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DATA SCIENCE, BUSINESS ANALYTICS

[CMU MISM-BIDA] 卡內基梅隆番茄醬學院AdCom 10問

A Heinz student tried to find a way to crack open the secretive world of elite college admissions

Jack Chang
As a Graduate Student in Data

--

前情提要:哈哈哈哈哈,我要打十個!!畢業後告訴自己一定要繼續發文章!想說能有機會和AdCom面對面問問題也是個蠻神奇的經歷,就寫一篇來分享一下吧!但還是先打個預防針 — — 本篇內容純屬個人經驗,僅供參考,切記: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CMU Night View, Source: Me

Preface

稍微有點多個月沒有更新文章,老觀眾一眼看出還是一樣的老套路文章架構。先說,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追蹤我的Medium, InstagramFacebook文章清單積累有點多,光是2021年找實習的文章一直生不出來就知道……事態嚴重了!

先開的文章許願池:(投票的請直接highlight下面選項)

  • 2021找實習文
  • 2021實習文
  • [CMU MISM-BIDA] Attending Graduate School at CMU in Spring 2022
  • 2022找工文
  • 匹茲堡旅遊文(??
  • CMU ML選課指南文
  • BA/DS研究所新ranking文(???
  • DS面試知識文
  • DS職涯規劃文
  • ____勸退文(???

或者你有想聽的主題,歡迎各種留言跟我說。

Another CMU Night, Source: Me

這篇的起源主要是有一天突然看到了這篇文章:

Here’s How To See What College Admissions Officers Wrote About You

我簡短介紹就是一群史丹佛的大學生,請校方把他們當年的申請文件都交出來。申請文件裡面包含了各式AdCom評語 — — AdCom評語呢!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依據文章所述,方法為:

挾天子(Family Educational Rights and Privacy Act, or FERPA)以令諸侯(AdCom)

FERPA賦予家長或學生的其中一項權利是:Parents or eligible students have the right to inspect and review the student’s education records maintained by the school。史丹佛的大學生就是用了這條,要求學校提供相關申請文件。看完BuzzFeed的文章後,我就興沖沖的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email給了系上的director要求看application files。至於「最後到底看到了什麼?」這裡先賣個關子,我把故事放在Epilogue,先神秘兮兮了哈哈哈。

上一篇中文文章是「[CMU MISM-BIDA] 選校之前你會想知道的MISM十題QA」,本篇也是一樣整理了10個問AdCom的問題。正文開始前,AdCom已經喊了好幾次,有些人可能會疑惑AdCom到底是什麼?簡單來說,其實就是Admissions Committee的簡寫。好了,buzzword講解完,如果還有更多想問的,文末有我的聯絡方式!Let’s get started!

  • How long does one application take?
  • How do you decide to admit an applicant?
  • What are the requirements?
  • Does school matter?
  • Does major matter?
  • Do essays play a large part in the application?
  • What should I expect at Heinz?
  • Do double majors/triple majors/minors help?
  • How many students are in each MISM pathway?
  • Do you print out all the applications?

Q1. 大概花多久看每個人的申請?

10分鐘 or 40分鐘

:一個人的application 看10分鐘,但有時候加上等成績單巴拉巴拉的時間,差不多40分鐘。

AdCom本人臉不紅氣不喘的說出10這個數字,我當時沒睡醒的眼神立刻張的超大。我花了幾個月準備的申請文件,竟然如此快出結果。

CMU 2022 Spring Carnival, Source: Me

Q2. 怎麼錄取一個人的?

有NO會討論

:評委主要看

  1. GPA有沒有達標
  2. GMAT/GRE有沒有達標
  3. TOEFL有沒有達標

接下來看背景以及文書寫的如何。

通常會分配2–3人看文書。看完如果都說YES就錄取,如果有NO會討論。

Q3. 硬性成績要幾分?

約莫 : ㄩㄝ ˙ㄇㄛ說了個大概

  • GMAT: 我沒問到…但依據我的經驗要 ≥ 700
  • GRE: 155+160 = 315
  • TOEFL: 一定要越接近25+25+25+25 = 100

另外,如果分數沒達標,以 TOEFL 96分為例,24+24+24+24 = 96 > 22+26+22+26 = 96

CMU Logo in CUC, Source: Me

Q4. 什麼學校畢業影響大嗎?

學校或校名影響很大,主要會看美國Top50、台灣頂校(臺清交成),但是還是會看其他學校專排。

舉例來說,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PSU)在2021年U.S. News綜排第63名,但如果申請者是就讀Supply Chain Management/Logistics(全美專排第4名),那也會納入考量。

我就不講我大東吳的例子了…

Q5. 科系重要嗎?

Accounting X Technology

一定要跟Technology 相關。不能接受純Accounting,會看你如何結合Accounting與Technology。

Tartan Statue, Source: Me

很顯然的和科技相關這件事非常重要。我覺得如果申請者本身是資管或資工背景的,那就非常好解釋,但如果是其他科系的可能真的要好好思考「Tech在哪裡」?我記得有位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朋友(我有很多在會計師事務所的朋友…)跟我說他想申請MISM,但每天做的事又和科技扯不上邊。我後來建議可以先去修一些相關的課程,從一個改革者的角度發現什麼地方可以運用科技。

三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

Q6. 申請文書重要嗎?

:Essay很重要,因為他一方面看你會不會fit academically,另一方面看Heinz能不能滿足你。

好像從我申請時從哪個學長姐口中得知,MISM的申請文書超級無敵重要。經過一番考古巴拉巴拉巴拉後,得出了一個個人心得:

  • 該有的成績都很高的人,文書不要太差就會上
  • 該有的成績稍有缺的人,文書寫好能更容易上

可以把它想成一個機率增大或增小的概念。另外,我發現一個很神奇的網站叫versus,我highlight幾個特別的點,供大家參考參考

  • Graduate students: 1375
  • Number of applicants: 22780

Q7. 我是來讀什麼?

BIDA =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ment w/ Data

Saint Patrick’s Day, Source: Me

你不是來讀Data,你是來讀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ment with Data。

差點沒吐血,但是我覺得申請者可以解讀一下AdCom的心態。With是附加的意思,如果寫成這樣會好懂些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ment (with Data)。BIDA項目中,Data是附加的,但是很多人還是以Data with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ment的心態來的呢哈哈哈。我何嘗不是呢?

別人以客為尊,你反客為主 :)

Q8. 雙主修/輔系有沒有幫助?

:雙主修有幫助的!

Flags at CUC, Source: Me

再次強調,最好跟Tech有關,如果純文科最好雙一下Computer Science, Information System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etc.

我突然想到之前一個很可怕的發現,一個關於我有一天去逛了NWU MSiA的Class Profile — — 怎麼每個人都是輔系或是雙主修…

請點:

Q9. MISM各分枝分別收多少人?

Heinz College Logo, Source: Me

:錄取學生分佈

  • MISM 16: 100人
  • BIDA 16: 100人
  • Global: 50人
  • MISM 12+BIDA 12: 70人

小計:100+100+50+70 = 320人

好的there you go,300+人的大番茄誕生。如果換另一個角度解讀官方給的年齡數(下方連結)

  • ≤ 24: MISM 16 + BIDA 16 + Global
  • 25–28: MISM 12 + BIDA 12
  • 29+: MISM 12 + BIDA 12

另外AdCom還提到,Global的學生會有跨國體驗,如果要做Multinational Tech Consultant會很有幫助。

Q10. 到底會不會印一堆紙?

Photo by Clay Banks on Unsplash

:審文書都是e化,不印東西的,直接在大螢幕上審。

好,我真的以為是如美劇般 — — 堆積如山的申請文件。我錯了!

Epilogue

寫這篇文章就是希望藉由這10題能”crack open”一些有的沒有的知識。算是一次壯膽,但也是一次體驗。

所以挾天子(FERPA)以令諸侯(AdCom)的後續就是: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我好像功夫熊貓裡面的The Dragon Warrior,拿到卷軸發現是空的 — — 交到我手上的application files沒有任何AdCom評語。我花了15分鐘研究我過去早就反覆修改過的申請文件內容,卻一個AdCom給的評語都沒出現。再花30分鐘問出了以上文章的內容。好不甘心哈哈哈!

文末,建議大家有興趣都可以跟自己的學校要要看當時所有的申請文件,畢竟這是法律賦予我們的權利。如果任何人有成功的,歡迎來信跟我分享,非常樂意聆聽各位是否能真的挾天子(FERPA)以令諸侯(AdCom)?如果還有沒cover到的內容,歡迎在底下留言或是message我了解更多。

Previous Blogs (推薦文章)

出國的夥伴們一起加油!
如果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底下留言,和我做交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追蹤我的
Medium, InstagramFacebook
如果獲得我文章的最新消息,歡迎
加入會員加入我的Email List

As a Graduate Student in Data

--

--

Jack Chang
As a Graduate Student in Data

Top Writer in AI, ML, & MLOps | ML Eng ✖ CMU Alum | #datascience #AI #ML | Follow me on LinkedIn: linkedin.com/in/yung-lin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