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 #10:冷氣選購,下好離手。

為期14天的選擇障礙克服過程。

林思妤 Joyce Lin
As a Problem Solver
8 min readJul 8, 2018

--

近日房間有冷氣購置的需求,這也是人生第一次購買大型家電(算大型吧?),首先詢問過爸媽經驗後,發現距「上一次」購買冷氣至少是十五年以前的事了,因此對他們的來說基本上是首先認為在家中佔了2/3比例的品牌機種可以買,或是第一線的冷氣機品牌可以買,另外,我們家沒有長期配合的冷氣廠商,而最近一次鄰居介紹的廠商的叫修經驗也沒有太好,於是最初的詢問,看起來好像有參考方向,但同時也感到無法踏實選擇,所以開始了短短、小小的冷氣購買研究旅程。

本篇適合對象

(1) 有購置冷氣需求,但一頭霧水資訊不足的人。
(2) 有購置冷氣需求,想省事請店家建議又不想完全無知的人。

註1:此次購買早已打算購置日系冷氣品牌,所以內文並無日系品牌與台灣品牌的產品機種比較心得。

註2:本文是購買「1對1、一般臥室」的冷氣心得。

從腦中只有全國電子,到能指定品牌機型不同管道比價並詢問關鍵細節。

DAY 1 釐清問題 | 全國詢價+機款詢問

在不清楚選購要點的第一天,決定先直奔全國電子(舖天蓋地的廣告很有洗腦效果),想粗略聽一下店員介紹時,會詢問哪些參考點,以及使用哪些詞彙

去之前腦中大概有幾個品牌想了解,首先是家中已有2/3比例的品牌,日立,以及之前在工作中因客戶而有的印象品牌,松下電器(Panasonic)與大金(和泰總代理)。我是直接請店員針對這三款品牌提供建議與說明,一來是縮短詢問時間,二來是因為這類高單價產品,對我來說很吃信任感(過往經驗的累積),基本上我很難在短時間內因為店員的介紹而改變感受或做新嘗試

到全國這類電子產品賣場,覺得有點運氣運氣,我的運氣指的是無法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服務人員來為你解說,尤其當產品類型的消費頻率低,與店家並無特殊情感關連時。

第一天的全國詢問體驗,服務人員針對我詢問的三個品牌並沒有解說各品牌的功能面向,可能是因為DM已寫明且各品牌大同小異,也可能是依照他的經驗來看買冷氣的顧客通常關注的會是其他資訊,因此在介紹時並沒有帶到冷氣功能,連外型也被他介紹得平平的,就是大同小異這樣。

在知道我要詢問的三個品牌後,接著服務人員詢問換置冷氣的環境狀況,大概是冷氣機要裝置的位置、房間坪數大小、房間有沒有西曬問題等,接著就針對這些條件建議了我適合的冷氣大小,在這邊服務人員提到的品牌差異為,國際牌因為吹出來的冷風較小,因此冷氣能力需要買大一個級數的(後面會再說明),而日立跟大金的則可以購買足夠坪數的冷氣級數即可。

DAY 2 to DAY 4 知識研究 | Google 爬文 + 親友詢問

去完全國拿到幾款機型的第一版報價以及日立、國際的商品型錄後,接著花了一些時間先把購買冷氣相關的專有名詞跟概念研究清楚。

冷氣購買概念

(1) 依據冷氣使用習慣購買冷氣機種(定頻/變頻)

短時間使用,購買定頻機種;長時間使用,購買變頻機種。

如果是在晚上睡前希望冷卻空間溫度幫助入眠,但不需要冷整晚會定時關機另外再加電扇,這樣的使用習慣,可以考慮購買定頻機種;如果是有小朋友或本身就習慣長時間使用冷氣的,則購買變頻冷氣會比較適合。

(2) 依據空間坪數及其他環境因素選擇冷氣冷房能力的大小

依據空間坪數及考量其他環境因素與熱源後,通常冷房能力需要選擇實際空間坪數再大一級的機型。

選擇冷氣冷房能力的大小時,除了實際的空間坪數外,空間裡的熱源多寡(比如電腦主機此類會散熱的產品)、是否是頂樓、是否有西曬問題等,會造成空間溫度偏高的環境因素也需要一併考量。

我這次要換置冷氣的房間是一般臥房,4.5坪、非頂樓、無西曬問題,換算下來我需要的冷氣冷房能力基本為 2.8kW,但看了很多文章後,都提及考量到變頻冷氣壓縮機的特性,為了讓空間溫度儘快達到設定溫度好讓壓縮機進入低功率運轉,因此都建議選擇將冷房能力加大一級,也就是我需要購買冷房能力 3.6kW的冷氣機型(還有服務人員說什麼變頻風比較小比較柔…)。

但我不禁想,我用 2.8kW的冷氣,壓縮機一樣會在達到設定溫度後,就降低運轉功率,為什麼我非得要 3.6kW 冷房能力的冷氣 (這會影響到購買價格,以及使用耗電量)?

後來多方參考以及詢問冷氣行後,我比較能理解與認同的概念是,冷房能力充足時,能夠提高冷卻速度,降低壓縮機高功率運轉時間,加上剛剛提及的,冷氣一用就是十來年,隨著使用年數增加以及其他自然耗損問題,壓縮機的效能會下降,再面對未來可能高升的溫度,如果只買剛好符合實際坪數冷房能力的冷氣,反而在未來會是冷房效果下降,導致壓縮機高功率運轉時間的提升,加速耗損。

因此最後我選擇的是冷房能力 3.6kW 的冷氣機型。

(3) 專門專業,全國未必是唯一甘心的廠商

冷氣的選購不是最大的問題,後續的安裝施工以及未來的維修保養更是需要注意的細節。

在爬文過程中注意到,不少人提到了冷氣安裝問題,這也是後來自己覺得需要花一些心思了解冷氣安裝時的關鍵細節,因為我們家沒有熟識的電器行或冷氣行,而全國電子是外包給施工師傅,當然配合久的師傅品質也有一定程度,但是在資訊不透明的狀況下,無法讓我安心。

後來因緣際會下,終於詢問到了朋友推薦的在地電器行,連帶也查到另一間冷氣空調專營店,所以手中有三個不同管道,電器量販店(全國)、一般電器行、冷氣行,在冷氣都有原廠保固年限的狀況下,我偏好消費管道的先後則變為冷氣行、一般電器行、電器量販店(全國),是一個專門專業的信任概念,再來就是以接洽過程中對方的回應與對談專業度來做進一步的選擇。

註1:全國電子有提供延長保固7年的服務,指的是該冷氣品牌有提供的項目保固若低於7年年限,全國會延長至7年。(舉例如下圖)

不同管道購買可能會有保固年限不同之差異

上圖例子中全機零件的延長保固,前3年的保固成本由原廠負責,而從全國電子管道購買多延長的4年保固,其保固成本則會由全國電子負責。

推薦參考文章
部落格 |
4口訣聰明選購省錢冷氣

冷氣相關專有名詞

定頻冷氣 v.s. 變頻冷氣
定頻冷氣的壓縮機會在溫度到達設定溫度後,就停止運轉改成送風,當室內溫度回升時,會再次啟動壓縮機;冷氣機最耗電的是壓縮機甫啟動時的運轉,因此定頻冷氣長時間使用可能會造成壓縮機走走停停的狀況。

變頻冷氣的壓縮機是在溫度到達設定溫度後,降低壓縮機的運轉功率,而不是停止運轉,接著再視室內溫度調整壓縮機的運轉功率大小,不需要總是用大功率運轉壓縮機。

除了電費的考量外,冷氣一用就是十來年,長期看下來,如果使用習慣是長時間使用,比如想要保持整夜的舒適溫度,那麼選擇變頻冷氣會讓壓縮機的效能較好,同時體感溫度上也能有恆溫的感受。

1對1 v.s. 1對多
指的是一台室外機(壓縮機)供應幾台室內機的冷氣運轉使用。

冷房能力
指一台冷氣每小時能從室內搬走的熱量(冷氣是透過熱交換來達到製冷效果),常見的使用單位目前有三種:kcal/h(日制)、BTU/h(英、美制)及 kW(國際功率單位)。

這次詢價過程中,有看到廣告文宣上商家使用 kcal/h 的單位來快速區分冷氣冷房能力的級數大小,但冷氣型錄上則是使用 kW 來標示不同機型的能力。

以我的房間(4.5坪)來說,無西曬、非頂樓空間的熱量約以每坪450(kcal/h)計算,則房間的冷房能力需求為,4.5(坪) x 450(kcal/h) = 2,025 (Kcal/h)。

而 1kW = 860 kcal/h (詳細換算可參閱下方參考的相關文章連結),目前看中的國際牌LX系列 2.8kW 機型,冷房能力為 2.8kW,換算後為 2.8(kW) x 860(kcal/h) = 2,408 (kcal/h),是剛好符合坪數的冷房需求。

註1:
目前我國多使用國際功率單位,kW (此非指冷氣為製冷所消耗的電功率,僅為能量單位),1 kW = 860 kcal/h = 3.968 BTU。

註2:
依國際牌型錄提供的冷房能力與坪數的計算方式評估,無西曬、頂樓、落地窗、挑高的一般臥室採用每坪 0.52 kW/h(指每小時需要0.52kW能量)計算。冷房能力需求為,4.5(坪) x 0.52 = 2.34 (kW/h)。

資料參考:
經濟部能源局 |
冷氣單位計算參考表
Mobile01 |
冷氣能力 kW 與電功率 kW 的單位差異?(我有調整標題)
網路文章 |
教你成為冷氣選購達人,計算噸數與坪數合用的冷氣

DAY 5 to DAY 6 確認需求| 釐清自己確定要購買的品牌與機型

在詢問同事、親友的品牌印象後,獲得的訊息日立品牌佔了大多數,國際牌則是有正反評價,而大金在大家的印象中就是好但是貴。後來我想,我再怎麼口耳相傳的問,總是無法將資訊完整的透明化,問到的都是個案經驗與主觀印象,因此最後採用的選擇方式是,透過經濟部能源局的各機種能源效率標率(所有產品都需要檢驗登錄),將各機型的各項目列出比較後,挑出節能效率表現較佳的國際牌(Panasonic),再進行最後的各管道比價。

另外也有在網路資訊中找到冷氣討論關鍵字的研究報告,可作為品牌使用的可能風險評估參考,如下提供資料參考連結。

資料參考:
經濟部能源局 |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管理系統
經濟部能源局 |
CSPF懶人包
i-Buzz Research | 2017-2018冷氣產業觀察:消費者的負評何在?淡季如何帶動聲量?R32冷煤在吵什麼?

目前品牌、機型已確已大致確定購買的店家,但還沒付款與實際裝機,此部份的心得後續安裝後再更新補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