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AAPD 第一屆 UI 實戰營】參加心得

YJ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8 min readJan 2, 2024
取自官網
圖片取自活動官網

一、前言

這是甚麼活動?

為期 40 天, 營期間超過 10 場直播教學、講座和活動。透過課程作業與實際專案輸出的高效學習機制,還有專業助教團隊全程輔導,協助批改作業與回答問題。(節錄自活動網頁,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進去活動官網看更多)

當時的我為甚麼拿出魔法小卡購課?

  1. 之前在轉職期間上過 AAPD 創辦人 Simon 在 Hahow 開設的 產品設計實戰:用Figma打造絕佳UI/UX 這堂線,課程內容扎實,透過教 Figma 軟體操作,帶出很多業界需具備的設計能力,是一堂廣度跟深度兼具的課程,對我的轉職成功有著很關鍵的影響力。而課程持續透過電子報的方式更新課程與業界訊息,這些讓我對 AAPD 出品的內容有很大的好感與信任度。
  2. 轉職成為 UI Designer 菜鳥後,在現階段的所屬團隊偏向一人設計師,因此看到課程介紹中有組隊完成專案製作的內容,讓想參與團隊協作的我很心動 !
  3. 也因為是一人設計師的關係,會一直持續關注業界的趨勢與主流設計方法,想知道現階段的自己與成熟專業的設計師的差距,了解自己哪部分欠缺、然後可以怎麼補足。

參加完的心得

收穫與影響力非常多。

我目前處於轉職 UI Designer 後的第一份工作,即將邁入第二年。對於 UI Designer 的職涯與職能處於一個剛與業界實務接軌的階段,就好像我拿到一張遊樂園的門票,我剛進入大門,但對於眼前眾多的設施與路線毫無頭緒。而參加實戰營,就好像是給了我一張清晰詳盡的地圖,我知道可以往哪裡去、往前走大概會有甚麼。而同時樂園也出現很多同伴與經驗豐富的老手 ( 一起參與實戰營的同學 ),給了我很具體的指引和成為學習的對象。

二、課程帶給我的啟發

思維的轉變

  1. 時間管理 v.s 精力管理

在課程中有很多同學好奇 Simon 與 Kat 是如何做時間管理,為甚麼可以做這麼多的事又做得這麼好? 給人一種一天不只 24 小時的錯覺。後來透過他們的回覆理解到時間管理其實是個偽命題,更需要關注的是「精力管理」。我馬上頭腦亮起一顆燈泡,很有道理欸!確實更該關注的是自身的能量,沒有精力,即使擁有再多的時間,依然提不起勁去做啊。而如果過度輸出、沒有適當的休息恢復結果讓自己 Burn out ,反而後續會需要更多的時間恢復。

意識到自己的精力有限,休息跟睡眠是必需,這讓我更積極的思考 : 甚麼事情重要?或是這件事有沒有更快的解決方式?

Soking:成為資深工作者之後,有一個很優先的事情是,要懂得如何照顧好自己。工作這件事情,應該把它看成是一場永無止盡的馬拉松,所以有計畫的休息,來保持你身心的平衡,長期來看才可以穩定輸出你的戰力。

2. 心態的轉換 : 把焦點放在自己本身,減少學習的焦慮與挫折

在每週的個人作業有模範作業的入選機制,第一週卯足全力製作,希望可以入選但是槓龜;第二週參考了第一週入選的模範作業,又卯足全力製作、犧牲些睡眠時間,結果再度槓龜。

兩次的高強度輸出換來期望的落空讓我有點低落,但密集的活動與課程不允許我放慢學習與輸出的腳步,否則我可能會被遠遠甩開無法順利從營隊畢業,雖然沒有成為資優生,但也不想變成輟學生啊!!

這讓我開始調適心態,把目光焦點從外在的肯定放回自己身上:我是不是比上週作業的產出更進步了?助教長 Kat 與班長 An 對於作業的反饋我掌握了嗎?是否不會再踩相同的坑?

同時把握我可以做到最好的部分,我的目標從入選模範作業改成「每次都按時繳交作業」,這是我可以完全掌握的,並且自豪地說我達標了。這些焦點與目光的改變,讓我停止用不合理的期待打擊自己。

必須展示一下完課證書
必須展示(炫耀)一下完課證書

3. 那些學霸同學

延續上一段落提到的模範作業,每次入選結果出爐後我看著這些學霸同學的設計稿,對於自己沒有入選覺得完全理所當然啊!!我覺得能跟這些學霸同學一起參與真的太好了,他們代表了業界相對專業、經歷豐富的設計師會產出的設計,你可以透過 Figma 檔案仔細研究設計細節、競品分析、設計思考的過程以及頁面的整理。

這些優秀的業界前輩我覺得也是實戰營的寶藏之一,試想如果今天沒有這些人,只是做自己的作業然後接受批改,可能無法更好的想像介面可以優化到這個境界。

這之間發生了甚麼事!?

4. 迭代的精神

這不只是一種職能,更是一種思維,相信事情可以越來越好的可能,就像營隊的助教長 Kat 所說的 從完美主義者,到「完成」主義者, 讓我感動的是 AAPD 直接在我眼前呈現他們的迭代精神。

在營隊期間,曾有學員提出覺得作業製作時間不太夠、課程難度不符合個人預期,對於這些我自己覺得很棘手的反饋, AAPD 團隊用很開放的心態接受所有意見,並在不打亂整個活動架構與時程安排下,做出最大幅度的調整。這種開放、誠懇並持續調整的精神讓我為之嚮往,是我也期許自己具備的人格特質。

AAPD:設計沒有所謂的一步到位,也沒有所謂完美,就像實戰營課程,即使我們事前做了非常多充足的規劃、討論、沙盤推演,但第一次上課後還是有很多狀況是沒有料想到的。重點在於,你能不能快速辨別當下的情勢,做出相對應的調整!

職能的提升

1. 產品思維

如果把設計完成稿看做是結果,那是因應甚麼而產生?往前回溯,是因為需要符合客戶或利害關係人的需求,透過介面幫他們完成想達成的任務;再往前想,這些需求與任務為何存在⋯⋯?

深刻的了解到,如果希望自己的設計發揮影響力,那就不能只是閉門造車,做出自我滿足的設計而已,更需要理解介面與產品、產品與市場的關聯。

那麼如何提升自己的產品思維?可以透過 Case study 去做單點或全局的思考。

單點:思考與探究設計背後的目標和原因,是否跟品牌訊息相關?品牌故事與核心裡面是甚麼? 可用 UX 設計五要素往回推。

全局:釐清該品牌在市場的定位,可用四象限座標法分析。

2. 工程邏輯

設計師跟工程師在意的面向與思考切入點真的很不一樣,實戰營直接請了一位工程師 Zet 每周三為大家解惑,週五的講座以及主要課程內容也有大量提到合作心法與文件交付,對於職場上的協作有很直接且實質的幫助。

工程師著重的面向更多在:資料的來源、技術的可行性、頁面的因果關係、元件與樣式的共用性、相關參數如何設定。

3. 設計美感

如何提升?也是可以透過 Case study 去分析 :

用原子設計的概念拆解畫面架構。

佈局(斷點)、文字、顏色等設計系統。

易用性測試 ,導航設計、資訊層級如何安排。

4. 軟體操作

在課程的前一個月,Figma 正好經歷了一次重大的版本更新,新增了許多功能,例如 Dev Mode、Variables、Auto Layout 的換行功能、最大/最小寬度等等,透過實戰營的課程直接學習並實作這些新功能,讓我節省許多自己摸索的時間,大量練習的作業也提升技能掌握度。

三、結語

總結

實戰營不只是讓你看教學影片然後練習的課程,而是一場體驗,一場完整且豐富的學習體驗,結合社群的力量、前輩後輩的交流,多元的內容安排,有課程、有講座、有實作、有問答、有交流⋯⋯,對我而言是一場累但滿足的學習體驗。

對於 AAPD 在回覆學員各式各樣的問題,我覺得很厲害的一點是他們很會抓住問題的本質,不只是看見字面上的問題。

致謝

最後真的要很謝謝 AAPD 每一位成員,有的在幕後默默付出,這些完善的文件整理、講義編排、直播活動、影片回顧、品牌視覺都是出自於他們,讓我們在期間的每一個接觸點都有好的體驗。

活動結束了,但影響力還是持續地發揮,後續和幾位學員組成讀書會,再次複習整個課程內容並 Redesign 個人作業

收穫很多,文章很長,謝謝你看到這裡!

除了給自己一個紀錄外,也希望可以給在觀望課程的你實質的參考 ✍️

https://medium.com/as-a-product-designer

--

--

YJ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持續發掘更好的可能,對介面設計、對使用者體驗。對自己、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