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 #6:冷氣購買,紀實前傳。

近期生活的1個需求。

林思妤 Joyce Lin
As a Problem Solver
2 min readJun 25, 2018

--

今天沒有什麼特別的省思,就寫個最近第一次購買冷氣前的研究經驗,目前研究尚在進行中,網路資訊跟實體店家互動資訊相互參考,在研究結束、完成購買後會再另補一篇比較完整的購買前、中、後紀實(待更新)。

是前天才下定決心要買的,所以目前獲得的資訊是網路為主、朋友經驗跟昨天先跑了一家全國的資訊為輔。

FINDINGS
1) 品牌:日立、國際、大金。
2) 從2017年能源局頒布,冷氣機節能評比改採用CSPF標準。
3) 移走1坪空間的熱量,約需 500 kcal/hr。
4) 我房間並非頂樓也無西曬,因此在冷氣機瓦數上可買足坪即可;國際牌據全國服務人員的分享,因效能因素,需要買比實際坪數大一階的,此點跟我朋友(近期也剛換了國際牌的冷氣機)提供給我的訊息是一致的。不過在爬了一些文發現,很多都提到冷氣機瓦數要買大不買小,也就是都建議買超過實際坪數的機型,所以此點會需要再研究查證一下。
5) 第1點提及的國際、大金,據朋友表示,若要購買規格同等級的機型,基本上價格大同小異,此點在昨天第一次請全國報活動價時,的確如此,而日立的價格相較起來則稍低一些。
6) 經濟部能源局的能源效率標示分類管理系統有各廠牌冷氣機的檢驗報告可供參考,不過其中似乎沒有看到大金的品牌。(後續會再確認)
7) 機型規格同等級的基本上各品牌大同小異,但是需要審慎考量的是品牌機種品質以及購買源後續提供的安裝、保固、維修等服務。

註:今天在公司隨機抽問了幾位同事,發現80%的人家中使用的都是日立品牌,反而我關注的國際與大金只出現一、兩次,但仔細一想,詢問的同事基本上都是家中早已使用很久的機型,因此或許在多年以前的確以該品牌為市場主流(當然能用到現在也是值得考量的一個關鍵點),這點讓我對各家品牌進入台灣市場的時間點感到好奇,後續會針對此部份了解一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