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想要踏入UI領域的學弟妹們

Manta Wu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7 min readFeb 7, 2017

首先~先介紹一下我的背景好了,2016年從台科大主修商設畢業,GPA平均3.8左右,在滿是人才的設計系裡,作品與成績都不算最出色。曾經很茫然不知道念設計可以幹嘛,所以玩很多活動、組團等,還一度還想要歪樓去唱歌(希望父母沒有因此折壽)但總之現在微步入正軌,擁有兩年半的介面設計經驗,希望可以分享心得給學弟妹。

U Know 曾經年少輕狂;_;

我到底想學什麼?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是到了學測成績出來以後,才第一次面對「我到底想學什麼」這個問題,才漸漸地去了解自己,漸漸地去瞭解科系,接著在四年內從所選的科系範圍中,找到有興趣的、更細的專業,因此困境就來了~如果不去思考「我到底想學什麼」便有很大的機會將自己的專業受限於學校的教課重點,這時候就會出現無法學以致用、未來茫茫然、選錯科系(?)、我是爛草莓啃老族之類情境。

學校給我們什麼我們就學什麼?

以台科我那屆為例,最大的教學重點也是大多數的畢業製作主題為「包裝與動畫」,像我這種美工刀拿不好,只會把 Maya 搞當機內心媽啊的設計系學生,真的很難想像自己會順利畢業。

還好當時藉由文字造型課,接觸到介面設計,儘管離真正的實作還是有很大的距離,但我看到了這扇門,就算不是學校教課重點,但只要服用其他主動學習的方式,都非常有機會跳脫學校開始自學 UI/UX。

驅使我快速學習介面設計的原因,是大二暑假開始的創業項目,讓我有直接設計產品的機會,很幸運的還有短暫登過 App Store 工具類下載排行榜第一,但這裡沒有鼓吹學生創業的意思,這裡的意思是做中學一定是最快的~以下為建議學弟妹如果對 UI/UX 有興趣,學校剛好無法滿足你,你可以參考的路徑~~~

1.找 Google 大神

當時同輩多屬於酒肉朋友(誤),加上一股很不想要麻煩人、自己太菜,所以資源上很難找到 UI 相關的前輩詢問,因此很直覺拜 Google 大神為師。網路上不乏各式各樣新手入門文章,其中我最推的入門文章就是直接先讀蘋果跟安卓的「 Design guideline 」,因為進入這世界要先懂的他使用的語言。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純新手,那讀完真的是疑惑滿臉,這時候可以先怪罪自己英文不夠好,接著會查到早有其他大神翻成中文版了~~~滿心期待的看完中文版還是有很大的機會不知道在幹嘛,但沒關係!因為這時候會有滿滿的求!知!慾!促使自己輸入關鍵字大看ㄧ波~~~

我覺得就是用力讀,看不懂的字再繼續查繼續讀,不停的 Loop下去。因為太多人寫自學 UI 相關的文章,而且寫的都很好~所以我只強調讀 Guideline 的重要性,剩下的我想補充一些自己喜歡的網站,以對岸居多,最主要原因是文章更新速度很快,教程資源也多。

A.圖文綜合類的 UI 中國

類似這樣中國網站很多(優閣網站酷等),我最常看的是 UI 中國,覺得裡面的討論風氣很好,而且很多大神會分享他們設計執行過程,或是大公司大產品的分析,加上裡面不乏有趣的教程讓我練功,做些小作業會很有成就感。

UI 中國

B.文章為主的 優設

因為介面設計不單純是視覺的呈現,要追求美以外的東西,所以閱讀文章掌握設計方法,保有使用者為主的設計思維很重要。我也很喜歡看 設計大舌頭阿里媽媽 梳理自己在執行 UI 的邏輯。如果不只局限於 UI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也很有趣,時不時會挑熱門文章看,個人最喜歡產品需求文檔型的,這種設計過程看了真的很過癮,但剛開始啃的時候挺硬的(現在看也是挺硬的…),建議有實作介面的經驗以後來看,然後許願可以遇到強大 PM 甚至是自己有天成為 PM!

優設網

C.影音為主的 美啊

裡面有各種免費課程、設計論壇的演講(門票很貴的那種)的視頻,有時候我會把他當 Radio 聽,有些設計方法我文章看不懂的時候會看看有沒有相關影片,雖然會遇到專有名詞轉不過來的問題,但加減聽久了就習慣了!

我永遠都記得我第一部看的是 IXDC2015 史玉洁的 設計師那點事兒 ,她說對設計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來想推給大家,但現在影片竟然要錢了QQ,只好請有興趣的朋友看文字稿了。

美啊

2.找對的工具

使用 Windows 就先不提了,但用 Mac 的學弟妹真心推薦 Sketch,如果狠不下心花那個錢,那不管是用 Ai 還是 Ps 我都覺得……還是真心推薦 Sketch,入門門檻低,真心不騙,物超所值,而且外掛與教學影片甚多,現在業界也都要求 Sketch,所以老師沒有要求沒有教~也請要求自己使用。(Zeplin也是必搭神器)

請認明黃色大鑽石 Sketch

3.找項目開始執行

做就對了!!!!!!!但往往不知道從何下手; _ ;

所以我建議學弟妹們可以找一個你有興趣的題材,看前期你要做足多少功課競品分析、使用者調查、User story、Flow Chart 或甚至你什麼都不要,直接開畫,我都覺得很 ok(雖然這樣你不會畫得比較好比較快)但能在功課以外時間,出作業給自己就很偉大了,如果還是沒方向,我甚至建議可以直接截圖幾頁喜歡的App,用臨摹去認識每個元件,總之藉由實作來學一定最快~或是找個人出目標給你,例如實習,要是更大膽ㄧ點,就直接出去雷人接案吧!(謝謝當時陪我一同雷人接案的ROSA)

4.找實習

有些比較大的公司(補習班)像是 YAHOO, KKBOX 都有開出實習計畫,但申請上的前提比較嚴格,你必須有 UI 概念與美美的作品集,在校成績也不能太差。如果進不了大公司,可以選擇以 APP / WEB 開發為主的新創,這些公司也會招收設計實習生,申請條件相較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嚴格,對 UI 有概念與有誠意的作品集即可,但要有心理包山包海的設計範圍,畢竟新創的設計師人比較少,沒有大公司來的分工明確,所以有機會學到介面設計,同時也會執行各式設計打雜~所以在學生證還沒被蓋離校之前,找實習機會讓人帶領你各種做中學也是很好的方式!

5.找學長姐前輩大大們

當然因為自己還很菜,但真的有任何對於介面相關的問題,我都很願意分享。也相信學弟妹不會像當時我一樣沒朋友,身邊多少有介面設計領域的學長姐,其實只要有禮貌敢密敢問,大家ㄧ定都不會吝嗇的!如果有時間更可以參加 UI 聚會或是像 UIUX CAFE 的好 UI 讀書會或是 UI/UX Taipei 的每月講座!這都是很好認識前輩與學習的機會!

做個小結論,學校教的科目沒興趣沒關係,至少要請有意識的嘗試並尋找方向做中學吧!嗚~學海無涯,一起繼續學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