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ing

文書編修/潤稿三兩事,Editing之前應該做到的事情

送編修前一定要做到的基本動作

--

前情提要:
最近因為在忙開學,所以比較多時間在處理學校的事,更新就慢了一點。仍然不斷的做學習,文章應該會轉向:簡單明瞭,少一點長篇大論,多一點核心觀點!大家再看看有沒有什麼建議囉!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Preface

本篇文章主要回顧我當時在潤稿/編修前後的經歷!我覺得寫Essay/SOP都是需要花很多時間思考,一些心思在刻畫自己的特質(這之後有時間會再寫一篇),但信心滿滿完成後,怎麼讓自己的文章更上一層樓,根據我的經驗,可以參考用下面的方法!我主要分為下列3 Steps(請看下方第2,3,4步驟),這篇文章獻給「還在猶豫編修/潤稿前該做好什麼準備」的人

  1. 最初完成文書
  2. 確實根據每間學校客製化
  3. 先請非相關領域的親朋好友幫忙看看
  4. 再請相關領域的親朋好友/在讀學長姐幫忙看看
  5. 最後送編修/潤稿

確實根據每間學校客製化

很多人在寫文書時都會犯了寫的太過於general的毛病,這對申請來說其實沒有「個別差異化」的加成作用,學校也看不出你在文書上的用心程度。我認為不管是寫SOP或是Essay,流程應該是從general轉為specific。Machine Learning裡面常用clf作為classifier的變數,這裡推出「文書客製化clf」,提供大家一些字與字之間客製化的建議。

文書客製化clf

  • 把自己嚮往的學校文化寫進去(Culture):
    每間學校都有自己強調的value,就像是每間公司都有自己追求的大目標。舉個例子:Apple簡單明瞭的Think different,訴說著公司和別人與眾不同的思考邏輯、創新能力、CMU創辦人Andrew Carnegie的至理名言:My Heart is in the Work,說明Tartans應具備的刻苦耐勞的personality。同樣的,怎麼讓自己和學校的culture fit?這是要貫穿整個文書的。除了在學校官網搜尋每一間學校的motto/slogan,也可以問問在讀的學長姐這方面學校有沒有相關強化value的活動,內化後在SOP中進行著墨。
  • 把自己想上的學校課程寫進去(Lecture):
    學校是學習的地方,研究所時光也有一大佔比是在教室內的課程。文書內會建議寫「什麼樣的課程對於你/妳的職涯是最有幫助的」,甚至可以把課程名都寫出來,仔細研究課程大綱,問自己:為什麼有幫助?我學了之後會怎樣?如果可以,甚至可以問問看在讀學長姐對於這堂課的評價、學習收穫等。這種從課程連結到未來職涯的寫法:「我+課程=未來職涯」,是讓學校更清楚真的能幫你什麼和未來志向是不是明確的表現。
  • 把自己特別想和哪位學校教授學寫進去(Faculty):
    學校除了學生、設施,就是老師了!學校教授/老師通常不是在業界有資深經歷,就是在學術上有顯著成就,都是值得學習的對象。這邊可以著重在想和哪位老師學什麼?如果自己想朝向Fraud Analytics,那學校如果有專門教fraud的教授,他的經歷是什麼?什麼樣的經歷吸引我想和他學習。
Photo by Sidharth Bhatia on Unsplash

總而言之,客製化的方法真的很多,目的只有一個:讓學校覺得學生有認真做深入的研究,是真的想來學習。而學習後,有明確的職涯目標,我(學校)是可以助你/妳一臂之力的!因為我認為文書是可控因素之一,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就努力去寫吧!

先請非相關領域的親朋好友幫忙看看

文書根據客製化完成後,我認為有請非相關領域的親朋好友看的必要。非相關領域的人會比較注重「文章的整體性」。整體來說,哪個段落會比較不易懂?哪個部分說法上會讓人誤會?還有,相反的,哪些在他們眼中是重點的內容。有點像是「路人法官」的概念,如果他們都懂你想表達什麼,更專業的看懂應該沒問題了。如果他們沒有被你/妳的文書說服,那就應該探究是什麼讓他們不認同呢!

Photo by Alexis Brown on Unsplash

再請相關領域的親朋好友/在讀學長姐幫忙看看

完成後,是時候把內化再內化的成品,呈現給相關領域的人看。相關領域的人會更著重「文章的細節」。他們切入的角度會看文書內容能不能和業界吻合?寫的課程是不是學校所能學到的?你/妳的特質是不是學校認同的文化?可以透過他們的眼睛,把當初寫偏的價值予以改善,找更恰當的例子,更吻合的表達法。如果自己沒有認識該領域的人,也可以考慮在LinkedIn上進行搜尋。當然這邊要提醒,如果是剛認識的在讀學長姐,建議熟一點之後再詢問看看有沒有意願幫忙看看文書,禮尚往來,禮貌至上囉!

Photo by hannah grace on Unsplash

Epilogue

最後想說,因為當時寫Essay/SOP的過程真的蠻刻苦銘心的,從一開始不知道怎麼開始,一路摸索,問了很多人的意見,最後寫出了最終版本。這過程中也得到很多在讀學長姐無償的拔刀相助,我的心中由衷的感謝!我也希望能反饋一下,當別人的貴人,所以如果在文書上有什麼想問的,也歡迎找我聊聊唷!

我認為在去編修/潤稿前,如果能把自己的part做到最好,編修就會有額外的加成。我常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如果你/妳拿了一個只上了第一層鮮奶油的蛋糕去請人給建議,那個人可能會說可以在上面多加一點裝飾;但如果你拿了一個裝飾繽紛(鋪金箔之類的)、層層到位的蛋糕去請人給建議,那個建議其實是有落差的。

最後簡單提供我當時找的編修/潤稿,給大家參考:

  • John Ring:算時間的1800 NTD / hr,John效率很高,改文章不會花太多時間,所以整體收費都比較便宜。
  • Shau-Ru Lin:算字的0.05 NTD / word,相對比較貴一點點,但比其他家都便宜太多了。

出國留學的夥伴們一起加油!
如果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 LinkedIn上或在底下留言,和我做交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手+追蹤
我會繼續分享更多的「體會」讓大家一起成長。謝謝!

簡單註冊就可以免費幫我在 LIkeCoin拍手 5 次,提供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

--

Jack Chang
As a Graduate Student in Data

Top Writer in AI, ML, & MLOps | ML Eng ✖ CMU Alum | #datascience #AI #ML | Follow me on LinkedIn: linkedin.com/in/yung-lin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