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好難,怎麼準備產品經理面試

Jessie Chang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7 min readMay 1, 2022
Credit: Open Peeps

產品經理的面試的內容很廣 但總有一個方向去準備的吧

自己做產品經理的經驗不多,覺得產品經理的類型這麼多,很技術/Data 分析/使用者體驗/決策型…但整體還是有一個準備方向的,希望可以自己紀錄,十年後(?)回來看可能會偷笑。

Youtube Channel

Joma Tech

Interview with a Product Manager from FANG | Joma Tech

Joma 是一位在矽谷的資料分析以及軟體工程師,他會邀請很多各方神人來訪望,問題精準,看到他的影片有種:對對對!那就是我的問題!

Interview with a Product Manager from FANG 這邊真的對我受益良多 (雖然我截的圖很醜) 這位是之前有在 Facebook 待過/史丹佛畢業的產品經理,對於產品經理需要準備的技能/怎樣算是一個好的產品經理/產品經理一定要有科技背景嗎?有結構的整理出來。可以想像一下自己在面試的時候被問到這些問題該怎麼回答。

什麼是好的產品經理:

  1. Strategize around what is the next thing is coming
    在規劃一個產品的發佈,不應該只看眼前怎麼做出產品,而是長期的 whole picture,也許可以針對揪下來六個月的產品去做規劃,這也提早讓你的 team member 知道接下來往哪裡走
  2. Communication 溝通
    這感覺不用我多說,產品經理就是不同團隊的橋樑,每個人使用的溝通技巧不同,像我自己走的是僕人式走心管理 🤶🤶🤶
    怎麼把你的想法/產品目的/為什麼做這些傳達到整個團隊 (或是跨團隊) 這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靠經驗靠臉 (..) 或與身俱來
  3. Incentive 鼓舞人心
    這個他其實沒有特別說,不過在其他對話中有聊到,但我認爲產品經理/項目經理很多時候需要在意團隊內的氣氛。
    因為通常你沒有實質的管理權,所以怎麼讓整個團隊 support 你把專案或是你的想法做出來,還要準時… 📆
    不得不說很現實的,靠的是交情。讓整個團隊喜歡你,樂意幫你做事,看到你比大家還要努力或是你非常站在他們角度替他們找想也許是一個方式 (個人經驗)

The PM Guy

How to tackle Product Manager (PM) Interview Design Questions | ThePMGuy

這位帥小哥目前是微軟的產品經理,影片會提到怎麼準備 PM 的面試,會被問到什麼問題;然後一些對於 PM 的定義,比如說 Project manager/Product manager/ Program manager 的差別是什麼等等,淺顯易懂。

找到他其實就是我在準備微軟面試的時候,有些 tips 確實可以學習的到,但資訊滿簡單加上最近沒在更新了,所以當作一個已經全部準備完面試了最後的一個 review。

awwwards.

Netflix Product Designer | Navin Iyengar | Design Like a Scientist | awwwards.

awwwards. 對我來說是挖到寶,我很喜歡看設計的流行趨勢/工具/方法等等,這對產品經理來說是很重要的。比如說 Netflix 的 Design Lead Navin Iyengar,他怎麼做產品設計以及 AB testing

還有我超愛的 Pablo Stanley,替頭影片的插圖感謝他

Exponent

Exponent 是專門找產品經理來討論面試的技巧,例如 Linkedin, Google, Slack 或是面試不同類型的產品經理,例如產品總監或是技術型的產品經理…等。可以了解這些優秀的產經在設計產品時是怎樣的思考邏輯。

Medium

我其實不會特別 focus 哪個人,就是用關鍵字搜索,也對於這些作者我沒有特別的深入去研究背景,反正只要是好文章我就看 :)

3PM Lab 由三位 PM 一起合作的 Medium 專欄

Evonne Tsai

通常在搜索引擎打產品經理的課就會出現 Evonne Tsai, 他也在 Hahow 上有開課 (說也的原因是因為艾許利也有開課)。喜歡他對產品手段分析

Wen Shaw

Facebook 的 PM,覺得他的文章很優雅,雖然文章不多,但感覺是幽默有品味的人 (天啊搞得我在看面相)

uxeastmeetswest

UX四神湯是四位臺灣清華畢業的UX海外工作者所建立的內容平台,每週定期發布文章。內容涵蓋中美的工作環境與生活體驗、互聯網巨頭與新創公司的工作內容、設計趨勢、UX實務技能分享等 → 介紹是這樣的,我覺得已經夠清楚明瞭了 XD

Bastiane Huang

哈佛商學院畢業,專注在 AI 的產品經理,文章都超級專業,是樓上 UX 四神湯的作者之一

Life Doesn’t Happen to You. It Happens for You

一些必問的問題:(中英文都要準備)

  1. 最得意的作品, Why? 你在中間扮演的角色
  2. 怎麼衡量產品的成功,使用什麼「成功指標」,關鍵字:AARRR、RARRA, Leading Indicator, Lagging Indicator…etc
  3. 怎麼計畫一個產品,關鍵字 User Journey Map
  4. 怎麼制定 roap map,關鍵字 GIST, OKR…etc
  5. 怎麼優化產品:依造資料分析後的結果,評估核心產品需求、產品生命週期…etc (可導向產品生命週期或是資料分析的指標)
  6. 怎麼制定最小 MVP:Prototype
  7. 遇過爭執,你的解決方式
  8. 失敗的決策,從中學到什麼?下次會怎麼改善
  9. 怎麼決定任務優先級,請參考計算優先級方程式
  10. 遇到問題的 problem solving,關鍵字:Root Cause Analysis、CATOWE、5 Whys 結合魚骨圖
  11. 說一個你最近遇到最喜歡的產品,為什麼?最難用得呢?你會怎麼改善
  12. 很多情境題,這真的靠經驗,以及「有系統邏輯的問問題、回答問題」面試官大部分的時候在乎你問的問題比最終答案重要 (也許沒有唯一解法)

後記:這篇文章發現躺在我草稿夾裡快兩年,沒有發出去…希望可以幫助到正在準備面試的你。做 PM 真的很辛苦,方方面面都要了解以外還要有持續燃燒的熱情,像是聊心茶室 Heal You 一樣,注入了我滿滿的愛 :)

https://medium.com/as-a-product-designer

--

--

Jessie Chang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Product manager/project manager/scrum master/agile fanatic/travel lover. Experience in Synology, RealD, Klook, and Ubiqui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