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上的UI&UX面試經驗紀錄

Manta Wu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9 min readApr 20, 2017
以上6家是我的面試官主

畢業後就待在自己的公司,所以一直以一個沒作品集、沒寫過履歷自傳的設計師生活著(各種逃避)。今年二月因為一些因緣際會,重新審視了自己的職涯規劃,決定踏出自己舒適圈,上了找工作這條路。

目前求職告一段落了~非常感謝 Google 大神與 Ptt 等網站幫助,這段時間真的是各種亂查,但也發現台灣 UI & UX 職缺面試經驗的分享真的很少,所以我把這幾個月的經驗整理一下,當然跟很多走國外線的大大相比,我的經驗可能不算精采的,但還是希望可以幫助到根留台灣的設計師們!我也相信,雖然目前台灣大環境對 UI&UX 還沒有那麼友善,但會越來越好的,因為環境與機會是我們可以一起創造的……嗎?哈哈哈哈哈,好拉我還是相信在台灣也是可以充滿希望,我愛小島。

找工作實在是有太多階段可以寫,光是履歷、自傳、作品集就可以寫很多,我這篇就單就「面試」來寫!其他的會紀錄在關於各種面試細節這裏!

超級爆長面試流程的Yahoo

UI/UX Designer (信箱投遞)

1.Phone Interview

主管直接打 Hangout 給我,短暫的自我介紹結束後,一邊分享螢幕一邊介紹自己的作品集,真的很緊張,這堪稱4我人生第一次面試。

2.First Interview

一共四位主管一起面試,沒有太制式的問答,我直接開始做自我介紹,並接著介紹我的作品。

介紹完一輪後,面試官們希望我敘述更多執行的細節、調查研究的作法、由我主導的視覺與呈現發想過程、怎麼用 Invision 跟測試者溝通,最後還開了 Flinto 跟 Sketch 直接給他們看我實際做圖的狀況(那個混亂的圖層……赤裸裸,完全不知道自己表現好還不好 NO~~~~)

總之,我覺得因為雅虎的分工細,加上有不同的產品線,所以藉由介紹自己的作品,他們會評估你比較屬視覺還是互動,在公司裡面比較適合哪個產品等~也還好因為之前在自己的新創,所以基本上每件事情都有完整的參與,所以在被問很細節的問題時不會太擔心。

3. Assignment

約莫等候了一週,收到了作業通知~最主要是重新設計 Yahoo 產品的幾頁介面,剛開始還真的有點難下手,因為可以做得很簡單也可以做得很難,例如要遵照 Yahoo 的設計 Guideline 還是大破大立從頭分析視覺調性呢?總之前期的分析佔了很大的比重,把脈絡弄順我才開始進設計。最後寄了 Flinto 的 Prototype 並補了一個設計流程的 Keynote。

4. Second Interview

等了十天多吧,終於收到二面大開心!而且還是接近一整天的面試!

早上10點多到,堪稱 Group interview,原本以為是很多候選人一起,但其實是很多設計師一起面試我,跟第一次面試的情形很像,但這次有更多的時間在介紹創業的一些心路歷程,加上簡報自己的第二階段功課。

下午開始了一對一的面試,總共有6個人,除了設計師以外還有 PM,真的都問得很細很細很細,但因為連番上陣快3小時,後面有點語無倫次就是了; _ ; 踏出 Yahoo 的時候太陽也下山了,真的還滿感謝大家花那麼多時間在我身上。

5.HR Interview

又過了幾天第三度踏進 Yahoo,HR 姐姐問了履歷上面的相關問題與經驗,也介紹了公司的福利與接下來的面試流程,最主要是台灣這邊簽完以後會再繼續簽到美國總公司,最終決定權還是美國那邊,哭了,非常謝謝 HR 姊姊贈送預防針一隻。一簽就是一個月~慢慢等~

結論:Offer Get

第一次電話面試是2/10號,到拿到 Offer Letter 也將近3個月,真的是面試流程長到出名,過程中常常會有內心很糾結的時候,因為等候期太長,導致會需要先拒絕掉別的機會,而且沒跑到最後一關以前都有機會出局,所以~要相信自己,也要下定就算沒中~繼續找!!!的決心。

面試有考卷的 Gogolook

Senior UI Designer (104投遞)

1.First Interview

由人資先帶我進去會議室裡面,開始setting簡報的東西,不久有兩個設計師進來,過程先介紹自己接著介紹作品,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都算是新創背景的設計師,所以對我提到的東西會比較有共鳴~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最後有一段快問快答,其中一題是問我是什麼顏色,我說「粉紅色」,面試官滿臉問號直接脫口而出「蛤?」

2. Second Interview

約莫等了五天收到二面的消息。

在會議室裡面,面試官拿了考卷,總共兩題一題是重新設計 App 某一個視覺,第二題是設計某一個 App loading 畫面,總共兩個小時的時間。我自己的分析是,設計發想過程在這場考試裡,可能會比最後的視覺成果來得重要,因為畢竟時間有限。我先把我的邏輯跟發想過程理清楚以後,同時用 keynote 收集資料並製作簡報,基本上差不多40分鐘,之後把最終視覺呈現出來。用 keynote 的好處就是可以製作簡易的動畫,省去開其他軟體的時間。兩小時過後就開始簡報,他們很深入的問我的發想過程,內心大鬆口氣還好花多一點時間思考,沒有直接批哩啪拉開始畫。

結論:無聲卡

無聲卡,是傳說中的無聲卡~但因為我投遞完隔天104的職缺就被關閉了,所以我猜可能在我面試之前就已經有滿好的候選人了(自我安慰)

面試官超年輕的 Bonio

UI Designer (信箱投遞)

1.First Interview

總共三個人一同面試我,兩個設計一個人資,年紀看起來跟我一般大,看著感情好的他們就有點默默想念以前的夥伴(內心小劇場),總之流程也是自我介紹、作品介紹、相關提問,可能是年紀相近的關係,過程比較像交朋友,或是分享自己的作品與經驗的感覺,接著換他們分別介紹了工作形式與福利等等,設計師也有特別跟我強調說是遊戲風的 UI,所以美術這塊滿吃重的,跟我原本熟悉的 UI 方向還滿不同的~

結論:拒絕2面

之後收到2面的信,但因為自己對美術型 UI 還是比較沒興趣所以回絕了

離家近的玩美移動

UX PM(104上主動聯絡我)

1.First Interview

因為有多益成績,所以只需要做智力測驗,做完以後是 UX PM 與我對談,接著是 HR 姐姐跟 COO,內容大致上也是從自我介紹開始、作品介紹,後面 HR 跟 COO 按照履歷表上面問問題,最後也將公司基本福利做介紹。面試後才知道其實是徵 PM,所以跟我自己的專業好像有小小差距,但也算是個不錯的挑戰。

2.Second Interview

過了幾天後又約了一次,直接跟總經理對談,真的非常緊張,在面試之前 HR 姊姊跟 UX PM 主管都還特別關心我,叫我平常心,但…但怎麼越說讓我越緊張啊哈哈哈哈哈,總經理最主要也是按照我的履歷自傳問,也有問到我的父母職業,與比較開放性問題「你覺得UX最重要的是什麼」。

結論:Offer get

但因為是PM職,跟自己嚮往的學習環境有一些不同,想說還是先把 UI&UX 經驗蓋好再說!(嗚可惜了~真的離我家好近呀~)

離家遠的廣達

UI/UX Designer(104上主動聯絡我)

os: 廣達真的好大 ><

1.First Interview

直接與 HR 報到完以後就被帶進小會議室,接著有兩位設計主管面試,我面的是BU12,前身廣達研究院,兩個主管人非常好非常幽默,讓又濕又冷的龜山變超溫暖。大致的自我介紹以後,接著作品介紹,然後他們依照我的履歷問了我問題,但其實比較像是聊天,過程很是自在~

2.Second Interview

過了一個禮拜第二次面試,也進了一樣的小會議室,一樣的兩位爆親切主管,接著出了一個即興的功課。內容是提出某 App 的優化方案,20分鐘內用會議室的白板簡單繪製,接著兩位主管就離開房間,我就開始腦袋風暴。

20分鐘後簡報了我的想法,接著主管邀請了同部門其他的設計師跟我見面,設計師們也向我提出了一些面試問題,結束以後換成了這事業單位的副總跟我面談。

結論:Offer Get

在面試過程深深感受到主管是一個很棒的人,感覺可以學到非常多的東西,產品線也是走國外市場,儘管鄉民一直把肉鬆寫得慘慘的,但我還滿想知道在這樣的大公司到底怎麼運作。加上跟我聯絡的主管實在是人太好~還等我回覆超過一個月。最後,實在是不想讓人家一直等,所以還是拒絕了。

以為沒下文的Pinkoi

UI/UX Designer(信箱投遞)

1.Phone Interview

這是我第一份投出的履歷,沒抱什麼太大希望,因為職缺上明確寫要5年以上的設計經驗,但反正投了也沒差~大不了以後都不用Pinkoi(開玩笑的),意外的在40天後收到電話面試信。

HR 姐姐根據我的履歷自傳問我相關問題,尤其問了很多失敗經驗,以及每次都有準備,但被問還是會遲疑的「你的三個優點」。藉由這個機會又認識一家厲害的元老新創拉~也意外 Pinkoi 的設計師沒有我想像中的多!一直以為人家以文創出發,整間公司都是設計師。(什麼錯誤的迷思)

結論:感謝函

等了約莫3個禮拜~感謝函一封。收到當時正坐在 Madison Square Park,考慮要不要點一杯 Shake Shack 的奶昔安慰自己。

除了以上,其實我還有投幾家,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用104的關係,連已讀都沒有,另外有些是親朋好友幫忙推,但可能是自己還太菜推不進去。

打完以後覺得經驗分享滿赤裸的,有些沒寫到的細節也歡迎留言問我~祝大家求職順利,學弟妹找實習順利!這段日子真的成長很多,認識了不同的產業、不同的公司架構、不同的設計師分工,有更大一部分是讓我更了解自己!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謝謝家人,謝謝我愛的你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