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學生時期對設計的熱血 — 【UI 設計線上實戰營】課程心得

整個七月都在剛到職的適應、以及每天晚上的實戰營課程中度過,真是 2023目前最硬的一個月!有幸參加第一屆實戰營,來寫個心得造福未來有興趣的朋友。

先說整體感受:

這是一座「越是投入,就能獲得越多」的寶礦山

UI設計線上實戰營是什麼? 可以吃嗎?

實戰營是為期 40 天的設計戰鬥營,營期間透過直播教學、講座和活動,以及課程作業、引導實際專案製作。還有專業助教團隊全程輔導,協助批改作業與回答問題。(改寫自 AAPD實戰營官網

簡單來說就是一週間有兩天必修課,其他幾乎天天有選修的超充實陪伴式線上課程!其中還有作業回饋、小組專案 Design Review 等。

為什麼我會參加實戰營?

這是我參加期間被問最多次的問題,甚至連實戰營老大之一的 Kat 也很驚訝我居然有報名XD 會被這樣問大多是朋友覺得這個實戰營偏「新手向」,實際參與的同學組成與課程內容編排也有這個態勢,不過其實很多同學是帶著不同「目的」來的,不論資深資淺的人,都有辦法在這座寶礦山挖到東西(這個下一節來講)

而以我自己來說,參加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1. 喜歡 Simon 跟 Kat (就是如此簡單樸實的主要原因):我剛轉 UI/UX時,就有上 Simon 在 Hahow 開的 產品設計實戰:用Figma打造絕佳UI/UX ,基本上有新手朋友問我該怎麼學習,我一概丟給他這個課程連結 XD 再來是只要有關兩位的講座我幾乎都會參加,是兩位不管在面對生涯或職涯的態度上,我都很欣賞的設計師!
  2. 想學習工程交付:在業界打滾幾年,卻被耐心十足的前端工程師們寵壞的我(沒錯,善良的工程師還是很多的,大家別怕被罵,盡量問 XD),工程交付一直是我想精進的一塊
  3. 朋友決定要參加:原本也是擔心太新手向,最後一根稻草是我的摯友雲寶決定要參加,我就 FOMO 報名了哈哈哈哈

參加實戰營我收穫的 5 件事

前面說過這實戰營的組成和課程編排偏新手向(不過是進階版新手),但我還是在這裡紮紮實實獲得比原本預想的更多!

1. 產品思考過程文件化

每週課程會有一個主要主題,分別是 UI 設計觀念與思維、Figma 核心與進階操作、設計交付與工程協作、專案組隊實戰。因應四周的主題會有相應的作業,團隊鼓勵並引導大家做設計時邊思考並紀錄。以往工作時較沒有把自己的設計思考文件化記錄下來,但在四週作業中,團隊都相當強調要把設計中的思路整理起來,未來自己也想在工作上增加這塊的紀錄。

2. 從其他同學身上學習

每週都有作業,且做完後統一上傳在 Notion,因此每個人都能看到其他同學的該週作品,可以看到在面對相同的題目之下,其他人是怎麼思考的,會發現「原來還可以這樣想啊!」、「他看競品的方式好有趣!」「他的交付文件整理的也太好!」。從這之中可以看到自己的作品還能再怎麼進步、怎麼調整得更好、思考更周全。

3. 與多位設計師合作

以往在工作中,雖有其他位設計師夥伴,但大多是自己負責專案,這是第一次和多位設計師一起做一個產品專案。一開始原本蠻怕遇到太積極或太不積極的隊友(矛盾大對決 XD),結果不得不說在這實戰營遇到的隊友、甚至其他組的同學,都非常積極、有彈性!最後分工、互相 Cover 做出來的作品,彼此都很滿意,也在合作過程中有種回到學生時期熱血的感覺 XD

4. 學會配速與放下

報名實戰營時,沒有想到自己的新工作到職日也剛好落在這時QQ (完全重疊的慘況)加上每天都有課,一開始其實很焦慮,怕講義看不完、資源看不完、作業做不完、工作做不完! 後來開始取自己有興趣、需要的主題,選修課程沒心力聽的話就放未來有緣再聽 XD 大概是把自己逼到極限,開始分類自己真正需要的資源,慢慢找到自己的學習步調。 配速的方法推 Kat 的文章,Kat 是我效率休息大王的標竿 XD

5. AAPD 團隊的彈性和調整速度

因為大家帶著不同的目的來實戰營,難免會有無法滿足學員們需求的時候發生,但從實戰營近身看到團隊因應調整的速度,真的覺得很佩服! 在這期間團隊調整作業方式、加開 Office hour、Kat 加碼的配速課和作品課等等。

如果有下一屆,我建議怎麼樣的人參加?

1. 想轉職 UIUX 的新手

我覺得會最有 CP 值的類型!AAPD 團隊針對每次作業、專案,都會給予設計、產品、工程上的回饋。專案合作則是業界縮影,透過和不同人合作,可以更完善思考,以這樣的思考模式做作品集,也會更有說服力!很多觀念都是我菜鳥時一點點撞牆慢慢培養起來的,如果新手能在初期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 CP 值真的很高!

2. 一人設計師

一人設計師可以透過實戰營的課程、以及和其他同學交流,知道其他公司設計師都是怎麼做的,再去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工作上,相信會有飛速進步! 以前工作從一人設計師開始,都自己到處摸索,現在有人告訴你他們公司內的做事方法、詳細細節,可以減少很多學習成本

3. 想當領導專案的設計師

比較資深的設計師,需要具有能領導專案的能力,甚至輔導其他較junior設計師的能力,這類同學可以透過分組專案,練習在團隊中帶領專案進行。

總結

整個參與下來,憑心而論我在前三週作業中無法全心投入(還沒過試用期所以工作上生存為優先😂),到開始小組製作才有更多的投入,因此若是要評分自己本次收穫程度,大概會給 70 分,但如開頭所說,這個實戰營像一座寶礦山,如果你願意付出投入,要拿回一百分、甚至兩百分,絕對不是問題!

最後感謝我的專案組員們,在 Design Review 時,被說做得太像 Airbnb(我們自己也隱隱地覺得像,但頭洗下去了其實不太有勇氣改),而被 Simon 點出來後,大家用剩餘的 2 天一起用生命大改視覺 + 完成工程標註! 到最後交件時間快到時,還用 Figma 語音在畫布上狂改,有種回到碩班時在研究室和大家趕作業的熱血感覺🤣

組員在討論Wireframe時偶爾講個垃圾話

也感謝每個組員都做了很好的模範!以及參加的學員裡有些真是開了外掛,從一開始到最後的專案都有很多能參考的對象。也期待在往後的業界和社群中能再與大家相遇🤩

謝謝 Simon、Kat、Nelly、AAPD夥伴們,以及所有充滿幹勁的學員們🚀

https://medium.com/as-a-product-designer

--

--

Christy Huang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一隻愛貓的 UIUX Designer | 💡E-Commerce, Blockchain, Fintech | IG:christy.uiux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