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組織你的 Figma 頁面?(下) — 設計與推廣模板的秘訣

這篇文章也有影片版唷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討論了我的 Figma 頁面架構、每個頁面的內容以及他們背後的考量因子,本篇則會分享我在實際推廣檔案模板時的心得與建議。

(前一篇文章連結如下)

了解模板只是一半

每一個團隊都有自己獨特的組成與工作流程,這直接地影響到了工作文件的內容格式,適合一個團隊的模板很有可能在另外一個團隊就變得窒礙難行。所以我想除了了解模板內容與背後因素之外,我們也需要知道在設計模板時要注意的地方,讓你可以依據自己的團隊需求,去挑選、調整現成的檔案模板,抑或是設計出一個最合適的文件格式。

除了模板本身的設計之外,要推動並且普及一個新的模板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根據麥肯錫的數據,有 70% 的企業新政策會因為員工的不願意改變而導致失敗收場或成效不彰。所以我也會分享一些推動的秘訣,讓你可以事半功倍。

我總共總結出以下五點:

  1. 確認目標
  2. 自下而上
  3. 與設計團隊一同討論
  4. 不要忘了其他 Stakeholders 與使用情境
  5. 「少」不等於「好」

1. 確認目標

Figma 模板可以做到的事情很多,例如提升設計效率、提升跨團隊合作、統一工作流程等等,而你的團隊可能需要著重在其中一個部分。著手設計模板之前,先確認團隊的情況、需求並且設定目標,可以確保模板達到你理想的效果。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我在設計團隊模板時,主要依據我的團隊情況(可參考上一篇文章)考量了以下三點:

  1. 有效:能夠滿足工作中的日常需求且足夠好用。
  2. 易學:足夠好懂,讓首次看到的成員也可以迅速學會。
  3. 靈活:可以因應不同的專案性質靈活擴充或是縮減模板中的內容。

其他我可以想到的可用目標包含:

  1. 一致性:提升設計師設計流程與交付物的一致性。
  2. 可追溯性:清楚紀錄設計文件的改動,方便日後追溯。
  3. 跨團隊協作:提升設計師與其他跨團隊角色(如工程師)的合作效率。
  4. 可呈現性:專業、有說服力的呈現設計工作。

2. 自下而上

推行新制度時一般可以分成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是從上而下,依據最佳實踐和理論來設計一套新系統;第二種方式是從下而上,診斷現有情況和盤點資源與問題然後進行調整。

在設計 Figma 模板時,我會推薦從下而上的設計方式-搜集最近幾個月所用到的 Figma 檔案與相關的工作文件,觀察既有工作流程中缺乏效率的地方,整理出常見的組成部分並收攏簡化。

這麼做可以確保你所設計出來的模板可以貼合目前工作的需求,也可以避免最終成品與現實脫節,避免造成過大的改變與實踐上的困難。

相反地,自上而下則很容易導致失敗,因為理想化的推理容易忽略現實上團隊成員所遇到的問題,也可能讓模板變得太過僵硬。最糟糕的是,這種方式天然少了溝通與妥協,無利於之後模板的推行。

3. 與設計師充分討論

團隊中大家的做事方法必然有些許不同,而模板的最終目標是成為設計團隊的共同標準,所以在設計時就需要考慮到每個設計師的需求。

在著手設計模板前,把其他設計師以及設計主管納入討論,了解大家的工作習慣、現在正在使用的檔案結構以及目前面臨到的問題,這樣更能設計出團隊成員都適用的模板。搜集意見的同時,你也有可能發現大家各自檔案結構中的可學習之處。

早點把其他設計師納入討論,也可以幫助到模板的普及,因為這樣一來團隊有更多時間去了解模板的價值,也參與了它的共同創造的過程。在無形之中便拉平了期待,也收攏了大家的支持唷。

Photo by Mapbox on Unsplash

4. 不要忘了其他 Stakeholders 與使用情境

Figma 除了是一個設計工具之外,更是一個重要的協作溝通工具,在設計工作的之前與之後都承擔了不同的功能,像是設計呈現、設計交付等等。

設計師也不是唯一會使用到 Figma 檔案的角色,例如產品經理、工程師與各式各樣的需求方都有可能在工作中使用到,因此 Figma 檔案的變動也會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影響。

設計時最好廣徵這些角色的意見,同時也需要列出所有 Figma 的可能使用情境。其他的專案管理檔案以及工作流程中,是否有可以容納到Figma檔案中的活動與內容。

我想 Figma 之所以可以在短短兩年內打敗Sketch成為新的介面設計工具標準,背後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方便協作。這不只是設計師之間,也包含了設計師與不同角色間的協作。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模板上,既然協作的重要性如此的高,在設計協作用的檔案格式的時候也需要考慮到所有角色的需求。

Figma 在短短兩年之內取代了Sketch (Source)

5. 少不等於好

設計工作文件時,我們會傾向盡力減少工具的使用量,試圖把大部分的資訊都放在同一個地方進行管理以增加效率。在進行研究時,我也看到有些設計師會把像是專案時程、提案簡報、參與成員等等資訊包含在模板中。

但在實際嘗試之後,我會建議不要這樣做。

首先,這大大地擴增了 Figma 模板的內容,讓檔案變得更加複雜臃腫,不易使用。每個模板的空白都像是一個待填答的問題,而有太多頁面的模板就像是一張長長的問卷,讓人一看到就想要放棄。再者,更多的內容也代表這份檔案承擔了更多工作流程上的資訊。這代表更多工作上的來回往復、更複雜地權限管理與分享,這些都會增加整個工作系統的複雜性。

我們的目標始終是簡化工作流程、增加設計效率,使用更少的工具不如使用最適合的工具。Figma 的主要功用在於設計與協作,善用它以及其他工具的強項才能最大的簡化工作流程。其他工具可能更適合其他的事情,像是 Asana 或是 Clickup 就更適合團隊管理、Notion 更適合文件與知識管理、 Canva 或 Google Slides 更適合簡報呈現。

總結

以上就是所有關於設計 Figma 檔案模板的時候的內容了,希望有幫助到你。

如果你決定在團隊之內推行一個 Figma 模板,我會建議你從自己做起,觀察自己慣用的檔案結構與設計流程,然後嘗試創建一個自己使用起來順心的模板。試著使用一段時間,一定會發現可以捨棄或是擴展的地方。

謝謝你閱讀到這裡,也希望內容可以幫助到你。如果覺得內容有用的話請幫我拍手、訂閱與分享。也別忘了在 Youtube 還有 Instagram 上追蹤我,我會定期以簡單的方式分享 UX 設計與產品管理的相關工具與技巧。

https://portaly.cc/aapdg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