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化自學 UI UX 五步驟 | 零基礎半年內轉職 UI UX 設計師(上)

1. 設定目標 2. 建構自己的技能樹

UX Stone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15 min readJun 30, 2019

--

前言

雖然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如何學習 UI/UX 的文章,但大多是屬於乾貨和資源的分享,裡面充滿了金礦,不過正因為金礦實在太多了,要先從什麼開始?看哪些?先後次序?看多少?學到什麼地步可以再跳下一步?…這些問題仍然困擾著初學者。

套用80/20法則,我們可以知道一個領域應該會有20%的關鍵知識,能夠發揮80%的效用。所以對於初學者來說,先找出那20%最關鍵的東西,「先學什麼、後學什麼」就變的很重要。所以在這篇文章,我希望不只是列出要學什麼,也把一步一步的學習路徑完整紀錄下來,讓初學者可以知道每一步要做什麼,我也順便紀錄一下自己的學習歷程。

除了「學什麼(What)?」,這篇更多會討論「如何學得更有效率(How)?」

我研究了很多關於「如何自學?」、「如何精通一項技能?」的議題,再加上我自身走過的彎路和累積的經驗,我歸納出了自學UX的五大步驟,並且像是玩電玩遊戲一樣,把該學習的「技能」製作成了一顆「技能樹」,如此一來,對於自己到底要學習什麼?具備那些技能?就變得清晰很多。(你可以在文章的下半部看到我整理的技能樹)

電玩遊戲中的技能樹(遊戲:POE)

會閱讀這篇文章的讀者,可能會有完全從零開始的學生、又或是已有幾年工作經驗的轉職者,每個人的起跑點和學習路徑都差異甚遠,所以我很推薦每位自學者列出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技能樹或學習路徑,對未來的學習之路會很有幫助,以下我也會分享我自己列給自己的技能樹供讀者參考。

除了技能樹之外,這篇文章主要在介紹學習自學 UX 的五大步驟,這些步驟是我個人認為最快、最有效率的自學方式,可以有效縮短學習的週期,而且完全不需要花費大把的金錢,甚至完全不花錢。

UX 的黃金年代已經結束?

這段想談談 UX 就業市場近年來的趨勢,雖然很多人鼓勵非本科、或其他領域轉職到 UX 領域,但我個人最近有個感想:要踏進 UX 領域,真的要有很大的熱情...為什麼呢?

從 Google Trend 的搜尋趨勢來簡單估量 UI/UX 的熱度變化:在台灣,UI/UX 開始紅起來大約是在2013~2014年間,近幾年搜尋量持續創新高。

因為 UX 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又潮又新、沒什麼人懂的東西了。

UX 剛開始流行時,學習資源很少,人才也少,當時市場需求是超過供給的,對於求職者來說可說是「紅利時期」,但如今,這個時期早已過去。現在是來自各個領域的人都想要、或已經跨足進 UX 領域,其中有資訊、工程、工業設計、心理學、社會學…的人,還有許多在業界幾年的平面設計師,很多是剛進來這個領域的新手,但其實 UX 設計師是一個很吃經驗的職位,剛學習的新手很難把 UX 這件事做好

因為大多數新手的觀念還是停留在把介面設計的美美的,頂多知道些許介面易用性的知識,而這並不符合公司的期望,公司雇用 UX 人員絕對不會只為了想要有一個漂亮的畫面。如果是稍有經驗的人就會知道, UX 還有很多深層的思維和觀念,這些都必須具備才能完全發揮出公司期望的「 UX 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市場的職缺都是要求有 3~5 年經驗的 Senior 設計師,而不是 Junior 設計師。但目前新手卻是最多的,這造成了一個兩極化的狀態,所以可以好好考慮,現在這個時間點「進場」是不是一個好選擇?

幾年前,UX 的概念還很新、沒有什麼學習資源的時候,每個人都算是「非本科生」,起跑點都是一樣的,當時要自學非常困難,通常都是靠摸索的方式在學習 UX。但現在,網路已經有很豐富的線上學習資源,學校方面,台灣也已經有許多大學和研究所都開設了 UX 相關的課程,同時,越來越多學生喜歡出國進修 HCI 學程,我們現在擁有這麼豐富的資源不是很好嗎?不一定,因為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當一個領域的資源越來越豐富,也代表著競爭者越來越多,同時業界對人才能力的要求也隨之增高,另外也要考慮到:因為現在的學生能夠在在學時期就接受 UX 系統性的教育,那我們非本科系或跨域者,相較於這些受過良好教育的本科畢業生的優勢是什麼呢?以上這些問題是我們這種轉換領域者需要多多思考的。

這篇 uxplanet 的文章中也提到:目前業界對於設計師的要求已經越來越高,僅是了解使用者已經遠遠不夠了,還需要了解商業模式、產品策略、用戶增長、數位行銷...等領域,甚至還說到:現今剛畢業的 Junior 設計師,與十年前的 Senior 設計師能力相當。

我畫了一張表格來表達近年 UX 產業和人才的趨勢變化(純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總之,我認為 UX 領域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了,原因是以下三點:

  1. 職缺:越來越多想轉職的設計師以及相關專業的畢業生們,但職缺並沒有那麼多,因為在業界,一間公司可以有好幾十位工程師,卻完全沒有設計師或僅一位設計師的情況是很常見的。
  2. 公司:而且在這些需要設計師的公司中,真正重視 UX 的,或是有 UX 觀念的公司又更少了(目前有慢慢增加的趨勢,但增加速度沒有比進入這個領域的人還來得快),可能只有少數的人能夠進到這樣的公司。
  3. 人才要求:業界對設計師的要求越來越高:除了上述提到的「UX 設計師很吃經驗,新手很難把 UX 這件事做好」之外,現在的設計師除了設計能力外,也需要理解前期產品/商業策略、研究用戶、與 PM/工程師溝通協作等等跨多領域的知識,要學的東西可以說是多到滿出來。若要在業界立足,必然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心力學習、精進自己,無論是工作或非工作時間,無時無刻都不能停止思考和學習。

努力跳出負面迴圈

延伸上面的第二點,如果你進到一間 UX 成熟度低的公司,那他們很有可能會把設計師當美工,雖然你仍可以靠自身的專業知識和努力,試著去改變一間公司、導入正確的 UX 文化,但這需要強大的專業、堅強的耐心、大量時間與精力、對於公司商業的理解…,對新手來講幾乎不太可能。

我發現目前 UX 圈有種現象:大部分的人在 UX 成熟度低的公司過著孤軍奮戰的痛苦日子,且缺少成熟的設計流程和資深前輩來好好學習 UX、難以成長,而優秀的人可以在 UX 成熟度高的公司體驗專業的設計流程以及向資深的前輩學習,變得更加厲害,形成兩極化的狀況,這兩個現象叫做「負面增強迴路」和「正面增強迴路」。

當別人已經在別間公司做了好幾輪的 UX 研究時,在嘗試各種新的研究方法時,你可能還在苦苦思考如何說服上級讓你做 UX 研究…

「負面增強迴路」和「正面增強迴路」

那要如何跳脫「負面增強迴路」呢?我認為解法只有一個,就是拼!努力讓自己變強,然後跳到一個好公司,或是在就公司推動 UX 成功,我認為後者對於新手而言難度極高,我認為比較可行的路徑應該是變強後到好公司,累積足夠的專業和視野後,再到 UX 成熟度低的公司來推動 UX,成功率才高,目前越來越多前輩在做著這件事,持續讓 UX 圈越來越好。

如何跳脫「負面增強迴路」?

所以,我認為唯有抱持很大的熱情,並且對學習有強烈的決心的人,才有辦法在這個領域走得遠、過得開心(開心真的很重要!)。

不過別誤會,這段並不是要來嚇唬人的,也不是叫新手千萬不要進來這個領域,我也相信很多人是經過大量嘗試來找到自己的熱情、真正想做的事,但了解目前這個領域的概況,也能提供你更多資訊,以做出更適合你的職涯選擇。

如果你自認為有這股熱情和決心,那歡迎一起進來這個火坑被火燒~!👹

我的背景

說到背景,嗯…我可以說是集結了所有不利的條件於一身…

  • 私立大學、學士、文組、非設計系。
  • UI/UX設計相關的實習經驗、工作經驗、競賽經驗都是零。
  • 99%都是靠自學,沒有上過任何設計相關的付費實體課程/補習班。
  • 實體課程只上過大學開的 AI/PS 證照課,但那其實沒什麼用,原因後面會提。
  • 我的學習歷程當中,沒有一段是完整拿來學習的時間,都是一邊上課、打工、當兵的時候,用零碎的時間學的,就是有時間就讀一下,像是作品集網站也是在當兵的那段時間寫的。
  • 我投了很多履歷,絕大部分都是無聲卡,有面試的大概十間內,拿到offer 的機率約 40%。退伍後三個禮拜後開始上班。 算了一下,接觸到 UX這個領域約1年多,但真正下定決心走這條路並開始認真學習只有後半年,那時早就已經快畢業了,沒有把握到在學時的黃金學習時期,也沒有實習過,這點我覺得非常可惜。
  • 我目前在一間資訊財經公司擔任 UI/UX 設計師,負責投資理財相關產品的設計。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工作剛好滿7個月了。

我相信應該大部分的人條件都比我好,如果我都可以靠著這套學習方法找到工作,那應該可以證明這套方法應該是有效的(?)

正文開始:自學 UI/UX 的五大步驟

下面這五個步驟是我個人認為最有效率的學習路徑:

  1. 確立目標:先了解自己到底想做 UX 的哪一部分?
  2. 列出架構:把該學的東西全部列出來,畫成一張技能樹
  3. 打好地基:找出最重要的能力是哪些,快速學完
  4. 實際練習:找一份專案做中學,缺什麼補什麼
  5. 吸收新知:持續接觸新知(文章、書籍、廣播、講座、交流、活動…等等)

以下就針對這五個步驟詳盡介紹。

第一步:確立目標,先了解自己到底想做 UX 的哪一部分?

請先看這張圖,這是用戶體驗的五個層次(The Elements of User Experience),這五層東西真的超級超級重要,請務必要試著去了解它!為了幫助你理解,我製作了這個表格:

UX 的五要素,此模型出自於 Jesse James Garrett 的著作《The Elements of User Experience》

為什麼 UX 的五要素那麼重要?

  1. UX 的五要素 讓我們能以宏觀的角度看 UX,而不是以管窺豹
  2. UX 的五要素 讓我們反映了產品設計會經過的流程,並衍伸出各角色的職責
  3. UX 的五要素 讓我們在討論 UX 議題時,可以確保大家的認知一致
UX 的五要素:搭配設計文件大家可能比較好理解(?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大部分新手對 UI/UX 的理解,仍然停留在最表層(表現層),也就是介面的視覺好不好看?美不美?稍微懂一點的可能會知道一些易用性的概念(框架層),但鮮少有人去思考到更深的層次。我必須強調,要做好 UX 這件事,這五個層次必須都要有深刻的掌握!否則還是只能做個美工。

這就是為什麼我把它放在文章的最前面,因為只要時時刻刻意識到這五個層次的存在,就可以讓你對 UX 的思考產生很大的改變。

業界的角色是如何劃分的?

我們常常聽到這句提問:「你想要當 UI 設計師、UX 設計師、研究員還是PM 呢?」其實我認為這些「職稱」都不太精準,容易誤會,因為每個人、每間公司對相同的職稱,會有不一樣的定義,也就是說,兩份工作一樣都叫 UX 設計師,但做的事情可以差到十萬八千里。

所以在找工作、看職缺時,不要只看「職稱」,一定要好好注意該公司對於設計師的「工作內容」定義有哪些?是不是你想做的?

雖然說用職稱劃分不太精準,不過這裡還是大致介紹一下業界普遍對每個職務的職掌範圍認知是如何,目的是讓新手對於不同角色對應哪幾層的工作有一個初步的認識。再次強調,此分類非絕對,僅是概略的分類!

UX 的五要素 X 產品設計流程 X 各角色職責

假設由上到下分別是1~5層,「職稱」對應「負責哪一層」,那應該會是這樣:

視覺設計師:1或1+2
UI設計師:2或2+3
UX設計師:3或3+4
PM產品經理:4+5或3+4+5
UX研究員:1、2、3、4、5 都有可能碰到,會對這五層進行研究並提供建議給產品團隊
UI/UX設計師:1+2+3(目前台灣公司主要的職缺會是這種,想找能夠包1~3的人,所以找工作的話建議這三層都要了解)

所以,現在我們可以知道,常見的問題像是「UX設計師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其實也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就是「看公司」、「看工作內容」而定。不過因為目前公司大多會要求 1+2+3,所以下面的技能樹部分,我會以能夠勝任 1+2+3 這三層做為我們的學習目標,來列出應該具備甚麼能力。

當然,如果你早就已經有一個想要進入的公司或是職務,也可以直接去參考他們的 job description (工作內容描述),去了解他們要求什麼樣的能力,一一記錄下來,然後參考我們後面會介紹的步驟來制定自學計畫。

最後一定要強調:以「工作執掌」來說,這五個層次雖然是由不同角色負責,但我們不應該只是了解自己負責的層次,而是五層都要有所了解,才能至下而上,從根本上來打造用戶體驗。舉例來說,假設視覺設計師的工作是第一層,絕對不代表下面的四層都可以不用管,在做設計時也應該充分了解底層的「 產品目標 」和「 產品需求 」是什麼,才能真正做出好的設計。

第二步:列出架構,把該學的東西全部列出來,畫成一張技能樹

在上個步驟了解自己想要的層次或是想要扮演的角色之後,接下來就要畫出技能樹啦,也就是把要培養什麼技能全部都給列出來。那為什麼要畫這樣的技能樹呢?主要有兩個原因:

1.了解全貌:為什麼電玩遊戲令人無法自拔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你很清楚現在該做什麼?且做到了就能得到一個明確立即的獎賞(反饋),遊戲中有引導機制和技能樹,讓你明確的知道我要提升等級,就要打怪,要打贏怪,就要練成哪個強力技能,而這些技能又需要多少技能點數...,這些資訊都很清楚,但在現實世界,要精通一項專業能力卻令人迷網,到底要學什麼?怎麼開始?如何學?而且也沒有任何反饋,這時候,有了技能樹就像是迷惘之中有了一張地圖,可以明確知道:原來整條路線是長怎樣?自己在哪?又該往哪走?走多遠?

2.了解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和弱項,舉例來說,設計系的同學可能就較擅長視覺設計,心理系的同學較擅長 UX 前期的研究規劃,列出自己的知識結構後,哪裡是自己的優勢?劣勢?就變得一目了然了,把握自己的優勢,並且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強化弱項上面。

下面這張圖就是我製作的「UI/UX 設計師技能地圖」,我特別分成軟實力和硬實力,是因為「軟實力」特別容易被忽略,但其實非常重要。

這個技能地圖是以我自己的視角所畫,沒有標準答案,僅供參考,也可以自己制定屬於自己的技能地圖。

UI/UX 設計師技能地圖/技能樹

2023 更新:雖然在學生時期因為沒有錢所以沒有買課,但出社會開始領薪水後我開始大量買課,因為這個時期,時間的重要性已經大於金錢,我會挑選優質的課程為我節省大量學習摸索的時間。以下是我精選的課程:

硬實力跟軟實力哪個重要呢?

我認為都很重要,這不是一句幹話,因為這兩者不管缺少哪一個,都很難把設計的工作做好。

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不一定正確:我覺得在初級(Junior)設計師的階段,會比較吃硬實力,但是到了資深(Senior)設計師的階段,重要的就不再是硬實力,而是軟實力。因為硬實力只要肯花時間和耐心,基本上都可以在短的時間內,可能三五年內就可以練到不錯的水準,到了一個階段,每位設計師在硬實力的培養都會達到差不多的高度。反觀軟實力,卻可能差異甚大,軟實力不但很難教、也很難培養,需要大量實際練習和自我覺察,難以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

由於硬實力可以短期見效,軟實力卻較難以體現,所以通常初學者會專注在硬實力的培養,而忽略了軟實力。事實上軟實力是需要長期練習的, 這就類似武俠小說裡有分「招式」和「內功」,招式只是輔助,而內功才是根本,是需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不斷修練,所以我們最好從一開始就意識到這點,並且去「刻意練習」。

那軟實力要如何刻意練習呢?關於這點,我認為有一種方法,只需要做一件事就可以同時訓練到所有的軟實力(思考、溝通、學習),關於這個方法,礙於篇幅,我也是會在之後另外寫一篇文章中詳細討論。

下篇,我們會討論如何打好地基,並進入實作練習的階段。歡迎繼續閱讀: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產品設計/UI/UX的小知識,可以追蹤這個IG帳號👇

https://pse.is/uxstone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可以,可以幫我拍手 1-10下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可以幫我拍手 10-30下
如果你還想再看到更多類似的文章,可以幫我拍手 30-50下
按住拍手就可以連拍哦~ 很感謝你的鼓勵!👏👏👏
https://medium.com/as-a-product-design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