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還未行動的你:如何開始做第一個 UX 設計作品?

Lucy Tan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10 min readAug 1, 2020

容易實行的行動方向/推薦的學習歷程/我從第一個作品上學到什麼

前陣子參與了一個主要參與者為新手的 UX 求職講座,在當時的分桌交流中,聽到許多人都有一個疑問:「如何開始做第一個作品?」,而這之中又關乎:「不知如何開始行動」、「不知道要選什麼題目」,所以就想以一個新手的角度來分享(趁自己還沒忘記),我當初是怎麼做我的第一個作品的,以及自己的學習歷程。

這篇文章會分為幾個部分:

  1. 為什麼我會開始做自己的第一個作品?
  2. 接觸 UX 近三年後,我自己歸納出比較容易實行的學習歷程
  3. 想要開始做 UX 設計作品可以採取的第一個行動
*文中描述的 UX 設計作品,成品並非一定是一個網頁、App,它也可能是設計一個新的服務、體驗等,形式不拘。

我的第一個作品

我的第一個作品是重新設計成大的 Moodle(數位學習平台),簡而言之就是一個教授或助教用來發課程公告、放講義、key 成績的地方。

是的,我的第一個作品就是這麼普通哈哈哈。

Moodle 是一個我幾乎天天用的網站,對大致的功能相當熟悉,而且在使用過程中已經發現許多明顯有問題的部分,這樣的背景促使我選擇它為自己的改造對象。這個介面、操作流程很老舊且久未更新的網站,比起 Google、Facebook 等大公司的產品,也相對容易找到問題。平時操作的時候我一直看不順眼,許多按鈕太小很難操作(Moblie 版本更是QQ),許多功能藏在奇怪的地方讓人很難找,或是有過多不必要的步驟、選單。

引一句我很喜歡的話:「不要問為什麼沒有人來做這件事,你就是那個沒有人」設計師就是要解決問題對吧!那我就來試試看解決自己一直很受不了的這個問題吧!

第一步我先根據易用性原則去列下這個網站顯而易見的問題,接著規劃易用性測試的任務,找朋友來幫忙測試,了解他們操作 Moodle 的方式和流程,以及是否有更多我原先沒有注意到的問題。接著,依據想要驗證的假設去設計問卷,了解不同功能的使用頻率、運用場景等,來協助功能架構的調整。在擁有足夠多的資料後,便開始用 Adobe Xd 重新設計 Moodle,到最後做出了一個 Prototype。

殊不知,因為是第一次實作,我的流程存在著數不清的問題

我在 Redesign 的過程當中,情不自禁的就一路做到底(hi-fi mockup),過程中缺乏了許多應該要有的思考。招募受測者的流程、問卷的設計、訪談的方式,現在回頭看也都漏洞百出。但無論如何,我因為這樣的過程去翻了很多文章、方法論,也上了許多線上課程,因為設計的每一步都在做決策,但你需要證據來輔助決策,以及消除你的疑慮。

做完第一個作品後,我對 UX 設計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同時也知道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以及如何應對這些難關。比起只是單純地去閱讀、吸收 UX 相關的知識,遇到問題後再查資料解決,可以將知識吸收地更好、更快,也更能夠融會貫通。這樣的歷程也讓我印證了這是未來我會想要持續做的事,因為我發現自己可以連續兩三個小時專注在這上面完全不分心(樂此不疲),還做到肌腱發炎(我的天)。

最開始我意識到「設計的每一步都在做決策」時覺得很崩潰,因爲當時的我自認為是一個很不會做決策的人,但在一次次的反覆練習後,我理解到一些 scope 小的決策多半有既定的模式,例如什麼操作要用什麼元件、按鈕要多大等,不僅是跟隨產業走向,同時也因應用戶本身帶有的習慣 (Don’t reinvent the wheel)。

而 scope 大的嘗試及決策是沒有正確答案的,每一次的決策可能有成功、有失敗,但每個人都是在透過這些方式去了解市場、用戶。做決策也不是設計師個人的主觀認定,開始學習如何將主體擺在「用戶」上面後,會嘗試著去學會如何蒐集或找到證據,無論是質化或量化的。

Bias toward action.

做作品的過程當中覺得迷惘、不安、以及種種的不確定都相當正常,因為沒有一個方法和決策是百分之百完美的,它們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曾經聽一位前輩分享過這件事:「一個新的研究方法的誕生,是因為舊有的研究方法有缺點。」,但是在實際運用之後,就會逐漸知道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方法。

從我的(失敗的)經驗可以了解到,即便在第一次做作品的過程中犯了錯,以及面臨無止盡的迷茫,現在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比起躊躇不前,想著到底要怎麼開始,不如大膽地行動吧!

至於當時的作品究竟長什麼樣子,請容我保密。現在看過去的作品都覺得是黑歷史,彷彿是設計師的詛咒,似乎永遠都不會有完全滿意的作品。
( ;´Д`)

學習歷程

UX 設計(或是更廣泛地說數位產品設計)的技能樹之中,我認為最困難、最需要長時間累積和磨練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方法論有很多種,但我認為跟 UX 設計最相關的非設計思考莫屬了。

Empathize → Define → Ideate → Prototype → Test

這五個步驟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但這五個步驟的執行,有程度深至淺的層級之分,要做到「好」,難以一蹴而就。(也有可能是我資質駑鈍啦 QQ)以下是我沈澱下來、或是目前可預期的未來學習歷程,供大家參考 (⁎⁍̴̛ᴗ⁍̴̛⁎)。 (如果對設計思考不太熟悉的,推薦去看看 Alpha Team 的 Design thinking Rookie’s guide。)

  1. 先練習觀察,提升對周遭事物和問題的敏感度,開始更敏銳地「發現問題」。(找到 Design challenge=設計挑戰,在開始解題前,先找到「題目」是什麼)
  2. 在做到 1. 之後,嘗試先去發想方式解決自己發現的問題。(相比於糾結自己的方法對不對,先練習試著解決問題,是比較直覺且容易的行動)
  3. 在嘗試解決問題之前,先去思考問題背後的原因,並試著重新定義問題。(Empathize → Define → Ideate)
  4. 加強問題的定義深度(持續思考 Why、找尋問題背後的 insight)以及解決方式的廣度(越多可能的解決方式越好)。(將 Emphathize、Define 做得更好)
  5. 逐步運用各式的 Framework 來幫助自己思考、梳理邏輯,推薦《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更好地 Define、Ideate)
  6. 在純粹的思考之外,採取行動來幫助自己解決問題,例如蒐集實際的資料、簡易的訪談、實地觀察等。(透過行動做到更好的 Empathize,而不只是空想)
  7. 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把自己的想法實現出來,無論是一項服務、產品、網站,透過實作的過程更能夠理解到現實的限制。在有多個解決方式時,往往會依據現實的考量來判斷、選擇,而並非只是單純地「找到最佳解」。(Prototype、Test)
  8. 時刻意識到自己的思考方式存在著什麼樣的限制,類似 metacognition、meta thinking 的概念。為自己定下規則、建立習慣以「更有效地思考」。例如思考解決方法時,提醒自己不要太快採用第一個點子、不要太早在心中評斷自己或他人的想法,盡可能地把「收斂」和「發散」的環節拆開等。

以上由淺入深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層與層之間,並非具有「能夠一刀切開」的差異,順序也並非絕對的。練習擁有以上的能力,會對自己做 UX 設計有很大的幫助(對我而言啦)。在第八項之後,肯定也有許多可以更精進的階層,期待自己在職場上有更多累積之後,可以寫出更多內容,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哦!( ´ ▽ ` )ノ

至於 UX 設計技能樹上的其他部分,網路上已經有數不清的資源了,在此就不贅述。(但提供一些延伸閱讀給大家,請見文末。)

如何開始?

如最開頭所述,要做第一個 UX 設計作品,可能會遇到這兩個面向的問題:「不知道要選什麼題目」以及「不知如何開始行動」,以下就針對這兩個面向分享一些我的想法。

主題哪裡來?

  1. 看新聞(但慎選來源),了解社會有什麼樣現存的問題。 雖然找到的主題可能過去有許多人已經做過了,但找主題的用意是練習流程,所以其實沒關係,別人做過的題目也沒有不好,這樣代表這個問題有很多人關注,並且有更多參考資料可以運用。而新聞來源我推薦圖文不符的志祺七七,他們的影片介紹了非常多的社會現況,也有進一步的脈絡介紹和剖析。
  2. 記下自己或朋友生活中的抱怨:衣服曬不乾、忘了帶傘、打噴嚏打不停等等的。 這方面的主題因為十分貼近生活,所以資料相對好蒐集、受訪者也好找(直接問你的朋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抱怨),是一個很容易切入的方向!
  3. 找找有沒有自己覺得很難用的東西,例如 App、網站等等的,重新設計現存的產品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方式。不一定要一次重新設計整個產品,可以單就一個功能、一個頁面或流程開始著手。如果真的想不到要做什麼,那就像我一樣去 redesign 學校的數位學習平台吧!或者是選課系統多半也有很多值得被改善的地方。

第一個行動?

  1. 現在立刻開始想想自己生活中曾遇到什麼困難、不順利或不方便的過程,或是有什麼自己看不順眼的部分,然後馬上把想法記下來,這些都可以成為你的第一步。
  2. 上網找找設計思考工作坊,報名下去吧!這些工作坊的最後多半會有一個小成果可以繼續延伸,而且工作坊可以集結夥伴們的點子,共同打磨出一個更好的起點。短短一個下午~兩天的時間,就可以有一個很不錯的 idea,來作為你的第一個 UX 設計作品的主題。
  3. 報名比賽,建議盡量找有業師可以提供 feedback 的那種。雖然過程多半不會太順利,但比賽每一階段的 Deadline 是很好督促自己的方式。推薦跨界超越競賽,比賽過程中還可以上業界前輩的課程,主辦單位真的很佛心。如果想要同時練練英文能力,可以參考看看 Product Design Challenge,評審來自 Google 等公司,獎品也讚讚的。
  4. 找找學校有沒有相關的課程吧!上課不僅有學分可以拿,連一起做作品的夥伴也都出現了呢,而且期中期末的報告也會逼著你把東西做出來,再也沒有理由說自己沒時間啦!UXcube 每年都會搜集台灣各間大學的 UX 相關課程,快去看看自己的學校有沒有在清單裡吧!(傳送門)

蛤!缺乏行動力要怎麼辦呢?

這個主題值得再寫一篇文章!感興趣的人類請在左邊(或下面)點擊拍手按鈕幫我拍手 8 下 ( ´ ▽ ` )ノ(剛剛好 8 下)如果很多人對於這個主題感興趣的話,我會盡快寫出這篇文章的 !

希望看完我的分享,會讓你勇於嘗試開始自己的第一個 UX 設計作品哦!
(。・ω・。)ノ

--

--

Lucy Tan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在新加坡打滾的產品設計師,用寫作來沈澱自己 ♪( ´θ`)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