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將邁入 30 歲的這一年,我離開了釀酒師的工作,準備轉職成為 UI/UX設計師 Ep.5 – 終章與啟航

似乎也就這樣成為了一個高年級實習生。

這段文字原本應該是要放在最後一段的,但希望可以讓看到這篇的人以正在閱讀一個回憶錄的心態來這篇文章,我一直以來都打算在第五篇文章的時候分享自己轉職成功的里程碑,中間的歷程實在不輕鬆,花了很多時間和自己的情緒相處,也差一點被焦慮揉成一個自己討厭的樣子,雖然順利找到工作了,我還是覺得這個歷程有點難以置信,也認為運氣絕對佔了非常大的成分,就也請大家當做是在看一個戰友的故事的心情來讀這篇文章,也希望至少能讓各位在轉職的路上不那麼孤單吧。

以下正文開始

幸運的,在去年年底我收到了一封面試通知,經過了幾道關卡後,也終於從今年開始以 Product Design Intern 的身份順利的開始了轉職後的第一份工作,也許是因為開始工作的關係時間又加快了腳步,加上年假期間不在臺灣的關係,隔了好一段時間才開始寫轉職系列的第五篇,同時也是最後一篇文章。

雖然已經寫了四篇文章,但我對攻略文的形式實在還是一竅不通,所以我打算用自己最自在也擅長的方式來分享自己找工作的這段時間是怎麼樣調整自己的心態,也聊聊自己是怎麼樣去構思自己的求職方向,不過還是要下個警語,因為我自己在這段時間也只收到一個面試通知,雖然真的非常幸運的錄取了,但我完全稱不上是個求職專家,充其量只算是個愛熬雞湯的人?

接下來我想用這篇文章來聊聊幾件事情:

該怎麼樣準備好自己的狀態並開始投履歷求職?

要怎麼樣面對找工作時的焦慮與挫折?

我已經30歲了,真的不會太晚嗎?

該怎麼樣準備好自己的狀態並開始投履歷求職?

心累心累心超累… 圖:Unsplash

關於怎麼樣讓自己準備好,它本身就是一個很誤導的一個問題,以我自己的觀察和理解來說,既然目標是想要成為一個 UI/UX 產品設計師,那何不也把自己也當成是一個產品來設計呢?
在實際的產品設計流程裡,產品會不斷的更新、迭代、搜集使用者回饋,然後再下一個更新的循環,只要產品還活著,就會不斷的優化,也許停止更新的那天也意味著這個產品已經邁入停止服務的階段。

以自己的狀況來看,我在實戰營結束後認知到自己缺乏的是一個有完整設計流程的作品,所以我參加了戰友們發起的 Side project 活動

結束了 Side project 之後,我發現自己的設計思考能力非常需要加強,所以我認為實務經歷是我在這個階段最需要的

而要得到實務經驗,在這個階段最需要的是一個能夠讓我拿去面試的作品集網站和履歷,而不是更多的作品,於是我開始整理過去的作品,找了值得信任的設計師前輩幫我健檢,並開始投履歷找工作

回頭看看這個過程,它其實是一個不斷發現不足並設法解決問題的循環過程,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在每個階段都要非常誠實地問自己當下最需要的下一步是什麼(最近在 AAPD 的校友同樂會上,Simon 一再地提到了對自己的“靈魂拷問”我覺得再貼切不過了)。像是在結束了一個大型的線上營隊課程之後需要的並不是下一個課程,而是產出設計的經驗;在有了幾個作品之後,最需要的是花時間把自己的成果整理好並找到適合的人給予回饋,而不是繼續埋頭產出更多作品。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我認為自己永遠都不會有準備好的那一天,真正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在現階段能夠做出最有影響力的行動是什麼,加強必須具備但卻不足夠的能力,並趕快把自己上架到人力市場裡接受考驗,在這個過程中沒有失敗,只有回饋,得到回饋之後,就想辦法把自己更新到下一個版本

”There is no failure. Only feedback.“

要怎麼樣面對找工作時的焦慮與挫折?

找工作的這段時間眼睛真的一醒來就離不開電腦銀幕和相機視窗。圖:Unsplash

才剛結束一段找工作的歷程,雖然時間不長,但短時間內我真的完全不想再經歷一次,這個時期就像是在短時間內不斷地向喜歡的人們告白一樣心情忐忑,不過我知道每個人面對焦慮和挫折的方式不太一樣,在這邊就分享一個自己選擇的方式。

因為除了原本的釀酒師和正在進修的轉職技能之外,我同時也是個剛入行的攝影師,所以雖然一隻腳是裸辭準備轉換跑道,另外一隻腳其實已經在另外一側的賽道上跑著,這段時間除了整理作品集、看職缺、寫求職信和投履歷之外的時間其實都在忙攝影的事,其實沒有太多的時間停下來讓情緒堆積起來,焦慮的感覺也就這樣被沖淡了不少

再來我認為在找工作階段所帶來的挫折感,應該就是在於不斷的被拒絕後的自信低落狀態,覺得好像怎麼努力都沒有人看見自己的進步,開始懷疑自己做的決定,在這樣子的精神狀態下我覺得最好的解方就是讓自己重新肯定自己的價值,而適當的花點時間在興趣上絕對是個很棒的方式,可以是運動、可以是創作、可以是任何能夠讓自己看到一點一點的進步的事情,因為透過努力而累積出來的結果,才是自信真正的來源,慢慢的累積了一點自信,我相信挫折感也會跟著少一點。

但當然還是需要再次強調,也許不是所有人都裸辭找工作,也許大家的時間和精力真的沒有那麼多,就是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而接下來的這個問題可能不是大家都會遇到,但卻是我自己最常問自己、也最常被身邊的人問到的問題:

我已經30歲了,真的不會太晚嗎?

從小就一直覺得30歲人生才真正開始,只是沒想到開始的是一段全新的人生,圖:Unsplash

這個問題其實從開始有換工作的念頭就一直縈繞在我的心頭,從開始有轉職的想法之後,大概蹉跎了半年的時間,都在猶豫著是不是要放棄耕耘已久的釀酒師職涯,是不是要在一個已經算是資深工作者的年紀轉換跑道重新當個新鮮人。

我覺得可以從理性和感性的層面上來思考這個問題,也許會比較有說服力一點(只要是有關職涯的問題,我一律建議裸辭!哈哈哈開玩笑)。

以理性上來說,我認為現階段的我和剛出社會的我比起來,更清楚一個成熟的工作者應該要具備什麼能力,更清楚要怎麼樣一步一步的去規劃並達成目標,也學到要怎麼樣在短時間內有邏輯的處理複雜的資訊和不確定的因素,也開始懂得怎麼樣面對客戶和不同部門的工作夥伴,這些技能不管是在什麼領域都會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也不是短時間內可以速成的,而我也相信這些能力可以讓我在新的職涯跑道上慢慢地追上先行者們,甚至達到超乎自己想像的成就。

而就感性上來說,我認真的覺得多猶豫一天,就會離自己憧憬的生活方式遠一點,我常常會想,如果我早個半年開始,如果我早個三年開始,是不是一切都會很不一樣?那既然我沒辦法回到過去,那也許我該做的就是開始創造一個在未來回頭看也不會感到遺憾的過去吧。

“The best time to plant a tree was 30 years ago, the second best time is now.”

轉職系列就先到這邊告一段落了,希望實習結束之後不用再重新開始找工作(Fingers Crossed🤞),接下來也會不定期在這邊分享一些工作上的點點滴滴,也許下一篇文章可以來分享一下 Onboarding 的歷程囉!

Peace out✌️

https://portaly.cc/aapdgo

--

--

Wei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關於設計、關於攝影、關於旅遊、也關於生活上的一些碎碎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