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寒冬無痛找到海外工作的 3 個關鍵職場心態

illustrations from Streamline

2022年的年末,各間公司紛紛裁員、縮編,或者是人事凍結。我在一次起心動念下,到公司官網送出履歷,後來就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份的新加坡工作機會。近期領到年終重新算了一下,發現生活過得多采多姿,一年存下來的錢也能有過去的六、七倍以上。

到新加坡工作之後,曾經想過要分享自己的海外求職過程,但總覺得很沒有參考價值(讀下去你就會理解我的意思)。直到最近才想說,不如來分享拿到這份工作之前的累積跟習慣好了,畢竟機會來的時候,沒點底氣也是抓不住機會的,也藉此沈澱一下自己的歷程。最近公布 2023 年的工作績效表現,大大消除了我的冒牌者症狀,也更有自信寫下這篇文章。

這份工作機會的求職過程和我往常的做法完全相反,也是我覺得蠻沒參考價值的原因,以下均為真人真事(無任何誇大),各位就當作是個有趣的故事看完吧!

大家都說求職時要盡量找人內推,但我當時有一點衝動,打開公司官網的職缺,把聯絡資訊填一填,附上履歷等資料就送出申請。在大約兩個小時過後,人資就寄信給我要約面試(這個效率有嚇到當時的我),雖說是面試,但第一次的對話更像是對方在跟我介紹這份職缺以及公司福利等等。用人主管也主動用 Linkedin 聯繫,想要跟我約個時間介紹這個職缺的細節。

接著就是三關的正式面試,過往的作品介紹、Product Critique,還有行為情境面試,跟大部分的公司沒有太大的差異。相比於過去花超多力氣找人練模擬面試、不斷地修簡報、沒日沒夜地練習,因為我當下的生活重心不是求職,這次我就放寬心、以相對自在的方式應對每一次的面試。可能因為感到自在,我在不緊張的情況下,能夠更流暢地使用英文應答,結果自然的就過完三關準備跟人資談薪水。(當然每一場面試都相當嚴謹、專業,這是不用特別說明的!大概是我面試這麼多間公司以來,感覺到最專業、細心的面試流程。)

過程太過順利,加上那時台灣人因為海外工作機會被騙到柬埔寨的新聞滿天飛,爸媽又不認識我面試的公司,我爸一度很擔心我是不是被詐騙,各種危言聳聽讓我忍不住好好看了一下每個面試官的 Linkedin,然後發現根本是多慮。後來我第一天上班時,還跟辦公大樓門口的公司 Logo 拍照報平安(好好笑)。

本來一直覺得自己是不是運氣太好,但人資表示薪資待遇是根據面試表現決定的,他們給我的薪資比我的一開始提出的預期薪資再高了許多。進公司一段時間後才體會到原來通過面試的條件有多嚴苛,過程中刷掉了多少人。

面試表現不完全等同於日常工作的預期表現,但在任職一年多後,可以從主管的反饋了解自己的表現超過預期,那運氣的成分應該不高吧哈!ʕ •ᴥ•ʔ 重新回頭看,我的面試準備過程並不是最佳範例,但過去的一些累積才讓我拿到了這個工作機會。

認真對待每件任務,不論它是大是小。

這裡說的並不是所有事情的優先級都相同,但任何用心對待的小事都可能成為履歷上的亮點。過去的一段工作經歷中,因為工程師需要的開發時程較長,我因此有了一些空檔,大部分情況下這對我來說是好事,我可以運用這個空檔做使用者研究,或者是發起一些專案做不同方向的設計探索。但少數情況下,一些吃力不討好的鳥事也有可能落到我的頭上,因為我相比於其他同事「有空」。

illustrations from Streamline

當下臨時接到的任務又累又無聊又費時,大部分的步驟很無腦、完全應該自動化。與其重複問題百出的舊流程,我嘗試不斷溝通、調整任務的步驟、找新工具做實驗,後來大幅簡化了許多不必要的環節,並且把新的流程整理成各種範本和文件方便未來持續採用。

當時只想著:希望下一次輪到別人執行時,不用再經歷這些無腦又繁瑣的步驟了。沒想到如何改善團隊的工作流程、簡化步驟是我現在這一份工作的重要能力。如果那時的我非常挑剔、偷懶、想辦法這件雜事推掉,那我也就不會嘗試改善原有的工作流程了。

比起單單接下一件雜事,更可以嘗試往更上一層思考:我可以如何將流程自動化?我可以如何簡化步驟?我如何讓下一個執行的人可以輕易理解和上手?這些是在職場上可以更進步的方向。

不求短期成果的學習

在面試這份工作機會之前,我的英文面試經驗其實不多,應該有在十五次以內。從小到大沒有在任何歐美國家生活過,也沒有到國外讀研究所,唯一相關的是在韓國的四個月交換期間,學校的課程和作業討論用的都是英文。但從大二開始,我時不時就會報線上的英文口說課練習,每年都會有幾個月的時間持續上課,英語能力也確實有在進步。在開始上班之後,我也會持續抽出時間上課維持自己的口說能力。學習的當下我並不是很在意練了英文要做什麼,只是希望自己能夠再更好,就這樣不知不覺地累積了英文能力。

illustrations from Streamline

因為英文口說課的進行形式是任意找一個主題和老師聊天,老師會隨意的提問,而我要分享自身的想法,這個訓練了我的反應能力,在以英文對話時更能臨機應變。在面試第一關介紹過往作品時,我的簡報準備了三個作品的內容,而面試官問到了其他作品相關的問題,我也能夠用作品集彈性地調整自己的分享內容,這是有被面試官肯定的部分。

相比於「制定遠大的目標並想辦法達成」,把無明顯目的的學習融入生活中,能夠更長久地持續進步,例如利用吹頭髮的時間看線上課程、通勤時看電子書等等。這也是我從《原子習慣》中學到的,逐漸調整「系統」會比強行改變原有生活步調有效得多,雖然短時間內成效不明顯,但是長期累積下來的成果很可觀。

不要想這麼多,做就對了!

這份工作的求職過程對我來說有些衝動,過去我在應徵職缺前,都會非常仔細地反覆考慮一間公司值不值得我花時間。甚至某些時候我會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就停下嘗試的腳步。經過不斷地回頭審視,我了解到有時候衝動一些、大膽行動能夠獲得更多。

以下幾個心態讓我減少了猶豫的過程,最小化「思考」到「行動」之間的間隔。

  1. 失敗了又如何?嘗試過後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所以再怎麼說我都不會虧。
  2. 在別人拒絕我之前,為什麼要先覺得自己做不到?相比於自己做決定,不如盡力表現,然後讓對方做決定,就不需要花時間糾結和考慮。
  3. 表現不好又如何?不關心的人不會記得,關心的人不會在意。

調整後的心態讓我的行動力又進一步大增 ⬆️,在過去一年嘗試了很多新事物,不僅是工作上有所成長,更包含生活的方方面面,學跳舞、長板、旅行說走就走、發文章也是!

這篇文章的標題感覺像是要分享什麼找到海外工作的捷徑,如果被騙進來不要生氣 :) ,我希望不要有人真的覺得有捷徑啦。許多短時間能採用的技巧是在放大過去的累積,假如先前的累積是 100,那運用技巧後可以提昇 10%,結果是 110。但如果先前的累積只有 10,運用技巧後是 11,技巧的幫助相當有限。履歷的措辭、修飾再好也需要有實質的內容。

當然這份新加坡工作機會不可能沒有運氣的成分,過去的求職過程中,我也受過許多前輩和同儕的指導和幫助,學習夥伴們給了我許多建議,和我一起成長。感謝所有夥伴讓我能夠得到機會體驗不一樣的生活!(^O^☆♪

illustrations from Streamline

如果有任何相關問題,或單純只是想聊聊海外工作生活,歡迎到 Linkedin 上找我 ♪( ´θ`)ノ!

https://portaly.cc/aapdgo

--

--

Lucy Tan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在新加坡打滾的產品設計師,用寫作來沈澱自己 ♪( ´θ`)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