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英文錄取美商 Product Designer — 從提升英文能力、製作作品集履歷到面試全記錄

嗨,我是 Lina,目前在一間醫療金融科技美商新創擔任 Product Designer 約 9 個月的時間,本文主要分享我是如何從多益 550 到錄取夢想的外商工作的歷程。

大綱

1.提升英文能力
2.準備英文作品集
3.投遞履歷
4.準備面試
5.面試實戰&成功錄取

▍提升英文能力

我在大學裸考多益的分數是 550,典型的聽說很差、閱讀尚可的程度。作為 UI/UX designer 打滾了幾年後,發現若是想要達到我夢想的薪資,可能有兩條路:一、在台灣變的超級強並錄取少之又少的高薪資科技公司;二、錄取薪資相較台商稍好的外商公司。前者需要考慮資歷、能力,可能需耗費較長的時間達到;而後者相較前者,只要能克服語言障礙,能達到的時間跟條件是更容易的。因此,我決定以「錄取外商」為我的職涯目標,開始了準備英文的道路。

  1. 【聽力】每天上下班通勤時間聽英文 Podcast

我認為「聽得懂」是在開口說之前最重要的能力,而我的聽力又特別的差,每天堅持聽英文成了奠定基礎非常重要的方式。從一開始像是在聽佛經,接著努力「主動」聽出每一個句子的關鍵字 S(主詞)V(動詞)O(受詞)、猜測語意,到漸漸地能聽到越來越多的字,這個過程很漫長,但是一定要堅持、認真地聽下去(只放背景音成效有限)。

這邊也分享陪伴我很久的英文 Podcast:

All Ears English Podcast
由兩位親切活潑的美籍主持人,在輕鬆的聊天氛圍下帶出英文學習主題。主持人語速適中、用詞淺白,非常適合入門!

How I Built This with Guy Raz
主持人每集邀請不同的創業家,聊聊他們的創業故事。這個節目的聽力比較進階,推薦給想進階練習、對創業議題有興趣的朋友。

2. 【聽+說】外師一對一線上英文課

我上了大約1年多的外師一對一線上英文課,頻率大約是一週 1–2 堂,我的目標是在無法用中文溝通的情況下,逼迫自己用英文溝通,因此選擇不會講中文的美籍外師。我個人很注重上課感覺、磁場跟教學內容,透過大量的上體驗課程來篩選適合自己的老師。而選擇一對一的課程,則是考量到自己比較被動,需要一個完整的專屬時間來練習口說。

回想第一堂英文課,我連一開始的打招呼都不知道要怎麼說 XD,現在雖然還是一堆文法錯誤,但已能跟母語人士在工作上用英文溝通了。

3. 【實戰】Chingu - 國際的免費遠端 Side Project 平台

這是一個為期6週的免費遠端 Side Project 平台,提交申請後主辦方會依照你的時區幫你分組,也提供了很詳細的每一週的會議 Agenda 及目標,幫助團隊能盡快的進入協作。我一共參加了 2 梯:

第一梯:前端 2+後端 2+設計 1(我),成員來自印度、菲律賓、緬甸和台灣,這一次沒有成功完成專案。我們透過官方建好的 Slack Channal 聯繫,然而每週會議都會有人無故缺席;沒有 PM 的情況下,沒有人出來領導團隊、整合意見,專案窒礙難行;有兩位成員激烈討論後不歡而散,直接退出專案,其他人後來也陸續退出⋯⋯。免費的平台還是有一些風險存在的。

第二梯:成員一樣來自印度、緬甸和台灣,這一次我們有成功完成專案(可喜可賀)!成員大部分比較積極、有責任心,雖然一樣沒有 PM,但是有一位比較資深的工程師,自動的擔起了領導者的角色,其他成員也很配合,所以這次是一個蠻愉快的合作經驗。

參加完兩梯,我個人最大的收穫是突破舒適圈,試著用破英文跟國外的工程師協作,會議中時常因為口音聽不太懂,就在會後用文字確認一次。六週的時程,第一週開會確認完專案主題後,接下來設計師基本上只有一~二週的時間可以執行設計,這也是一個很不錯的練習 — 在時間壓力下快速產出可用的 MVP 設計稿。

▍準備英文作品集

在網路上逛了一圈,我選擇使用 UXfolio 來建立我的個人作品集網站,除了提供響應式的 Template 之外,我很喜歡它專為 UX Designer 設計的 Components,提供預設樣式並引導使用者撰寫文案,當腦袋一片空白時就像燈塔一樣指引方向。但是使用快速套版架站工具的通病就是不夠彈性,若是跟我一樣沒有寫程式資源又想要快速擁有個人網站的話,可以參考參考。

而在英文文案方面,我先撰寫中文版本,接著丟到 ChatGPT 翻譯為「口語化或簡單」的英文並加以潤飾。放到作品集前務必全部讀過,確定自己看得懂、能夠背誦出來,需要為接下來的英文面試考量喔。

▍投遞履歷

花了大半年準備完作品集後,開始投遞履歷的階段。一開始先以台灣職缺為主,每天都會刷一次各大求職平台,但是新的職缺真的很少 QQ

後來轉念一想,覺得自己的英文也準備一段時間了,是時候衝一波,因此開始加入投遞國外求職平台如 LinkedIn、Indeed 等。一開始我以新加坡為起步點,一方面是自己英文程度還沒有那麼好,另一方面是新加坡無論是文化、時差都比較接近台灣。後來發現很多新加坡的公司不提供工作簽證給 Designer,只好擴大範圍開始投泰國、歐美的工作。

▍準備面試

陸續收到了面試邀約,緊接著要著手準備英文面試了。

練習面試問題

除了在外師英文課練習、參考網路上的英文面試考題範本,我也嘗試使用 ChatGPT 提供考題、與它對談糾正答案,提升了不少效率。

準備面試簡報

為了在面試時能更好的展現與掌握作品集分享,我花了很多工夫在製作、調整簡報上。在設計簡報時,必須不斷地問自己,面試官想看到什麼?看得懂嗎?作品脈絡夠清楚嗎?亮點在哪?是否太冗贅?

我使用 Canva 來製作簡報,琳琅滿目的模板、細緻的轉場動畫、線上隨時能編輯/展示的特性都讓我愛不釋手。

簡報設計完成後,我將每一頁簡報的逐字稿列下來(還是要聰明的與 ChatGPT 協作),每天通勤、有空閒的時候就拿出來背稿。一邊在腦海中想像簡報畫面一邊背誦,能夠更好的跟簡報結合,也比較不會像機器人。

模擬面試

大推 ADPlist!!免費而且有很多知名企業的 Design Mentor 可以諮詢,太感謝有這個平台的誕生。這一輪模擬英文面試演練,我主要鎖定新加坡的 Design Mentor,時區比較搭得上之外,也有不少華人可以中英文諮詢。不過要注意的是,由於免費諮詢的關係,有可能有 Mentor 沒有回應 Request 或沒有出席的情況發生,可以從該 Mentor 的出席率、Session 數量等先行判斷。

[數據統計]

Booking Request總計:15
成功諮詢:4
未出席:3
取消:3
未回應:5

雖然最後只有成功諮詢 4 次,但是確實大大地提升了自信心,也獲得了很多實質的作品集與面試上的建議,例如哪些頁面可以再精減、英文發音糾正、減少用 ”I” 開頭改以 ”We” 開頭⋯⋯等等。

▍面試實戰

我透過 Indeed 應徵了目前所在的美商新創的 Product Designer 一職,公司開發面向美國醫療業金融科技的線上平台,此職位會加入 Based in Taipei 的 Engineering team,並與美國辦公室密切協作,非常符合我一開始所期望的工作環境「工作中使用英文溝通,但是不要在全母語人士的環境」。這邊簡單介紹面試流程:

第一次面試

Remote — 全英文技術面試|面試官:公司合作的兼職設計師 aka CEO 的弟弟

  • 30 min — Portfolio walkthrough
  • 20 min — Design challenge
    Topic:幫一個 15 人的醫療團隊,解決財務管理上的困擾;如何確定使用者的問題獲得解決?
    流程:我們直接以交談的方式進行 Design challenge,透過我不斷地發問釐清到最後提出解決方案。
    延伸閱讀
  • 20 min — App critique
    App:Gmail
    流程:由我在當下選擇我們雙方手機都有的 App,直接開始進行設計批判挑戰。
    延伸閱讀
  • 20 min — General questions about work experience and design stuff
    最後一個階段,我詢問是否能給我一些Feedback,對方很耐斯的給了一些建議:
    1. App critique 需要再加入一些商業上的思維。
    2. Presentation 自我介紹放兩頁就好,可以快點進入專案介紹(不過我覺得這很看面試官個性)。

全英文技術面試無疑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從知道要技術面試後,我就瘋狂搜尋相關文章、自己模擬練習 Design challengeApp critique,在幾天內盡可能的背相關的專有名詞。好在面試官人很好,當我聽不懂時有多作解釋,雖然文法到後面亂講一通,還是有順利傳達到我想表達的意思。

第二次面試

On Site — 全英文綜合面試|面試官:CEO

這一關是與 CEO 直接面試。分享完作品集後,CEO 問了我所分享的公司專案時程多久?我回答了一個時程後,他開始說明公司節奏非常非常快,他們沒辦法給我這麼久的時間設計一個功能,此時,我靈機一動,想起了先前在 Chingu 做的 Side Project,馬上開啟設計檔案,說明這樣的設計稿我是用 2 個業餘週末完成的,展現了我在短時間內所能夠完成的設計稿程度。事後回想,是這一招加上我表現出對產品設計十足的熱忱,讓我通過了二面。

拿到 Offer!!!

終於結束了這趟求職之旅,拿到 Offer 的當下,我直接在家裡發出人生中第一次興奮地尖叫 XD 這真的太不真實了,在職求職的路程真的不容易(泣)。

回首這一年,真切的感受到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一路上我也錯失了不少機會、也曾想放棄,但我相信只要堅持往目標邁進,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謝謝你的閱讀!

👏🏻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給我一些拍手
👨‍💻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本文留言給我
https://portaly.cc/aapdgo

--

--

Lina Wang | Product Designer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Dream and give yourself permission to envision a you that you choose to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