min readFeb 6, 2019

我一直都不認為自己是很會聊天的人,直到我去年因為好奇而用了幾款網路交友軟體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是暖場小天后……

下面這些是我真正遇到的開場白與聊天話題,其實族繁不及備載,就先列出我和朋友們票選過認為最難聊的 top 5:(不要緊張,講完這 top 5 之後,我會再寫比較安全又好聊的 top 5)

1. 你好 / 安安 / hello / hi

我覺得用「直述句」來打招呼或當作開場白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因為直述句代表「這不是一個問句」,也就是說,「對方很可能不知道要回你什麼」。

而且上面這四個問候語本來就沒什麼誠意,如果用在交友軟體更是危險,因為大概有 90% 的人都是這樣打招呼——就像是 104 求職上的人,有 90% 都是用罐頭自介信一樣,面試官根本不知道你跟別人差在哪,這時你就很容易被剔除掉了。

2. 幾歲 / 多高 / 多重 / 多大 / 住哪

交友軟體的目的通常很明確,就是交到男女朋友(或許也有人是純粹想認識朋友,但我遇到的人多半都是想尋找交往或約炮的),所以確定外在條件符合也是很重要的事,但我認為這個可以放在後面聊。就像你一見面也不會直接問人「欸你年薪多少?」(除非你是過年期間特別失禮的那種遠房親戚)。

當然也有人說:「啊我們如果聊得很投緣,結果最後發現對方 $%^& 怎辦?($%^& 請代入各種你無法接受的條件,比如太高太矮太胖太瘦太老太年輕等)」,這也是有可能啦,坦白說我本人也遇過,當下真的會有一種「啊好可惜啊」的感覺,對方大概也想說「早說嘛!何必浪費我時間」,但我還是覺得第一句聊這個有點太直接了,如果你真的覺得時間寶貴,那你就直接用有顯示這些條件的交友軟體就好。

而且我自己的經驗是,第一句問這個的,下一句不知為何都會導到要約炮或聊色的話題,所以這樣的開場白也可能會讓人有點防備心。

3. 最近如何 / 今天過得好嗎 / 今天上班如何 / 最近工作好嗎

這雖然看似是一個沒什麼殺傷力的問句,回答起來也不會太困難,而且或許也會有人很掏心掏肺分享近期生活的不順,但更有可能的狀況是 :

(1) 對方認為你在裝熟
(2) 對方想聊,但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我覺得這些問句是有一定熟度的朋友才會問,而且真的要蠻熟,畢竟你要先知道對方的情況(工作情況、交友圈、家庭組成、自身個性等),才有辦法進入這幾句話背後的脈絡。至少對我個人而言,如果是不熟的人來問,我真的會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才好,可能就會說「還好啊」、「沒什麼特別的」、「就一樣吧」之類的,草草敷衍過去。

4. 早安 / 午安 / 晚安

不知道從何開始,網路上好像盛傳著幾篇文章,告訴單身男女們「如何引起他 / 她的注意」,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跟對方說早安 / 晚安」,於是一堆人要到對方的 line 之後,每天就會照三餐問候一番。

我並不是說「問安不好」,而是「『只有』問安不好」。我遇過的人,大概 80% 都是講完「早安」就沈默,但說實在,每天太陽都會升起、早晨都會到來,為什麼要跟我說早安呢?(天哪講完這句感覺很像公主病患者的狂妄發言,但我真的不是在耍脾氣)就算我真的回了一句「早安」,那然後呢?

「跟對方說早安 / 晚安」的意義並不是字面上說的這樣,它的目的其實是希望你能夠「讓對方習慣有你的存在」。當你每天都出現在他的 line,哪天你突然沒敲他了,他可能就會覺得怪怪的(因為他不知不覺習慣了),而要達成這件事,不是只有說早安晚安能做到,你其實還有更多聰明的方式。

5.(一張貼圖或一個表情)

這個應該沒什麼好說的吧?交友最忌諱兩點,一是沒誠意,二是難聊,貼圖或表情能一箭雙鵰。

那好聊的話題呢?

上面講了這麼多地雷,接下來就要分享一些可能比較有機會續聊的開場白或話題:

1. 客製化問題

所謂的「客製化」就是「根據對方的資料,進一步詢問對方相符的問題」,比如我曾在某交友軟體放過四張在不同地點的旅遊照片,在所有配對成功的人裡面,大概 90% 都是 say hi(這種我個人就會都略過),其中有一個人第一句話就是直接點出那四張照片的拍攝地點,也有人會問說:「這是在 $%^ 拍的嗎?」或者「你去過 #$%^ 唷?」這時就比較有話題聊了。

所以你可以看看對方的照片、自我介紹(應該會有居住地、興趣、喜歡的歌手或電影之類的),然後丟出符合的問題,比如:

(1) 欸你住台南喔?那你有去過 #$% 地方玩嗎?
(2) 你也喜歡陳綺貞唷?那他最近的演唱會你有去嗎?
(3) 看到你照片是在玉山拍的,什麼時候去爬的啊?

……這些問題都比一個簡單的「嗨」更有誠意,也讓你的問題更容易在茫茫人海中被看見。

2. 分享作品

不要把「作品」想得太難,可能只是一首歌、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齣劇、一則新聞或影片之類的,不過這招有點險,因為很有可能對方沒什麼興趣,比如我就遇過有人問我「最近 $%^& 很紅耶,你有看過這部韓劇嗎?」,但我個人對韓劇超級沒有興趣……我是美劇派,所以真的是很難聊(結果發現最難搞是我)。

所以呢,這招比較建議使用在「你已經確定對方對這類東西有興趣」的時候,比如對方的自介寫說 #貓奴,那你就可以分享自己主人的照片,或許就有機會多聊一些。

3. 詢問興趣

如果對方的自介真的沒什麼線索、讓你找不到話題的話,你也可以直接問他「平常喜歡幹嘛」或者「上個週末有幹嘛」,萬一對方真的很句點地回了「沒幹嘛欸」、「都待在在家吧」,那你就先分享自己的興趣吧!

如果對方也有意願更了解你,相信他會意思意思聊一下,如果沒有,那我相信也不是你的問題,是對方純粹覺得不投緣而已,但至少你已盡力了。

4. 丟一些對方有興趣的話題

這個適用於已經跟對方有點交情的時候,畢竟要先跟對方建立一點交情,才會知道對方對哪些東西有興趣&多有興趣。

比如我之前很喜歡往山上跑,所以對方知道後,就會丟一些他週末去爬山的照片跟我分享,或者會跟我說他上個週末也去爬哪裡哪裡,這樣就有共通的話題了!或者我很愛吃義大利麵,也碰到有人會因此丟給我「台北必吃五大義大利麵」之類的新聞,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投其所好」吧。

5. 追問對方上次講到的事情

這個也是適用於已經跟對方有點交情的時候,而且你要有點細心,特別留意對方說過的事情或小細節。

比如我曾經有某個週末跟對方說過我要去露營,過了一個週末後,他就會問說:「欸上次去露營如何?好玩嗎?」,或者我過幾天要出國玩,對方在出國前一天問說:「明天就要出發了欸!都準備好了嗎?」這些都會讓人覺得「原來你真的有記得耶」,甚至會讓人覺得你是個很細心、很貼心的人呢!

說了這麼多聊天的技巧&地雷,其實說到底就是「設身處地」而已,你希望別人怎麼跟你聊天呢?你被問到哪些問題,是會很樂意回答的呢?而你又不想被問到什麼問題呢?你都怎麼跟你朋友聊天呢?想清楚這些事,或許你就能跨出不冷場聊天的第一步了(吧)。

祝大家在網路世界(與現實世界)都能很健談而不油膩、口若懸河但不噁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