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轉UI之路:從履歷準備到面試前的心路歷程分享

Lita Lai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8 min readJul 15, 2018
先來張美美的示意圖

先說說我自己,大學是設計相關科系出身,在學期間學過平面、2D3D動畫、剪接、後製、攝影、網頁…總之雜七雜八的都有涉略一點。後來因緣際會之下到了某家公司人資部門擔任多媒體專員(基本上工作內容以動畫&影片為主),之後轉職平面設計師,直到最近成功轉職介面設計師。

轉職之路:動畫&影片設計師 > 平面設計師 > UIUX設計師

目前工作約兩年左右,覺得自己的UI之路經歷蠻神奇的,轉職期間也看過很多medium大神們的文章,雖然自己並不是特別厲害的設計師,找工作也都是名不經傳的公司,但我想也許能為同樣轉職迷惘的人們分享一些自己面試、轉職的經歷。

思考自己未來的道路

求職可以讓你更認識自己!

這是我歷經三次求職的感受,就像是航海般,每一次的轉職都是調整船舵至正確的航路。找工作時都是鞭策自己內心的好時機,到底未來想做什麼?想藉由工作得到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除了工作之外的規劃?去解剖自己的心吧!

用心智圖法去和自己對話

離職的那段日子,也會有各種自我否定、徬徨的時候,想過是不是我不適合走設計這條路,要不要轉去做別的行業?後來仔細分析後覺得繼續做設計相關工作優勢比較大,我也不討厭這個行業,那還是乖乖走設計吧XD於是著手準備履歷及作品集。

準備線上履歷

一開始有想過是否需要做一個網站,但對我來說困難度太高而遲遲無法動工,後來改用cakeresume這個平台製作履歷,一方面是介面簡單、乾淨,另一方面操作簡單而且是中文的完全沒有閱讀上的障礙!!對我這種英文超破的人是最合適的。當然如果大家有其他好的平台也可以下面留言分享~

因為HR一次會看很多的履歷,為了在短時間內吸引他的目光,這邊我的思路是把履歷及作品集分開,履歷上放上自我介紹、經歷、作品縮圖及簡介,如果對我有興趣的公司就會去點作品,可以進到作品集網站看更詳細的資訊。

製作線上履歷快速吸引HR目光

整理作品集至線上平台

因為網頁設計的東西不像平面,很難用PDF去呈現全部的資訊,這邊我使用behance這個平台,先把作品排版設計後再丟上來。

之前工作大約有80%都是製作平面設計,但我目標是投遞UIUX相關的工作,所以忍痛把平面作品能刪盡量刪除,然後全部塞在一個頁面,把網頁、平面、攝影比例抓4:1:1,重心放在下份職位的需求,其餘的為輔助、佐證自己在設計這方面的美感。

作品主要放UI相關的設計

投遞履歷前很重要的事情

準備好履歷及作品集後就可以準備投遞履歷了,在投遞之前可以先列出對於下一份工作的期望,這邊我是用二分法先不喜歡的點、想要的點,再依照程度排列。哪些點是遇到了一定會每天都想離職的,或是哪些點在可接受範圍內,哪些點是有了會讓你對工作充滿熱情能有持續力的,要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

撰寫屬於你自己的期望工作目標

這邊提供一些找工作時的工作來源,也許是功夫還不到家,得到的面試大部分還是以104為主啦哈哈,像我就是把這些網頁當作遊戲的每日任務去刷新,會發現某某公司開了職缺欸,為找工作的旅途增添一些小確幸這樣。

  1. 104人力銀行(其他類比人力銀行)
  2. yourator
  3. cakeresume
  4. UIUXcafe
  5. Mit Job
  6. Debut
  7. 臉書Taiwan UI/UX Designers社團
  8. 其他來源:該工作公司的網頁、朋友介紹
來源7就是這個社團,上面也會常有UIUX相關資訊

開始投遞履歷

前面準備這麼久終於可以開始投遞履歷,俗話說的好「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公司一入深如海啊,也許進公司之後會發現一些問題,但至少我們能在找工作時就盡量排除一些雷點,有幾點我覺得是可以注意的:

1. 跟UIUX職位以外的工作內容

需要製作廣告BANNER設計、平面設計、要會切版、會寫HTMLCSS、協助社群經營、文書處理、客服…諸如此類各種奇葩工作內容,呃…所以貴公司沒錢找各專業的人,這樣的要求是要找設計師還是超人啊?

2. 魔鬼藏在細節裡的“工作說明”

很大部分裡面說明的就是你以後進去公司會遇到的事情,看到寫flash、dreamweaver這種的我都直接跳過,或者是只有幾行對工作內容的描述,寫很高大上的未來目標,其他輕輕帶過。我會盡量找上面有詳細描述,可以讓人一看就清楚明白這個職位。

3. 不要怕沒達到條件不敢投

公司當然會希望找到工作經驗多、什麼都會的人選,但現實很骨感不一定找得到,這時候就是我們的機會了,只要你對這份工作有興趣就投吧!有投可能有機會,不投一定沒機會。

收到面試通知後

1. 把公司當作曖昧對象來調查(x)

沒錯,不要懶惰,就是把自己當作徵信社的,現在網路資源很發達,竭盡所能調查出這家公司現況,公司是否合法、違反勞基法、工作環境…等等。

另外也許網路上查到的資訊是糟糕的,但還是建議可以去面試看看,畢竟親眼聽到看到才是真的,對吧?還可以得到寶貴的面試經驗,去訓練你的口條、還有面試多了就不緊張了。

2. 研究該公司更深入了解它

建構行業認知,研究該公司目前的產品,樹立對行業、公司、產品及自己的定位,有時間還可以去調查該公司競爭對象的資訊。

3. 客製化面試簡報

受到羅伯特啟發,從三個方向去說明,針對不同的面試公司都會給不同的簡報,隨著越來越多場面試,慢慢修正我的簡報,到後面基礎會問的問題簡報上都有,一種考前猜題都猜中的意思XD

  1. 我過去做了什麼

過去學歷、歷年來工作快速帶過,這邊我會稍微帶一下離職原因(HR必問考題),將重要的、公司想了解的部分做重點說明。

2. 我是怎樣的一個人

針對該公司職缺上想要的人才條件,去展現自己,告訴他們沒錯我就是你要的人!快錄取我吧!

3. 我對某某公司的想法

今天你來面試,不要說有更深的觀點,對公司連基本的了解都不清楚,那來幹嘛?讓公司感受到你對於這場面試的用心,我覺得這個很重要!

尤其是過去對於UIUX沒有很多經驗的我來說,能夠拿到面試邀請就是個鼓勵,感謝公司願意給我這個機會,希望能藉由面試去衝高印象分數XD

公司提出的人才條件:能主動學習的人、獨立作業
面試必問:工作上遇到困難的事
面試必問:為何想來我們公司之類的

直到現在我成功找到目前任職的工作,感覺像是走在路上被錢砸中XD(畢竟我web作品真的很不多,但面試的時候就是表現得很有把握這樣),還是覺得找工作要靠運氣,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也許你很優秀但就是不合面試官眼緣、想進去的公司沒開職缺、有更厲害的人一同面試…等等,但至少我們能把一切可控制因素都準備完善。

最後,面試時保持平常心,抱持著一種信念,是你的就會是你的!

看在我努力打這麼多字的份上,多給我幾下掌聲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