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 設計師的焦慮時代 : 我們也將被AI 取代了嗎 ?

從魯班、WIX、到Tailors Brands,淺談人工智慧對設計師的影響

圖片來源 : https://kknews.cc/tech/o8yeelq.html

【 我是古Seal,今天要講一位設計師只因為「 設計師要失業了?美工终结者顫抖吧,人類! 」等文章就把自己嚇得半死的故事!】 (喂)

說真的,去年我常被這種網路標題嚇到然後不爭氣地點進去,而他們講的都是 : 阿里巴巴的 AI 設計師「魯班」。

導言

設計導入 AI 已經不是新聞,然究竟 AI 如何協作?而未來它是否將會取代人類設計師? 本文將從「魯班」講起,並搭配兩款AI 設計平台WIX ADI 與 Tailor Brands 的使用心得帶出個人看法。(小提醒 : 若已經知道「魯班」的朋友可直接從Wix ADI 看起喔! )

1. 「魯班」

阿里巴巴近幾年一直不斷嘗試利用 AI 創造出更高的營收,並首先嘗試在 Banner(商品橫圖)上導入 AI 技術,以幫助淘寶店家更精準的定義商品特性以吸引目標消費者。其名為「魯班」的AI 設計師於 2016 雙11期間初試啼聲,創造了1.7億個不同種類的 Banner;又於2017年雙11,每秒做了8000張海報。

而阿里的「消費者事業群資深總監-楊光」提到 : 其運作原理是透過「大量數據」→ 千人千面「算法技術」→ 機器「深度學習」,最後「輸出設計能力」。 實作流程則為分析大量風格 → 分類元素 → 組合元素 → 美學評估。看完還是一頭霧水對嗎? 給文組生的資訊視覺化流程就是:

圖像截自 http://www.eisland.com.tw/Main.php?stat=a_zmRrFtF,文字說明:Seal

有興趣的話,可以連到下面看「魯班」是怎麼做的:

嗯,對於一個久聞AI大名卻不得其門而入的設計界小魯來說,能抓住的重點就是「輸入」「輸出」「海量數據」「公式」「反饋」「機器學習」QQ。暫且不論質感,光是那誇張的「每秒做8000張海報」就夠吃驚了 !!(眼神死)

另一方面,我也會開始想,既然「魯班」還是一般人如我還碰不到的傳奇設計神器,那麼現實生活中是否已有 AI 協作設計的案例呢 ? 這就來! !

相信部分人可能已經使用過WIX 與 Tailors Brands,這是兩款佛心來著的 SaaS ( Software as a Service)設計平台。

2. Wix ADI

WiX 是一家成立於2006的以色列公司,讓用戶免費透過其平台建立網站(以此為主)與APP。使用方式非常簡單,(1)依據產業 → (2)挑選並套用相對應的網站Template → (3)編輯網站內容 → (4)發布網站。

套件( Template ) 質感精美、結合RWD、同步提供PC與移動裝置預覽外,還能依據個人需求深入客製化編輯,或自行加入額外功能如社群網路按鈕、電子商務功能、聯絡表格、電子報及社群論壇等。而且後台操作介面也非常順暢而且好看(?),另有追蹤流量、GA等功能,因此我 個人對其評價很高。

費用 : 用戶可免費發布網站但會有空間限制,但頁面底部會出現” Proudly created with Wix.com”等字樣,不過別擔心,付費就可以拿掉AD囉!

www.wix.com

去年,正巧為了進行個人網站的重建,我又發現多了一個 Wix ADI 選項!! 意即 Artificial Design Intelligence / 人工設計智慧,號稱可在2分鐘內建置一個新網站。

試用

需求: 製作具有專業感的個人攝影網站,並期望照片能以櫥窗排版呈現

網站名稱: double exposure G days / 重曝好時光

首先,搜尋並登入Wix,登入後會先請用戶選擇網站類型;下一頁則填上該網站的簡單描述,讓ADI篩選適合的樣板。

選擇網站類型 → 簡短描述你的網站

接著,讓用戶選擇要用哪個方式創建網站。WIX提供兩種方式 : 左邊-使用Wix ADI 或 右邊-套用設計樣板(Template),這次我選擇左邊。

Adopt ADI(左) vs Adopt Template (右)

選好後,ADI 詢問我是否需要加入訂閱、預約或是 Blog 功能,隨個人需求勾選即可。最後填上網站名稱: double exposure G days ,點擊下一步,Wix ADI 就會根據剛才填入的資料開始設計網站囉!!

訂閱、預約或是Blog功能選擇 → 為網站取個名吧! → 開始生成網站

登愣!! ADI 幫我設計出的網站如下:

首頁調整頁面,可從左列選擇 Main theme (影響整個網站設計)
其他頁的調整頁面,可從左列選擇不同的元件設計模式 (個別頁面設計)

除了文字內容與照片是自己上傳的,其他排版都是ADI設計的! 若不喜歡ADI 幫你組合的樣板,也可以從左列勾選其他喜歡的設計模式。然首頁的Main Theme只是大略的底色+字形組合,要做到更個人化的設計還是得進入個別Section / Page的頁面進行編輯。

下面,則是我套用Template,編輯後做成的個人攝影網站(連結)。

http://tsengseal.wixsite.com/doublexposuregdays

對照 ADI (左圖)與 Template(右圖),你喜歡哪個呢? 其實再看一次ADI的設計也很不錯啊!

Adopt ADI(左) vs Adopt Template (右)

心得

若不包含自己手動調整的時間,約6個步驟,3分鐘內ADI幫我完成一個網站!

1. 以設計流程來說 ,ADI 與 Template 最大不同在於它是透過幾個步驟的「條件的篩選」直接幫用戶設計網站,的確縮短許多時間,但得多嘗試幾次不同的條件,才能做出符合預期的網站。

2. 以成果來說,我比較喜歡套用Template的成果,雖然需要自己花時間挑選可能想要的樣版,但精準度較高。而 Template 給予創意者更多修改彈性,更多設計細節,更能深入地進行客製化。

此外像我是個容易辭窮的人,因此理想中是做一個「以圖像為主文字不多」的攝影網站。但是ADI 提供給我的比較像是新聞報導式的設計樣版(不符合需求),要填入一堆文字實在苦手,而且不小心刪掉元件又得再重來一次 QQ。

若有興趣可以看其他人的 ADI 試用報告,文中充滿了,呃,抱怨…

接下來試用 Logo 設計平台 - Tailor Brands!

3. Tailor Brands

Tailor Brand 是於 2014 成立於 NY 的 Logo 設計新創。其理念是讓任何人或讓小型企業都能夠以實惠價格,輕鬆獲得屬於自己的品牌 Logo,並且同步完成廣告版面設計、社群媒體行銷設計等等。Tailor Brands 利用機器學習與圖形辨識技術,宣稱可以在短時間創作出成品,讓人怎能不心動? (報導)

費用: 用戶完成設計後可免費「下載」,但為一張 220px*220px 的jpg檔;若確定要這款設計,點「Finish」 則會顯示付費方案,細節隨付費價格而不同,但都包含高畫質的原始檔。

www.tailorbrands.com

試用

需求: 製作一個手作甜點店 Logo,傳遞溫暖、歡迎回家的感覺

名稱: Home*2 Sweets / 烘烘甜點工作室

首先,搜尋 Tailor Brands 進入首頁後,第一步先填上 Logo 名稱,下一頁則簡單描述該 Business。

填上LOGO名稱 →簡單描述該Business。

下一步,選擇想要使用的 Logo 設計類型,這邊提供三類:(1)Icon Based / 圖標 (2)Name Based / 只含名稱 (3) 只含首字母縮寫/ Initial Based。因為我的客戶期待Home*2 Sweets 能以手感字體設計,以呼應「吃了他們家的手做甜點,就有種回家的感覺」,所以我選擇以字體做變化的 Name Based。

接下來,畫面會兩兩字體並排,讓用戶篩選想要的字型風格。若喜歡就點選,不喜歡的話下面也有「返回」或「Dislike」選項。

選擇LOGO類型 → 選擇字體N次,直至下方進度條到100%

最後,當進度條變成100% 時,Tailor Brands 會生成好幾個 Logo 供用戶選擇。此外很酷的是,他們還將 Logo套用在實體掛牌、書本或瓶身等產品圖以供對照,讓用戶看看是否選擇這款 Logo。

Tailor Brands 生成數個 Logo 供用戶選擇

我選擇了最喜歡的版本,並進入編輯頁面來更改品牌顏色、字體等等。可能第一次用也還不是很順手,最後我完成了一個離自己理想很遙遠,醜醜的,而且長得很像 Hotel.com 的圖標 XDDD。

選好的 Logo 可以再被編輯、調整

而為了不偏頗,我另外也試用了其他類型的設計方式,產出如下:

Icon Based(左圖) ,Name Based (中圖),Initial Based (右圖)

最後,對照使用 Tailor Brands - Name Based 生成的 Logo ,與我自己用 Illustrator 設計的名片,你喜歡哪個呢?

Tailor Brands (左圖) VS Illustrator Design (右圖)

心得

若不包含調整的時間,從輸入條件、選擇並下載 Logo大約花了4分鐘,然產品遠不如預期。

目前的 Tailor Brands 提供的設計多為「純粹字體」與「幾何圖形」的組合,用戶還是得多試幾次不同的條件,較有可能產出預期的成果。若想要類似繪圖的手感風格,我認為 Tailor Brand 在這方面的資料庫還稍顯薄弱。

與 Wix ADI相較下,我猜測 Tailor Brands 還在訓練階段,設計數據量也還在擴大中。透過旗下眾多使用者所創造出來的設計成品,Tailor Brands 正同步取得用戶喜好,將「喜歡」或「不喜歡」、「被採用」或「被放棄」等資料反饋,讓他們進一步分析設計與品牌策略領域的現有趨勢。

後來我也請工程師同事試用,在他無痛秒建一個網站後說:「這種設計平台目前做出的產品雖然還不夠完美,但卻很方便呢!」。(驚)

然後我開始腦補,若所有設計都能被標準化、數據化並由AI完成時會是什麼情況呢?

現階段不難發現設計「套路」的確有跡可循 : 各種設計的標準化、攝影的三分法與井字構圖、排版的黃金比例 、及裝置的功能布局(e.g. 結帳畫面 or 登入畫面等) 在未來都有可能變得非常相像。

我猜測一旦設計能被標準化數據化,那麼也都能進一步被 AI 掌握並加以學習 : 它通過處理數百萬資料(圖片or數據),做快速分析來強化訓練,並從統計學角度為用戶總結哪些樣式的設計更討人喜歡。(所以未來,AI也將會收編UIUX?)

然後我又想到,若AI設計師能提供快速無時差無限次的服務時,還需要人類設計師嗎?

以往我們總覺得機器缺少了點人性,甚至懷疑那「專屬於人類的感性」是否能被機器學習。當然也有人提到人類的「溝通、創意能力」無法被 AI 取代。

我想目前人類設計師必然還佔有一席之地,因為AI要達到完全模仿人類感性的極致目標尚需要一段時間。但我們必須認知,無論在學習或執行上AI的速度根本讓「人」望塵莫及,且當該產業的量化數據累積到一定的成熟度,它的進化速度也勢必超出人的想像!

現在各種設計產業已迅速地導入AI。圖片來源 : http://www.eisland.com.tw/Main.php?stat=a_zmRrFtF

科技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卻也開始改變產業結構。

若我們無法抵擋AI ,那該如何因應?

可能是我太過悲觀(?) 人類雖擅長創意與溝通,但我對AI未來能做到的程度卻相對樂觀 (蓋章表示肯定! )。是以這種不安,反倒讓我更積極想去理解這個產業,與一些朋友聊過後有些想法產生:

1.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曾聽過有人呼籲設計師「應該學習如何訓練 AI,同時在美學方面做把關」,但該如何訓練?怎麼做?因此還不如直接投身發展 AI 產業的公司吧! (若有機會我也很想,是之後的目標!)

2. 以設計展產業論,各領域或多或少皆已受到影響。就平面設計來說,「製作大量 Banner 」需求的出現,是為因應「電商產業」求快速產出與精準上架。然而我相信,在企業形象與氛圍營造的需求下,部分特殊品牌「依然會要求設計的『獨特性』,而不僅是套版的一致效果」。因為我實在難以想像 NIKE 這樣的國際品牌會一直出現類似的設計。

另就 UIUX 設計來說,Wix ADI 的出現是否代表 UIUX 導入AI的前奏? 雖然ADI 目前還缺乏「有效溝通」這塊,流程優化與情感面的微互動也還需由人類設計師操刀,但於「初階設計」它已預先為一般用戶解決約75%以上的問題。

因此,設計師還是可以多著墨於美感美學上個人風格之養成與UX Insight。畢竟能讓人印象深刻的設計還是需要觸動人類感性層面的? ( 雖然最終目的應該是要觸動消費者的非理性/購物慾層面? XD)。好吧,期望我不會在不久的將來自打嘴巴!!

目前魯班的 Banner 設計有點扎眼,但我相信它之後會越來越厲害 !! ( 這些排版方式有被證實可大幅提升點擊率。)

最後,AI 與人類設計師是何種關係?

我很喜歡某位長輩對於這兩個角色的巧妙解釋 :「由於AI 對於一般大眾來說仍難以理解,但我們又必須向大眾獲取資訊以做為機器學習之用。為此,一個好的中介產品(介面)將會是AI與一般大眾重要的溝通橋梁。而能夠設計好介面的,不就是 UIUX 設計師嗎? 」他說。

UIUX Designer 深負重任 XDD

面試官的說法稍稍改變我以為的對立問題。無論是哪種設計領域,將AI 視為幫助人類「快速」解決費心耗時的雜事,能讓人專注於解決「真正」問題的助力。理想中,好的產品還是需要由「人」與「機器」攜手並進,才能擴大其價值啊!! 但我依然畏懼這可敬的對手(不能鬆懈 ==+)。

謝謝你看完這篇翻來覆去的自我辯證。若你跟我一樣有這種焦慮 ( 或是看完我的文章開始焦慮 XD) 那我們來一起 Keep in mind,理解它,接受它,並做好準備。期待也能聽聽其他觀點,說不定真是我過於悲觀了? QQ

最後,我跟幾位在B2B產業的設計師們一起經營 ⚡️BB來電 Design High Five! 此頻道較偏B2B產業經驗分享,若你對於B2B不熟悉,或是想轉戰B2B,歡迎追蹤我們的IG, 我們不定時也會出短篇 Podcast,歡迎收聽或給予回饋,你們的支持會是我們前進最大的動力!謝謝你們 👉 ⚡️BB來電⚡️ IG / Podcast / FB

近期IG貼文分享

1. B2B Design 01 |我們對於B2B用戶是否存有偏見呢?3種B2B用戶類型與迷思
2.
B2B Design 02|😣 凹嗚~我的設計被打槍 😣 那些被B2B用戶拒絕的設計

--

--

Seal-被半導體業耽誤的產品設計師

理性>感性,所以練習感性;圖像>文字,所以嘗試寫作。我是位在半導體產業工作,且深怕被AI人工智慧取代的產品設計師 !! (☞•́⍛•̀)☞ 因此對科技趨勢極有興趣,只為了找尋能不被滅亡的答案 :P。👩‍🎓@ FUJ Applied Arts ✌🏼BB來電:https://pse.is/3ltt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