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自學和職場不一樣!6 個成為 UI/UX 設計師後才知道的體悟

--

我是Lena,一名透過自學從金融轉為設計業的UI設計師。這裡會分享轉職路上到進入業界的心得與經驗,希望可以幫助到每位想轉職為UI設計師的朋友!

嗨,大家好我是Lena!轉眼2020年居然要過一半了,踏入UI/UX設計領域也剛好滿兩年了(沒錯還是個菜呀 😢),透過自學成為UI/UX設計師的我,這次要來分享的是自學時期到進入職場後的一些體悟,希望讓正在學習中、初踏入UI/UX職場的讀者有一些了解和準備,那我們就趕快開始吧 😃

Source:unsplash

1. 工作流程有時候是參考用的

但直到我進入職場後,才知道不一定會經歷這些階段,有些公司團隊甚至對這些工具的理解也沒有很清楚,因此遇過PM或主管要求直接出設計稿的情況 ( ´゚Д゚`),當然這種方式下有時候就會造成一些悲劇(´_ゝ`)

2. 工程師沒想像中恐怖

會有這一點的原因是,以前在爬文的時候前輩們都會提醒大家在設計時要考慮程式端的實踐性、UI/UX設計師要時常和工程師溝通…等等。因此一直很怕沒有經驗的我會在工作上造成工程師的困擾இдஇ

幸好我遇到的同事們都很尊重友善包容,而這份工作也確實需要和工程師討論與溝通,久而久之大家也找到一個配合的最佳頻率。

3. 意想不到的甲方、需求方

以前就常聽到設計師界有各種甲方的奇葩故事,像是:丟個範例過來給你參考,但實質是要你做成一模一樣、各種字大一點小一點、要紅色黑色豆沙色、一天生出一個網頁的超完美夢幻時程…,還有總是能把胡言亂語講得頭頭是道的人。

遇到這種只能拿出我的尊重友善包容,然後給他一個微笑了 :)

4. 討論、改稿是日常

這邊指的是團隊內討論後的一些細節改動,而不是神奇的甲方改了N個版之後決定採用第一版的狀況。

因為是自學、新手的關係,其實不太敢在網路上發問求意見(怕.jpg),在初期也常容易把作品跟自己做連結,認為有任何一個小改動,都是自己考慮得不夠多、做得不夠好。

後來才比較能理解,每個團隊角色會站在自己的角度與專業提出想法,大家都是想讓產品變得更好(啊,當然也有例外啦)。

順帶一提,能遇到重視設計師專業、會提出意見但也會尊重設計師決定的團隊夥伴真的很幸運

5. 適時放下設計師的堅持

這點應該不用多說,為了讓產品在開發過程中能夠順利,偶爾會有激烈地溝通發生,在這之間要學會與成員們達成共識、也需要適時放下一點堅持。

我一直認為良性的溝通才會讓團隊彼此、產品進步。至於溝通情況百百種,還是得靠經驗才能體會了。

6. 強者太多,學無止盡

其實不只在職場,時常在交流社團也會看到各種資歷豐富的設計師、大神們,也時時提醒自己要不斷學習,增進在這個領域的能力和競爭力。

不過有時候因此給自己太多壓力又是另一回事了(´;ω;`) 大家還是要好好休息、適時地放鬆呀。

那這次的分享就到這邊啦,你是否也有一些工作後才知道的體悟呢?可以到我的IG與我分享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點 Claps。
如果你有更多相關問題或經驗想跟我分享,歡迎寄信到 ahri.lena.ty@gmail.com 或私訊 Instagra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