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訪談工作坊——擔任訪談者有什麼要注意的?

我是Lena,一名透過自學從金融轉為設計業的UI設計師。這裡會分享轉職路上到進入業界的心得與經驗,希望可以幫助到每位想轉職為UI設計師的朋友!
Source: unsplash

嗨,大家好我是Lena!好久不見,一轉眼又到了年底,在新的一年前趕快把心得債還一還(X。這次要來分享的是在10月時參加的 獸群之心 / Soking UX工作坊心得。

很幸運的在當月份成功報名了兩場,分別是:使用者訪談與需求分析工作坊,其中以使用者訪談這場更讓我印象深刻和收穫滿滿,那麼我們開始吧!

為什麼要做使用者訪談?

大家一聽到UX,腦中應該會馬上浮現好幾個名詞:需求分析、用戶畫像、使用者旅程…等等,和我們這次的主題:使用者訪談。而每個UX方法都有他的目的,使用者訪談是為了幫助我們了解問題的全貌

  • 避免思考盲點,一個人思考時容易被侷限住。
  • 了解更多沒想到、想不到的部分

而使用者訪談在產品的不同階段也有著不同的目的和效果:

產品前期為了驗證我們假設的需求與問題、產品中期則有助於釐清方向,到了產品後期則可以協助我們優化產品。

使用者訪談練習

工作坊以三人唯一小組,分別擔任:訪談者、受訪者和紀錄者。而這次我是擔任訪談者的角色,雖然很害怕自己問不好,但既然都來參加工作坊了還是想挑戰一下!

建立訪綱

在訪談開始之前,會有一小段時間讓訪談者和紀錄者根據主題討論訪綱,也就是訪談的核心、脈絡在立訪綱的時候整個毫無頭緒,處於什麼都想問、但有些問題應該更優先,思考應該要怎麼問才能更有架構而不零散?

最後我和紀錄者訪綱的方向大概是:了解受訪者與主題的相關背景、習慣—為什麼,動機?—做什麼,使用什麼方式?—了解最近一次的經驗、痛點。

訪談過程

回想起訪談過程,整體而言還算順利,沒有空氣突然安靜的狀況,而受訪者Vivian也非常樂於分享他自己的經驗。事後也被Soking提點是訪談最為順利的一組。

在受訪者回答的過程裡,我會先在腦海裡記起幾個大要點,先稍以分類成「自己私下想了解的」和「和主題更為相關的」,再利用刪去法在受訪者回答完之前,挑選出下一個問題進行提問,而問題與問題間時常是有延伸性、環環相扣的,較能避免一問一答的呆板形式,且不需要花費太多腦力去思考下一個問題。

舉例:這次的訪談主題是「業餘時間的學習」,受訪者提及曾經參加過某講座和線上課程,那麼我可能會延伸提問「是在哪裡得知講座的呢?」、「實體的講座和線上課程您認為最明顯的差異是?」…。而對於講座內容感興趣但與訪談主題較無關聯,則選擇私下再詢問,不佔用訪談時間。

訪談檢討

各組訪談時間結束後,Soking提及了幾個較常遇到的問題點:

訪綱立得太清楚,且過於注重訪綱,導致準備好的問題庫問完之後,只好提出假設性問題。

過多的假設性問題對於使用者而言,因為是沒有發生過的狀況,通常回答也容易較於簡短,無法引發共鳴回答問題,反而更容易結束話題,回到氣氛尷尬的窘境

解法:建議避免一問一答且避免使用是否問句(容易被受訪者句點),盡量以受訪者的回答延伸話題去提問。

太在意頻率(通常一週幾次、一個月幾次…)

大多數人沒有固定的計畫和實踐,受訪者的回答難以準確。

解法:提問最近一次、這一週、這個月的經驗,請受訪者分享。

眼神飄移不定,容易引起受訪者不安,不敢回答太多。

和受訪者多是初次見面的陌生人關係,訪談者應降低受訪者的戒心,引導受訪者發言,更能幫助訪談過程的順利。

解法:開頭先和受訪者打招呼,建立安全感、取得信任。了解受訪者後試著以興趣找共同話題,讓受訪者感受到「我們是有共通點的」,引發分享動機,讓受訪者了解他是來「分享」而不是來被制式訪問的。

卡片分類法

訪談結束後,各組依照剛剛得到的資訊,寫在便利貼上,讓全體學員一起使用向上分類法,將資訊加以分類。分類的用意在於幫助我們釐清訪談後得知的使用者行為、事實與動機。而在分類過程中,團隊成員間會有一些意見分歧,而這沒有對錯,重要的是透過分類取得共識,也減少日後團隊的溝通成本。

另外使用便利貼的方法,也能避免產品開發會議中,總會遇到幾位成員特別勇於發表意見、滔滔不絕,導致其他成員的想法沒辦法被看見、或是因為輩份關係而不敢發言的問題(感同身受的我)。

小記

在短短幾小時的工作坊之內,Soking也有提到許多訪談的技巧,也依照自身業界經驗給予學員意見,畢竟大家應該都想說:方法我都知道,難的是怎麼讓公司願意導入使用者研究方法…。

前幾個月因緣際會參與了使用者訪談,而那次的角色是「受訪者」。在不同的角度裡思考的事情也不同,擔任受訪者時更著重在:我該回答什麼能夠幫助到他們?不斷的思考如何將相關的經驗分享給對方。

而擔任訪談者時,則學習在受訪者回答的過程中,一邊記住回答、一邊找重點進行下一個提問,當受訪者回答太長的時候,就會產生好幾個想問的問題XD,這時學著篩選問題也很重要。其實在訪談開頭的時候還處於手忙腳亂的狀態,幸好一個起頭之後,一切就水道渠成了( ?

另外這次的受訪者Vivian分享,因本身在業界已經有擔任「訪談者」的經驗,因此在回答的過程中,也會更樂於分享,思考如何的回答可以讓訪談過程更順利且豐富。因此我認為這次練習訪談的經驗之所以順利,也是因為有很厲害的受訪者和紀錄者 :D

那麼這篇文章就到這裡囉,謝謝大家對我的耐心等候和包容!期許明年也有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想看更多的人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帳號lenaaaa.design,上面會定期分享UI筆記懶人包和我的日常生活,快來找我玩吧 😄

延伸閱讀

Medium很特別,可以拍掌不只一下!
👏1~20下:感謝分享,到此一遊。
👏21~30下:這篇文章對我有一點幫助。
👏31~50下:太棒了,獲得很大的幫助!持續關注之後的分享!
Contact Me: ahri.lena.ty@gmail.com
Instagram: @lenaaaa.design
IG會分享: UI筆記懶人包/業餘創作/日常生活
大家快來找我玩: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