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調查#1 菲律賓人的電商app使用習慣

Curious Interview#1 - The e-commerce app using experience with Filipino

--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好奇心調查】是一系列的訪談調查,利用放假及下班時間練習英文口說一邊做研究(同時也可以滿足我的好奇心🤣)因此開啟這個計畫,第一個主題為了解目前菲律賓人對電商的使用習慣。以下進入正題!

因疫情影響,現今大多數人多透過網路平台購買物品,因此選擇電商作為這次研究主題。對象選擇菲律賓人,一方面是因為東南亞市場一直是相當熱門的話題之一,自己也好奇距離台灣1,205公里的菲律賓在使用電商習慣上會有不同的習慣和差異嗎?

2020東南亞電商趨勢 文章得知,目前東南亞地區已有超過3.6億的網路使用者,人口數約6.5億人,網路覆蓋率已達55%。東南亞電商熱 整理:疫情期間東南亞購物App對比 2019 年的瀏覽量都有所成長,最為顯著的是新加坡(35%)、菲律賓(21%)、越南(19%)、馬來西亞(17%)、泰國(15%)和印尼(6%)。

1. 前期準備

這是第一次自己著手進行訪談,雖然之前已有過易用性測試及相關的訪談經驗,但讓自己獨自完成這些事還是有很多挑戰啊!(再加上又是英文🥺)上網搜集關於訪談及電商的資料,這篇文章 關於電商UX設計-36件你應該知道的事 讓我獲益良多!接下來將分享訪談過程中使用的工具及方式、訪談過程、訪談結果以及收穫:

使用工具及方式

  1. 英文線上學習平台:使用Native Camp,裡面有非常多不同國籍的老師可以選擇,其中菲律賓老師佔大宗。
  2. 經驗訪談:透過線上學習平台與老師做使用訪談,了解受訪者的使用過程、感受、回饋,利用Notion整理資料,使用Figma製作persona、user journey。
  3. 問卷調查:使用Surveycake製作問券,針對個人的基本資料、使用偏好、購物需求等作統計。

2. 使用經驗訪談

進入訪談前我會先做簡易的自我介紹,說明做這份訪談的目的,並詢問老師(以下稱受訪者)是否願意接受我的訪談。若受訪者答應接受訪談,我會準備一些問題於面談時提問。

📝 訪談時間約20分鐘。共訪談12位受訪者(6男6女),年齡層介於20至50歲之間。

訪談問題

下圖為線上面談時準備的問題,以使用習慣及使用行為做開放式問答:

很開心也很感謝受訪者給我非常多回饋(甚至直接透過視訊操作給我看😆)

黃色標注的地方是未來想延伸討論及訪談的議題。如在訪談的過程中,受訪者表示電商直播在菲律賓非常受歡迎但自己卻不怎麼看,其原因有:不想花費太多時間在等待想看的商品、對商品品質沒有信心、因擔心看了會想都買下來等等;或是討論購買的過程:受訪者反應等待商品到達的時間是最無聊的,如果商品送錯又不如預期,也不想花更多錢和時間去退還而降低使用頻率,思考若這些問題在目前無法縮短貨運時間的前提下,有沒有可以被改善的方式?

另外關於評價商品的時間:受訪者認為可以給評價的時間太短,因收到商品時不一定會立刻使用它,想給評價卻已過了可評價的時間。電子優惠券也是一個值得被討論的主題,這篇文章電商小學堂:電子優惠劵 (E-Coupon) 整理的非常詳細!

最後再分享一個我覺得很有意思的行為,當我問到第九點有沒有喜愛的功能(或推薦的功能),其中一位受訪者說他非常喜歡玩蝦皮的小遊戲,因為玩小遊戲可以賺蝦幣獲得更多折扣,因此他每天都會上蝦皮確認。

Persona 人物誌製作

將訪談結果整理後製作成人物誌:

人物誌照片、名字、年齡已經過修改(人物照片來自Unsplash

整理受訪者的資料及訪談內容後有幾個小發現:

💡 大部分的受訪者多使用蝦皮及Lazada購物,但會依年齡而有所差別:年紀較輕者多使用蝦皮;年紀稍長者皆會使用,但多使用Lazada。

💡 受訪者多使用貨到付款(COD -Cash on delivery),認為是最有保障的付款方式。

User journey 使用者地圖

將回饋內容統整後製作成User journey:

步驟的整理是受訪者在和我分享他們的操作過程時給我的回饋,目前分成八個步驟並說明當下的使用行為及感受。這個階段我也覺得很有趣🤣 因為當自己在消費下單時不太會意識到現在的行為和當下的情緒反應,但利用這樣的分析整理好像可以更清楚地看見整個過程及面貌。

以上為訪談經驗的整理,真的非常感謝受訪者們願意接受我的線上訪談 🙏🙏

3. 問券調查

除了邀請受訪者完成問券,他們也非常樂意將問券分享給他們的朋友!目前共收集到20份有效問券。以下是問券問題及調查結果:

基本資料(單選題)

💡 性別佔比(男/女):7:13
💡 年齡分佈:多集中於25~34歲
💡 家庭:單身佔70%
💡 薪水分佈:多集中於0~15,000 PHP (選填)

使用習慣A(多選題)

💡 電商app使用:以Lazada佔大宗
💡 優惠券使用:多使用免運費

使用習慣B(單選題)

💡 電商購物多使用手機
💡 超過一半的人使用電商app的時間少於一小時
💡 大部分的人使用貨到付款
💡 80%的人使用商品直送

消費習慣(多選題)

💡 以服飾類型產品居多,日用品位居第二
💡 可比較兩者間(近期買/最常買)的消費品項

其他補充(直播時間 / 單選題)

💡 在電商app上看直播的時間大多少於1小時

以上是問券調查的整理,雖然還另有選填題的回覆(即便是選填題大家也很認真的回答覺得好感動😭),像是電商app功能的喜惡分享,以及關於購物車的使用行為,之後會再做延伸主題的好奇心調查!也非常感謝大家的填寫時間 🙏🙏

4. 心得收穫

這一次好奇心調查主要先了解目前菲律賓人使用電商app的使用狀況,再依據目前搜集到的內容做後續議題的延伸。

這次執行這個計畫從前期搜集資料、準備訪談問題、設計問卷、線上面談,到後期整理訪談結果、製作圖表約兩週的時間,也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獨自做訪談,緊張和擔心自己會不會做不好的心情一定會有😖,但人一定會透過不斷地練習和修正而進步啊!更重要的是,執行並完成這樣的計畫是很享受也很有成就感的,訪談過程很有趣收穫也非常多!(好像在挖寶聽故事)期待接下來的好奇心訪談,我會從上面的延伸主題挑選其中一項來進行,敬請期待!

很謝謝看到這邊的你們,如果有什麼可以調整或做的更好的建議,歡迎留言或是寄信給我!希望可以收到回饋讓訪談的過程及內容更好,也期待在好奇心調查這個計畫裡可以有更多收穫😆

最後還是很謝謝願意接受訪談的受訪者們(老師真的都好親切熱情😭)我們下次見👋

https://medium.com/as-a-product-designer

--

--

Rebecca Yu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嗨我是Rebecca👋 自學UX研究的產品設計師。因喜歡觀察人與機器間的互動,對人們的使用行為很感興趣因此涉入UX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