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也想做的 Super APP (超級APP)是什麼?

在到上海生活之後,我發現這裡主流的手機 APP 幾乎都是超級 APP,也就是聚集多種功能在一起的 APP。舉例來說,在「微信」上除了聊天,我還可以轉帳、點外賣甚至買機票。

習慣「一個app解決一個問題」的我很不習慣,但也就當作文化差異接受了,直到前幾個月看到馬斯克想要把 X (Twitter)變成一個像是微信的超級 APP,才讓我重新思考這件事。

超級APP是什麼?它是一個值得學習的設計模式嗎?

超級APP(Super APP)是什麼?

如同前文提到的,超級 APP 是聚集了多種服務在一起的 APP。

Super App 通常不是一開始就涵蓋所有的服務,而是依託一個高使用頻率的服務(例如聊天、支付等),並且依此來向外擴展。這些擴展的功能可以涵蓋的範圍非常廣,舉凡前文提到的之外,甚至看病、借貸、租房子也可以在這類的超級 APP 上達成。

微信提供的額外服務(一部分)

讓我覺得最誇張的是一些公部門的服務也被包含在內。像是稅務、社會保險等等,服務的內容沒有最誇張只有更誇張。

中國是 Super APP 大國,除了微信與支付寶之外還有美團、滴滴,甚至抖音也有往 Super APP 發展的趨勢。但它並不是只出現在這裡,東南亞的 Grab、印度的 Paytm 也都是有名的 Super APP,可以發現這樣的設計模式並不侷限在單一地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x7MnqvVUvI

為什麼 Super App 會流行起來?

更低的推廣成本

對公司來說,Super App 的出現是再理性不過的事。他們可以利用流量的外溢效應,向固有的用戶推廣新的服務。

這不僅大大地降低了推廣的成本,也對一些需要規模經濟的服務特別有利,例如外賣與共享單車。有了既有用戶作為流量池,公司就可以跳過比較不盈利的擴展階段,快速地進入成熟期壓低成本。

而在擴展的同時,新的服務也會帶進來的額外用戶造成了一個正向的循環,讓企業可以持續降低成本、進軍新的領域。

經濟規模示意圖

使用起來更方便

對用戶來說,透過單一 APP 去解決所有問題也是喜事一件。

不僅不需要下載新的APP,也可以跳過學習的過程在熟悉的界面裡完成操作,不同功能的整合也變得特別流暢。比如轉帳給朋友,用戶可以在微信的對話情境裡直接完成操作(跟同事分午餐錢的時候特別好用)。反觀如果是獨立的兩個app,用戶就需要同時下載、註冊兩個不同的應用程式並且來回切換。

也許這個設計方式不是人人都習慣,但確實最大地保證了用戶的留存度。從微信的用戶數據來看,它的 7 日用戶留存度是高得嚇人的 98%, 21%的用戶會打開 50次以上。

超級APP可能造成的問題

1. 隱私與安全

方便的代價通常都是安全與隱私,但 Super APP 簡直是不同層級的問題,因為它蒐集到的數據範圍太廣太深。

現在我們仰賴科技進行所有活動,包含社交、導航、購物、金融等等都可以在 App 上完成。在服務分散的時候,單一 APP 只能知道用戶在某方面的行為。但 Super App 可以聚合這些不同範疇的數據,拼湊出完整到嚇人的個人資料與生活細節。

除了基本資料(如姓名、性別與生日),這些 APP 也知道我們住哪、在何處工作、這個月買了什麼、今晚跟誰道了晚安。這些資訊的整合只在彈指之間,而且對成千上萬的用戶都成立,一旦被濫用一定是一場大災難。

2. 犧牲易用性

雖然 Super APP 的一站式服務很方便,但相應增加的頁面複雜度與額外步驟對於追求效率的使用者來說並不友善。

Super 也讓多工(Multi-tasking)變得更加困難,因為用戶沒有辦法同時使用兩種服務,必須先完成一個操作之後再進行下一個。舉例來說,用戶在微信上購物時,就無法同時與朋友聊天。這些易用性上的損耗,都會讓用戶開始思考是否需要下載一個額外的 App。

關於未來:Super App 會流行全世界嗎?

不可否認地,不管是東方或西方,許多公司都逐漸在現有的 APP 上擴展功能,Uber Eats 以及 Line Pay 就是很好的例子。儘管如此,我仍然不認為他會成為主流的設計模式。

1. 手機廠商的加入

最重要的原因是 Apple 這些手機製造商正在積極進入 App 市場,將許多手機的常用的功能(像是音樂、聊天、支付等等)涵蓋在自己的服務之中。

這些原生軟體因為內建在手機並且共享同一個生態系,所以可以提供更完整、更流暢的體驗。(筆者:我到現在還是非常不爽按下耳機 Play 鍵只能自動播放 Apple Music 而不是 Spotify)。這樣的不公平優勢讓他們可以用驚人的速度佔有市場,以支付舉例,除了 PayPal 之外,現在最北美使用率最高的支付軟體都是手機廠商

而這現象只會越來越明顯,因為隨著硬體市場逐漸飽和,手機廠商不得不把更多的獲利來源轉往軟體與服務。一旦手機廠商把大部分的必要應用都涵蓋了,Super APP 就喪失了前文所提到的高頻服務作為流量來源,其他的衍生服務也會連帶受到影響。

2. 這可能只是一個階段

我想 Super App 的流行很可能只是一個過渡階段。當人們剛開始接觸網路,都需要一個單一渠道去探索不同的服務,這時候 Super APP 自然不可或缺,所以 Super APP 所流行的地方大都是近幾年才普及網路的國家。

而隨著時間發展,用戶對科技更加熟悉之後,Super APP 就會被更多專精的 APP 所取代,因為他們可以提供更加細緻的服務。

你我可能都活過這個轉變階段,還記得 Yahoo! 嗎?(淚)

寫在最後

除了理性上不認為他是可以持續的之外,我在情感上也不偏好 Super APP。我想像的網路世界是豐富、開放的,而不是被少數的巨頭所掌握。儘管他們擁有資本優勢,但市場與法規應該避免壟斷,讓小型開發者可以順利找到切入點並且成長茁壯。

這樣一來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可以永遠擁有第二、第三個選擇,整個市場也會因為競爭而更有創意、更加自由。

謝謝你閱讀到這裡,也希望內容可以幫助到你。如果覺得內容有用的話可以幫我拍手、訂閱與分享。也別忘了在 Youtube 還有 Instagram 上追蹤我,我會定期以簡單的方式分享 UX 設計與產品管理的相關工具與技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