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還是很菜但沒關係」:24個月的UX設計師雜感

轉換跑道後第一份正職的兩年心得

A.S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6 min readAug 17, 2020

--

在美國擔任設計師的日子咻~一下就來到了兩年紀念日!

去年由於我加入的時間也是大部分畢業生新進的時間,在這幾個月同事都會相繼帶著零食來一起慶祝工作週年。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家上班的我對於季節和時間的無感也延伸到忽略的自己週年紀念日,直到某天要看年底機票的日期才注意到自己在工作上又多了一歲了(悲喜交加)。

在這個隨便碰上都是經驗達五年十年以上工作經歷的公司,自己每天都還是覺得有揮之不去的菜味,不過還是想要回顧一下這兩年的學習與反思,也希望對於好奇UX這條路的讀者多點了解及準備,那就開始吧!

Photo by Justin Luebke on Unsplash

1. 設計流程?你來決定吧

還記得在學校讀的個案,設計決策總是經過了重重的質化研究、資料分析,畫了各種journey map及user flow 或是發現潛在的痛點得到的,總是看得我眼睛發亮。

後來發現,工作中的專案不一定會經歷那些階段,一般requests大部分是來自PM,雖然這些需求並不是空穴來風,通常會因為重要客戶對於產品的某些體驗感到不順手,或是某些功能阻礙了他們使用的情境而對公司提出建議,此時PM就會找到對應的設計team進行發想解決問題。

由此也可發現產出設計決策的時間相對較短,若是沒先前已經做過的研究發現,通常會直接從客戶問題出發提出一些假設,並且直接放到dogfood(內部測試版)上實驗收取使用者回饋。案子原則上會要求一次到位,因為後面還有更多待解的難題等著我們(燦笑)

Photo by Luis Villasmil on Unsplash
Photo by Luis Villasmil on Unsplash

雖然無法每個案子都像學校教的經歷多次迭代和研究產生完美的解法,在工作中設計師仍有對於問題提出挑戰及實驗的空間。

工作這幾年看到很多種不同做設計的方法,從理解問題到找出解決方式的脈絡不盡相同,發散和收斂的程度也不一樣。

我個人目前還是會在開始建立假設前,嘗試尋找出現存的研究或是data來輔助決策,也會視情況和主管提起一些能快速做的小型易用性測試,回答自己的過程中也同時說服了和我合作的人。

也很感激現在待的公司,原則上想要做什麼嘗試,只要自己想的出做法(以及做得完XD),主管大部分都會放手讓我去嘗試,而實驗結果也往往能夠被用到到比我預期更廣的範圍上。

2. Pick Your Fight: 學習挑事情吵的藝術

記得在當實習生時,同事就告訴過我:「設計師的工作有70%是溝通,30%的時間才是拿來做設計。」橫跨PM、Engineering及Research,每天都有各種問題及建議從不同的部門飛來,需要設計師納入思考及回答。

除了多傾聽、多思考以外,我覺得這行最值得學習的就是選擇要吵什麼架了! 雖然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確實在資深設計師身邊就能夠體會到,有時候並不是大家的結論完全符合設計師想要的走向,而是他選擇把精力放在核心概念上,適時的放下堅持達成良性的溝通及成果。

還記得剛開始的第一年,我常常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學習如何在這個第二外語系工作環境中Speak up,把想法完整的表達出來。不過實行一陣子後就發現自己每天下班都特別累,回首那些努力想要溝通的點也發現其實有些並不是這麼關鍵,甚至可能會讓別人覺得我過度鑽牛角尖。

Photo by Frank Busch on Unsplash

慢慢的開始學會在溝通前腦袋裡有個roadmap,像是下棋一樣,開始思考哪個部分如果能溝通好,其他地方也能一起解決;哪些部份細節還沒有完全明朗,可以晚一點再回來處理。將重點放在讓團隊訊息得以通透,達到共識,學習在說服及妥協中取得平衡,確實讓我慢慢在工作中把精力著重在幾個大重點上,進而能做好設計。

3.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然後別忘了撿拾自己的超能力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這句話應該算是我職涯中聽到建議裡名列前茅的!並不是要你鼓勵不懂裝懂,而是就算你對於接到的挑戰沒有100%的信心,只要願意嘗試及投入,都有機會可以完成。

即使我自認在學校算是蠻認真的學生,一出社會以後還是覺得自己超~廢。剛開始工作時我常在會議裡抄下一大長串的問題,然後會議後追著前輩們問。直到我的mentor有天說:「其實你很勇敢,願意把不清楚的問題提出來討論,要知道其實有更多比你資深的人也不懂,只是有時候大家會在會議裡裝懂而已(笑)。」

所幸在廣大設計圈裡身邊充斥著強者,各個身懷絕技,不熟的部分總是有機會找到強者幫助我解惑,在一次次的嘗試和練習,慢慢也就越來越熟練,自己開始作出一些心得。雖然有時回顧以前的疑惑會覺得自己像個白癡,但真的完全不枉走過那些路,也發現自己不知不覺累積了好幾項新技能!

也因為體驗過各種不熟悉的挑戰,慢慢的找到自己的重心和強項。很喜歡某位設計師跟我分享的經驗:「在設計圈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找到自己的super power」,在UX當道的時代,琳琅滿目的設計技能常常讓人覺得焦慮,一眼看去有超多技能還不熟悉,很容易開始對自己的能力失去了信心。

如果能了解自己的軸心,透過一個個專案累積信心,並在一路上補足不懂的部分,就可以創造出自己的風格,也比較不容易迷失自我。

兩年以後,繼續前進吧!

雖然每天都還是期待假日到來的那一刻,也終究度過了新人期,累積了一些感想與成績。寫到這發現這些心得好像也可以用在其他行業中,歡迎各位職場前輩跟我分享!

還蠻喜歡這種工作中時不時蹦出挑戰的感覺,我想這也是我前進的很大動力。希望接下來能夠迎接更多不同面向的專案,讓自己可以在設計業把羽毛長好長滿!

https://medium.com/as-a-product-designer

--

--

A.S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土生土長臺南人,目前在西雅圖流浪的UX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