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 #4:目標設定,知易行難。

一場英語會話課程,反思目標可以如何設定。

林思妤 Joyce Lin
As a Problem Solver
4 min readJun 23, 2018

--

這週開始了為期六週,每週一次的英語會話課程,目的是尋找一個適合自己,能夠讓自己持續有英語對話環境並有效學習的方式。在這裡,也順便推一下「If English Studio 如果說 英語會話工作室」課程設計的 Han 相當用心,考量到上課前、上課中以及上課後的互動過程整體設計,我認為是很好的服務體驗。

回到主題,我想從課堂中特別挑出來分享的,是目標設定。在上課前就收到 Han 的信件,知道為期六週課程的最後會以簡報的方式作為成果的發表,不過信中也順帶提到,在今天的第一堂課中,會要大家設定這六週的三個學習目標,這讓我有點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我是一個目標設定障礙者,基本上超過3–4週後的事情,就會讓自己難以決定目標如何設定。

不過其實細想,不是我不會設定,是這件事對我來說需要耗費大量腦力,因此在真正好好深思前,自然就覺得它是一件相當難的事,導致自己無法短時間內有想法,但從工作上實際來看,為了解決工作面臨的難題,我通常會有一定的儀式讓自己進入深思狀態,所以我想是自己還沒有理清屬於自己目標設定行動的 SOP,而不是我不會做這件事情。

在課堂的最後,Han 要大家擬完三個目標後再回家,她提示大家,成果發表的方式是簡報,因此大家的三個目標是針對簡報這件事去思考,自己的明確目標,她也提醒,不要設定「我希望我的英語口說更流暢」之類發散的口號,而是訂出「我希望我在簡報前能夠和 Han 討論簡報草稿」或是「在簡報中使用5個新學習的字彙」等這類的明確目標。

我在最初的五分鐘內,由於”過往的習慣”,下意識產生抗拒心理,因此一直無法聚焦擬定,最後就先直覺的把她提出的範例拿了一個來用。

第一個版本:
1) 我希望在簡報日前跟 Han 能先討論過簡報草稿。(而非擠在最後一天完成)
2) 我希望簡報草稿中的英語詞彙自己能盡可能的書寫正確。
3) 我希望能將平常工作簡報中自己常使用的5個用語,翻譯為英語。

前面二項是一開始有點硬擠的,第3項是思考了十分鐘後,有點大夢初醒的這才正視老師給的引導提示,以「成果發表的簡報」為方向(大目標),來思考自己要完成的目標(細化後的小目標,再細就是如何執行的具體方法);接著在騎車的過程中,這個問題又慢慢的萌芽,進化。

第二個版本:
1) 我希望在簡報日前跟 Han 能先討論過簡報草稿。(原第2項可以包含於此)
2) 我希望自己的簡報內容分為兩部份:工作專業能力(類Portfolio,讓自己在未來能夠實際用上),以及課堂上討論的,自己在生活中如何探索自我。
3) 我希望能將平常工作簡報中自己常使用的5個用語,翻譯為英語。

第2個項目的修改,是自己就著大方向,確實的思考這個課程的學習對於我自己生活上或是工作中能夠有什麼樣的實際助益,讓這次投資的學習成本能夠發揮它該有的效益。

這個事件讓我學習、參考的是大目標的設定(也是原本我最難做到的事),原本困難的是,即使知道自己的學習落在什麼領域,但是不知道實際的學習目標(KPI)應該怎麼設定,但如果換個方向思考,使用有助於匯整學習過程、紀實的方式,做為特定期限後的成果發表方式,例如:簡報、文章撰寫、…,再以這個具體的發表方式作為大目標,來細化目標與擬定執行方法,如此一來目標設定則可明確許多。

目標設定
Step 1. 確認學習的領域、方向
Step 2. 決定符合「能向別人說明自己的學習成果」特性的成果發表方式
Step 3. 思考成果發表中發表內容的目標(從聽眾想聽的或個人有用的出發)
Step 4. 思考達成 Step 3目標的具體方法
Step 5. (需要的話)將 Step 4的方法再層層細化為執行步驟

在思考上面段落提到成果發表方式的例子時,突然想,證照考取有用嗎?因為自己也曾經想過多益分數設定這個方式,但是光想到要設定幾分,跟自己生活或工作的關連性又有多高,就打了許多問號了;反過來看「簡報」、「文章撰寫」這類方式,它確實符合「成果發表」的特性,而成果發表結合其他領域的元認知來看,就是將自己學到的,用自己方式表達一遍,中間得經過層層架構思考,也需要有目標才知道自己要表達哪些東西,這是單單一個證照的考取做不到的,證照考取只是一個表象的證明,它並無法向別人說明自己學到了什麼。

要確認自己是不是有真正的學習,得試著將內容說給別人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