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UX 設計線上證書修畢心得

根據兩年來的學習成果與總花費,分析修習此證書的 CP 值有多高

Jasmine Lin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6 min readSep 18, 2018

--

當我在 2016 年剛開始工作時很擔心自己不足,當時以為沒有 UX 或 HCI 相關的文憑的話,會沒辦法證明自己有足夠的能力與知識做 UX 設計,於是開始找適合的課程讓我在上班之餘能繼續進修。

當時的考量主要有三點:
(一)線上課程,才能彈性安排時間
(二)有聽過的學校 (好啦我知道這標準很爛 XD)
(三)一學期修一堂課,能夠在兩年內修完

很可惜的,華盛頓大學、卡內基美隆、密西根大學等 UX 設計與人機互動強校大多只提供實體課程,所以只好忍痛刪去。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下稱 UCSD)的 User Experience Design Certificate (下稱 UX 設計證書)正符合了我的三點需求,而且在 UX 界深具影響力的 Don Norman 任教於 UCSD 的認知心理學系(後來發現一點關係都沒有),讓我對這門證書更有好感,於是選擇了它。

我在兩年內修了七門課共二十六學分,終於在今年九月初修完所有課程,小畢業啦!以下跟大家分享這些課程都在教些什麼,以及根據我個人的經驗與觀感是否推薦大家申請此證書。

課程內容

UX 基礎理論

Use Cases、Persona、Storyboard、Wireframe、Prototype、Evaluation⋯ 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底子,所以對我來說是早就很熟悉的東西,理論講來講去聽起來都很類似,如何有效地應用在實務上才是學問。

使用手機的心智圖

設計應用

UX 設計
課程作業採取簡單快速的設計應用 — 專案分析(Case Study)與重新設計(Redesign),讓我們研究現有的產品及其優劣,利用剛學會的設計流程重新設計該介面。一件趣事是我因為受不了 UCSD 超級難用、一點都不使用者友善的課程網頁,於是將之重新設計後當作業上繳了,教授應該很無言吧😂

在熟悉如何運用設計流程後,進階的課程就是從無到有,不像初階的專案分析有現成的互動模式與主視覺,進階作業要我們從概念、視覺到互動設計一人全包,挑戰度變高了。

憑空生出的幻想酒商網頁(InVision Prototype

視覺與品牌設計 Visual and Brand Design
雖說我總共修了七門課,但其實只有兩位教授輪流教課,而且他們的背景似乎都偏工程,而且視覺與品牌設計的實作時間通常只有一兩週就匆匆略過,所以這方面的強度對我來說稍嫌不夠。

在這個領域我從同事與主管們的作品中學到更多,無論是字型、色彩、視覺層級、Logo 設計都是在工作時從做中學,而我仍然還在努力變強中。

前端程式語言(HTML, CSS, Javascript, jQuery)

為了逼自己踏出舒適圈,兩門選修我都選擇程式語言,所以大概是學到最多新東西的課程。

擁有寫程式的一些基本概念對設計網頁時滿有幫助的,對於工程師可能會遭遇到的困難會稍有了解,尤其是設計響應式網頁時更會注意利用網格系統(grid)。

但很可惜的是平日工作時並不常用到,這種東西少寫少練習就會開始鈍掉。

自己親手寫出來的點餐系統,非常有成就感(而且還是響應式的喔!)

作品集設計

在修完所有必修和選修之後才能註冊的最後一門課,主要在教了解企業的徵才需求、如何建立自我品牌、認識設計師可選的職涯道路⋯等,最終作業就是線上作品集,算是將我們推向找工作的第一步。

作品集課程的作業中需要設計名片,但這世代的設計師需要名片嗎🤔

修畢 UCSD UX 證書總共要花多少錢?

要拿到證書總共需要修滿五門必修課與兩門選修課,每門課大約六百到八百美金不等,加總起來也是所費不貲(只能說幸好公司有補助)。

我的學程費用明細

會推薦這個證書嗎?

整體來說該教的都有教,但是也沒有特別出色的地方,應該算是非常規矩(?)的教程。另外很可惜的點是,這兩年的課程讓我感覺到許多教程不太用心的部分,例如:

教材老舊,作業死線很多都看得出來上個學期尚未更新的
這點其實讓我滿不悅的,雖說線上課程的經營模式往往是製作完一套課程後就放著賺錢,但在投影片中看見 2013 年的素材,有些資源連結早已失效,甚至在修夏季課程時還看到去年 12 月的作業死線,真的會讓人懷疑:有誰在維護、更新這些教材嗎?

教授對於業界趨勢並不了解,大多是過時的概念
課程建議的設計工具往往是 Adobe 系列,原型工具則是 Axure。雖說教授們也很歡迎我使用 Sketch 和 InVision 做作業,但我有點訝異這兩個工具竟然不是 default 的選項之一。另外,我在討論區介紹 Flinto(動態原型設計工具)和 Zeplin(設計規格標註工具)給同學們時,教授表示他也是第一次聽說,一樣讓我感到非常驚訝,如果多關注設計潮流的話似乎不太可能沒聽過。

很多討論區作業但大家其實沒有很投入,大多只是得過且過
這只能說是線上課程的弊病,學生們常常有一搭沒一搭地在討論區發言,大家都只是為了作業分數而發表,而教授們通常會在發表期限後回覆,其實並沒辦法帶起討論的熱度。

綜合以上心得,如果已經有 UX 實作經驗的話,這些課程對你來說可能助益不大,不如把這筆錢花在其他更進階或更專精的課程上,不需要像我一樣只是為了學而學,已成功打入業界的話在工作中能學到的比這個證書多太多了。

但如果你是零經驗的 UX 新手,或許可以考慮,因為課程內容足以幫你打下 UX 設計的基礎,七門課程累積下來的作業成品也能幫零經驗的設計師增加作品集的範例,當作進入設計圈的踏腳石。

--

--

Jasmine Lin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UX Designer / Information Architect from Taiwan, now living in Seat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