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的設計學習之旅 — AAPD UI 設計線上實戰營 課程心得

由 Simon 擔任校長,Kat 擔任助教長

前言

這是一堂由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開設,為期約 40 天(6/29~8/9)的 UI 設計課程。關於更多實戰營的內容可以看這裡 > AAPD實戰營官網

回頭再次看這個時程也太充實了吧🤣

為什麼會想報名【UI 設計線上實戰營】?

原本就有上過 Simon 在 Hahow 開的產品設計實戰:用Figma打造絕佳UI/UX,在 Figma 操作上基本就能夠得心應手,但對於實務上還欠缺很多經驗,於是想說就參加實戰營說明會了解看看,沒想到一下播我就拿出我的魔法小卡刷下去 🤣🫱🏻💳(腦波弱);其實心中有多次曲折小劇場,主要是考慮到經濟上的壓力,但會讓我下定決心的關鍵點是這個營隊可以帶給我在轉職過程中的加速劑,讓我有效率地輸出跟輸入,不會迷失自己的方向。
另外一方面主要是因為很喜歡 Simon 跟 Kat(突然表白),他們是我在開啟我的設計職涯後,我最欣賞跟嚮往的 model,感覺跟他們一起學習,也能成為像他們一樣有影響力的設計師。

整個團隊裡都是專業的設計師

學習有效率地輸入與輸出

我很喜歡這次課程編排的架構,從前三週的教學與作業時間搭配最後一週專案時間,每次上課日都像在滿滿的知識寶庫一樣,很能感受到準備課程背後團隊的用心,雖然有時候會有些知識焦慮,但課後在 Notion 上團隊整理後的文件,讓我有減緩許多焦慮,很怕說錯過一些問答就錯過了🫠,後面也會看課程的重要性去安排自己的 priority,即使錯過也不會說漏掉額外重要的資訊;到現在結束後快兩個月的時間,我也是每週安排一些時間再重新回顧影片跟整理上課資訊到我的 Notion 裡,讓我學習記憶再更加深刻。

直播的問答紀錄,再次回顧課程非常欽佩整理超級用心

至於畢業專案的部分,我覺得對於身為菜鳥設計師的我,是很友善的分組機制,如果是自己找分組我就會卻步,因為身邊沒什麼設計師朋友,自己不夠厲害怕沒什麼貢獻;這次實戰營會在入營前(?)填寫表單幫你分配組員,會依照地區跟經驗幫你分配,像是我這組大家都是南部人,話題也蠻共通的,經驗都跟我差不多(都是想轉職成為設計師)

我們很常用Figma的即時聊天功能(cmd+/)

挑戰與嘗試

在畢業專案的過程中,我也挑戰過去沒有嘗試過的經驗,就是擔任組長,現在想想當時是哪來的勇氣(!);主要要做的事:去安排整個畢業專案的時程、主持開會以及結論下一步行動等等。
除了要很明確專案的方向不可以偏離太多,也要控管時程壓力,在這過程中,也蠻多跟組員互相切磋學習的部分,有些部分其實我沒經驗,大家一起去網路上找資源跟或是拿出過去有經歷過的資源互相交流。

當時安排的畢業專案時程表,每天都很緊張😶‍🌫️

在討論前期,提高整體認知跟共識,本來就需要許多溝通成本,在一個比較模糊的狀態漸漸聚焦,就是學習的一種過程;當時我們每天幾乎花了平均 3-4 小時在開會,也是為了後續在溝通跟分工的時候更順暢。(後面幾天我們組員幾乎都是熬夜到 3-4 點)

在專案後期開始設計跟收斂的時候,一方面是時程壓力,另外一方面也是遇到蠻多沒想到的 edge case,大致上也整理了三個在過程中遇到的狀況,後續也跟其他組員交流也讓我反思自己可以更好的部分。

保持著開放的心態,不斷地跟組員溝通跟釐清事情的優先級,最後也成功交付我們的畢業專案,現在即使過了兩個月後還是不敢相信能得到佳作的殊榮,後續我也觀摩好幾組的作品,很多部分很值得互相學習,我想這也是實戰營的特點之一,有正確的學習心態,往更好的方向邁進。

付出的努力有被肯定🥹

結語

這是一個很奇幻的學習之旅,像是進入到一個精神時光屋,我非常推薦給想轉職成為設計的人,基礎上會比較適合已經對 Figma 有基礎操作熟悉的人,在一些元件、設計系統規劃上也要有初步的了解,在這個實戰營將會獲得滿滿的設計寶庫,除了學習到設計的硬實力,也能獲得其他軟實力的部分,像是如何與他人協作溝通等等。
這會是近期我最推薦的一個課程,希望對大家都有所幫助 🙌🏻

https://medium.com/as-a-product-designer

--

--

A Bei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熱愛韓國🇰🇷一切的女子,一位UI/UX Desig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