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枯竭時該怎麼辦?

看哪,這靈感就像風中殘燭需要被保護呵護

當你做的是創意相關的工作,其實偶而會被人問到說,難道都不會有沒靈感的時候嗎?

我想能夠帥帥的回答:「哦,不會誒,我每天都被好點子淹沒」的人應該不多,但是總不能傻坐在電腦前,祈求著繆思降臨的剎那發生吧?

過時了,我知道

那麼究竟該怎麼做,才能盡快縮短卡在瓶頸的時間呢?

這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遇到腦海一片空白的時候,會透過哪些方式,來輔助自己盡快產生一個想法,若把靈感枯竭比喻成症狀,那在以下我開的藥方,又分成維他命類型的平日的累積效用與死線在即的快速特效藥兩種。

像是維他命般平日的累積:

平日美感的累積,這句聽起來儼然就是句幹話,但是我覺得在台灣長大的你我,其實是需要去刻意練習的,仔細想想一天生活下來,你能夠注意到稱得上「美」的事物有多少呢? 從小到大,若不是念設計背景相關的科系,是不是一天到晚都被所謂的「中華民國美學」給荼毒呢?

說到這,不得不提一下這個感人肺腑拯救幼苗的美感教科書計畫,從大家都會接觸到的教科書開始做起,每本都是一間紙上美術館。

美感確實是可以被訓練培養的,那麼我朝九晚九,每天上班就夠嗆了,誰還有時間去什麼美術館看展呀!

身在網路時代,每個人一天一定離不開電腦,在此推薦各位一些 chrome 插件,讓你每日早晨打開辦公前或者吃著早餐時,收到滿滿藝術與美的氣息薰陶,點點滴滴滲透到你的生活中,就從這開始吧:

  1. Muzli

這是來自鼎鼎大名的 InVision 之手,品質就應該不用我多說了吧。

除了設計相關的東西之外,你可以客製化自己的 dashboard ,新增或刪減自己有興趣的內容,而內容舉凡各種設計作品集網站如 dribbble, behance 到一些科技新創新聞都有,這裡推薦些我個人會另外看的內容:

  • Product Hunt — 會有許多新奇有趣、具潛力的產品介紹,也會有群眾評分,你就想像成是產品的 imdb 吧!
  • Awwwards — 這個獎項大家應該不陌生,只要是很酷炫的網頁,都有可能在這裡被提名 ,會有評審根據各面向做評分,所以基本上看到有被提名 or 得獎得都值得一看囉!
muzli 插件

2. Panda

一樣是 chrome 的插件,但除了提供更多版型選項之外,令人讚賞的點是他可以連動你的 dribbble 帳號,所以一打開就可以看見自己喜愛的設計師作品囉!

panda 插件

多接觸、多看作品不只能作為美感的訓練,靈感也常常會是在觀看、內化所產生出來的,而除了看之外每個人日常生活的積累,透過嘗試各種不的事情都是有可能獲得難能可貴得 a-ha! moment 的,斜槓起來吧!

死線在即的快速見效法:

甘苦人A:「明天就要交稿了,現在腦子一片空白不知道怎麼辦,你還給我扯一堆日常累積、充實生活!? 乾貨給我拿出來啊!」

除了被動的、不經意的培養,主動去拆解一個作品的好壞,也能夠幫助你的靈感思維,比如你看到一件作品,你覺得很棒、很美,便去更深入了解他「為什麼」會讓你覺得他美,是用色、還是距離的安排,抑或是情感的糾葛…. 總之,若是單單看過,沒有去刻意思考這件作品讓人感到愉悅的地方,那麼你就不會了解他為什麼吸引人,也就無法把他納為己用。

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就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吧!

乾貨來

人生將近一半的時間都耗在瀏覽器上,走馬看花的不是挺可惜的嗎?那麼以下就推薦ㄧ些工具,方便協助你遊走網站江湖,不用再手忙腳亂開開發者工具慢慢爬、三兩下就把大大們的設計手法以及小眉角看得一清二楚!

  1. Fontface Ninja

這名字夠中二吧! 但是我喜歡,顧名思義只要戴上它,網頁哪一欄用了什麼字體,不用再一天到晚貼文問啦~還貼心得告訴你哪裡買得到字體哦!

2. Visual Inspector

如果說除了字體之外,你渴望得更多,那你一定會愛上 Visual Inspector ,不只字體,整個網頁你想要什麼資訊她都給得起!

字體? 有!

顏色? 有!

CSS ? 小意思!

各大網頁規格掌握在手!

這個插件有免費版與付費版,但是個人使用上免費版就非常夠用了,所以一進去網頁時別被收費的訊息給嚇到囉!

除此之外

靈感總是稍縱即逝,一但錯過就不在,所以即時的筆記也是很重要的哦,時常看到喜歡的東西就存,等到需要用的時候也才找得到 Reference 呀!

最後就針對圖像的以及文字的筆記工具各做點介紹囉

圖像筆記:

  1. Pinterest — 其實善用 Pinterest 可以很快速的針對圖片做水平發散的搜尋,找到你喜歡得類型或者風格後,再深入點擊垂直挖掘,是很有效率的圖片查找辦法,而除了繪畫、藝術等資源,也有大量的手工藝、DIY教學以及各種資訊視覺畫的圖表。
換新標準字了,你喜歡嗎?

2. Eagle — 本土製造就是要推一下,就像是你個人的圖片收藏庫、強大的搜尋支援以及 sketch symbol 也行,簡直太潮了,買斷費用也不貴!

臺灣製造

文字筆記:

  1. Bear notes — 除了 Evernote 的好選擇,除了更便宜的價格之外,最讓人心動的是支援 Mark down !
熊呀~
  1. Trello — 如果你不需要繁雜的筆記本,每次新增筆記裡面總是只有寥寥無幾的幾個字,那麼我覺得你可以試試 trello ,它的功能可深可淺,但我覺得當作是便利貼版也是相當方便好用,臨時想到什麼就新增一張卡片,等到有時間或經歷時再來撿起來做!
把自己的人生當作專案來管理吧!

以上是我在日常生活中累積靈感以及訓練自己的方法與工具,如果大家平常有使用什麼不錯的方式或作法,也希望能夠留言讓我了解、大家交流交流囉!

都看到這裡了,拍個手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