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CMU MISM-BIDA] 選校之前你會想知道的MISM十題QA

Offer季,選學校?MISM 16M, MISM 12M, BIDA 16M, BIDA 12M, Global 21M

Jack Chang
As a Graduate Student in Data

--

前情提要:剛考完midterm,終於有時間更新一下了!希望今年大家都收到滿滿的offer!開心慶祝之後,接踵而來的是自己究竟何去何從?網路上可能找不到MISM最updated的資訊,於是我決定寫一篇QA,匯總這段時間被問的問題,希望對各位錄取CMU MISM的同學有些幫助!

CMU Heinz College, Source: Me

Preface

選校文每一年都會出現!因為沒有最好的一間學校,只有是不適合自己的學校。如果想知道如何選校,可以去參考我寫的「美國Data方向研究所選校策略:What’s on My List?」。這篇主要是讓大家更了解what you should expect at CMU MISM的五個program track。很精實的分為十題,如果有更多想問的,文末有我的聯絡方式!Let’s get started!

  1. 哪裡可以找到課程資訊?
  2. 課業壓力會不會很大?
  3. 學校是採線上課程嗎?
  4. MISM有沒有做project的機會?
  5. 身旁同學的背景如何?
  6. 學校career service給力嗎?
  7. 學長姐未來都去哪裡?
  8. 走data science career好嗎?
  9. 匹茲堡的疫情嚴重嗎?
  10. 匹茲堡吃得到台灣/亞洲食物嗎?

1. 哪裡可以找到課程資訊?

蠻神奇的是CMU MISM的五個program track都有稍微不一樣的課程規劃:什麼時候開始?修什麼課?有時候在網路上還真的不知道要找哪個資源比較正確!

課程要求我會建議去看每一年都會更新一次的Student Handbook以下連結)。至於詳細課程內容和每一個semester會有的課程,可以去看Heinz course catalogCMU schedule of classes

2. 課業壓力會不會很大?

先說:大!大!大!這週剛過完期中考週,覺得好像剛從地獄回來…(請洽Andrew Carnegie’s motto)

正常MISM的學生一semester要上54學分的課(一堂整學期的課12學分,和台灣整學期的課3學分不同),那就是4.5堂課。如果用workload來算,幾乎是每週都會有考試、作業和deadline要fulfill。我常常跟來詢問的人比喻,把16(或12)個月當成搭上一班下不來的雲霄飛車!

剛過完的Spring 2021 mini 3,我期末考週就有4個midterm exam, 1個final presentation, 2個quiz, 2個assignment。有一種直接心態爆炸的感覺,如果還有找暑期實習的壓力,可能又是另一個體驗了。但好險還是撐過去了!(附上國家鳥園的企鵝成功舒壓!)

Penguins at National Aviary, Source: Me

3. 學校是採線上課程嗎?

For the 2020–2021 academic year, Carnegie Mellon is providing a hybrid model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that maximizes flexibility, accessibility and, most importantly, quality,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我覺得大家可能對於這種「Hybrid」模式有些疑問,但其實CMU的課程不是全部都線上唷!Heinz的課程是否線上,主要是看教室有沒有可以容納足夠人的空間。Hybrid模式下,簡單介紹上課模式:

  • 超大型課通常採線上授課。因為那種150–200+人的課沒辦法找到「能保持社交距離」又「能容納那麼多人」的教室。
  • 中小型課通常會採用實體/線上rotate的上課方式。通常為50人以下的課。舉例來說,我mini 3的Professional Speaking就是禮拜一去學校上實體課,禮拜三在家裡上線上同步課。

其實我覺得CMU在控管疫情方面還是做得不錯的:每週都會叫人去做Tartan Testing篩檢、教室內都備有消毒手的、上實體課都需全程配戴口罩等。

4. MISM有沒有做project的機會?

CMU Heinz College‘s Entrance Hall, Source: Me

除了課程有的project,我認為做project的機會其實是蠻多的!

  • Research centers at CMU: 其實CMU作為一個研究機構,會有很多不同的研究中心都會徵研究助理的職缺。拿到Handshake帳號後,可以去Jobs>CMU (Carnegie Mellon) On-Campus Employment找找看有沒有自己喜歡的工作職缺。另外,還可以cold mail學校裡的教授問問看有沒有自己有興趣的research領域。(下方附上Research Centers at Heinz College的連結)
  • Campus groups/clubs: 社團也是一個很好找到額外project的地方。很多社團會跟NPOs合作,讓社員幫他們做專案。

額外做project的機會一定會有,但我覺得決定點其實在「你有多少時間」!在高壓的環境下來要撥時間去做研究或是做project都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自己一定要斟酌自己的時間,放好priority,不要賠了夫人又折兵!

5. 身旁同學的背景如何?

這題的答案是根據課堂觀察,所以可以自己斟酌參閱。MISM 300+人的program:

  • 約莫45%是中國人、45%是印度人、10%是其他人
  • 很大一部分的同學都有1–2+年工作經驗,所以完全沒有的算是比較少的
  • 同學不是從商學院出來的,就是從CS出來的,比例上我覺得一半一半

至於學校官網上的class profile,我覺得加減參考一下(因為感覺已經很久沒更新了)

6.學校career service給力嗎?

Heinz College Backpack, Source: Me

大家可能會想問,MISM 300多人,career service會不會有資源瓜分的問題?簡單的回答是:不會!其實我覺得MISM的career service還蠻多可以利用的地方,以下簡單介紹:

  • 每一個program track都會有自己的career advisor,也就是BIDA會有一位、MISM會有一位、Global會有一位。
  • Career advisor是預約制的(沒有次數限制),會處理任何對於未來職涯、實習/工作資訊的問題,也可以討論任何你想討論的career問題、進行mock interview等。
  • 每週Andrew email都會收到一堆career center寄來的信,舉凡info sessions、校友實習/正職內推、業界演講、networking event、各種workshops等。
  • CMU自己也會辦career fair(大家可以參考Career &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enter的Calendar)。最大的應該是fall semester的TOC (Technical Opportunities Conference),會有各式各樣的公司來做招聘。

雖然我不太確定給不給力的判斷標準是什麼,但至少CMU該有的資源我覺得應該都是具備的。我這學期就參加了3個career fair、7次mock interview、n個說明會、n個workshop等。我個人是蠻喜歡Heinz找畢業的學長姐回來分享工作,記得上次聽完在Google工作的學長姐分享,對公司的職缺、需要什麼技能、學校可以運用的資源又有更近一步的認識。如果研究所生活就是不停地獲取新知識,我想career service還算是做的還可以的!

7. 學長姐未來都去哪裡?

CMU Campus, Source: Me

原本要講今年學長姐找工作的狀況如何,但2020 December畢業的官方數據還沒出來!至於Summer 2021找實習的部分:我知道的是有一部分16M的人已經找到實習了,一部分還在持續找當中。DS Intern和SDE Intern都有。(雖然好像有說跟沒說一樣,等數據出來再來更新好了!)

CMU大多數的校友都是往科技相關的領域就職,所以其實不用害怕自己networking找不到人,應該說會有滿山滿谷的人可以幫助你。比較重要的是在進來前,可以先決定好自己想走的方向。因為時間很短,比較建議all in一個方向,不然成本真的太高了!(下方提供可以查詢歷年就業數據的連結)

8. 走data science career好嗎?

CMU Flag, Source: Me

其實我不能幫你決定什麼!

提供一個個人的短淺看法:確實美國data science相關職位(DA, DE, DS, MLE)的需求已經過了在2016–2017那段供不應求的黃金時期。2019–2020疫情席捲,整個跌到了谷底。希望在疫苗逐漸普及、產業慢慢復甦的狀況下,2021-2022美國就業市場會有另一波需求。

非常建議,如果真的決定走data,心臟一定要夠好,才能承受得住!

一個很直接的數據是我實習投了300+家,最後只拿到1家的offer。但詳細的內容會在之後的文章為大家做詳細介紹!大家可以期待一下囉!

9. 匹茲堡的疫情嚴重嗎?

Photo by Tyler Rutherford on Unsplash

我認為匹茲堡疫情沒有美國其他大城市嚴峻。我剛來的時候,天氣超冷,路上的美國人都會佩戴口罩,去超市等很多地方都會規定要配戴口罩。最近Spring將至,天氣暖活了,反而開始看到有些人的口罩沒帶,不然就是帶的不確實。

最重要是一定要「把自己做好」:口罩帶好、勤消毒/洗手、不輕易亂摸口鼻眼等。其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待在家裡,所以把該做的做好,疫情也不會找上門。

10. 匹茲堡吃得到台灣/亞洲食物嗎?

PANDA SUPERMARKET, Source: Me

先說,如果是匹茲堡的台灣社團,可以加入Facebook上的Taiwanese Scholar Society in Pittsburgh:

但台灣/亞洲食物呢?其實是吃得到的。中超、韓超、台超基本上都能買得到家鄉的食物。我那天最訝異的是竟然在PANDA找到曾拌麵!(畢竟我飛來時扛了一箱過來)

此外,這裡也有幾家台式、中式、港式餐館。雖然現在都採外帶,但基本上都點得到。我個人非常推薦有一家叫「台灣味」,如果真的選擇來匹茲堡讀書,不妨試試!

Epilogue

寫這篇文章就是希望藉由這10題能回答大家在選校時可能顧慮的點。從學校課程到異國生活,希望讀完這篇後能更加認識CMU MISM program和在匹茲堡的留學生活。如果還有沒cover到的,歡迎在底下留言或是message我了解更多。

Previous Study Abroad Blogs

出國留學的夥伴們一起加油!
如果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 LinkedIn上或在底下留言,和我做交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追蹤我的Medium, InstagramFacebook

As a Graduate Student in Data

--

--

Jack Chang
As a Graduate Student in Data

Top Writer in AI, ML, & MLOps | ML Eng ✖ CMU Alum | #datascience #AI #ML | Follow me on LinkedIn: linkedin.com/in/yung-lin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