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Tips to Increase Your Influence

Patty Wu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6 min readFeb 25, 2018

--

你的價值來自於你的影響力

工作上,每天要對面的是那緊繃的專案進度;生活上,每天要面對的是那無止盡的家事以及瑣事,雖然時常抱怨24小時不夠用,但我腦海裡總是不斷思考如何能發揮自己最大的價值,前陣子主管給予我一個新任務:「工程師都有定期的Hackathon,設計師是否也可以有這樣的活動呢?」

於是我在Yahoo! Mobile Design Team團隊內發起了【Design Hack】的活動,今天想用自身經歷跟大家分享我的思考過程與成果。

1 . Know your worth. 清楚自己的優勢

之前整理出 淺談產品設計師要有的三大基本功,身為設計師要有策略性思考以及定義設計規範的能力,並且要不斷得精進自己的提案技巧。

此外,無論是工作上的分享或是旅遊網誌的撰寫,我很清楚自己是一個樂於分享的人,即使每一次的分享,都會需要許多時間去做整理與消化,但只要知道能幫助更多人,一切就非常值得。

所以當我接到需要自己籌辦設計活動的任務時,內心雖然是期待的,但因為這個團隊中有太多比我資深很多的設計大大們,所以到底要怎麼「設計一個給設計師們的活動」,對我來說是一個大挑戰。

2 . Build Trust. 在團隊中建立信任

畢竟活動需要有參與者,但這些人怎麼評斷自己是否要參加“你”舉辦的活動呢?當然就是需要建立信任

建立信任的過程通常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與力氣,不是一夕之間就可完成的,那到底如何達到呢?方法可大可小,舉凡:

  1. 提早完成專案進度,我通常會將截止日期提早一天寫在自己行事曆上,這樣能讓專案負責人與團隊成員更加信任你的能力與承諾。
  2. 透過小活動先證明自己有這樣的能力,因為我們團隊內定期有分享,還記得有一次分享的是 Sketching User Experiences: The Workbook 這本工具書,我直接帶大家動手實作讓大家對書中的內容更有印象。
Topic : Sketch the basic objects

3 . Be innovative, Have passion. 保持創新與熱忱

”The illiterate of the 21st century will not be those who cannot read and write, but those who cannot learn, unlearn, and relearn.“ — Alvin Toffler.

回過頭來,不禁開始思考到底為什麼要有這個活動?

設計團隊內的設計師們個個十八般武藝,設計能力無庸置疑,只是大家平時受限於專案限制或是需要在商業考量的前提下做產品,長久下來,對於設計的熱忱與創意或許會相對的減少一些,所以將這活動命名為:

Design Hack】設計駭客 — 在這個活動中沒有主管、沒有評審,放下你原本的身份,你就是一位創新者,內容大約是 設計趨勢 x 情境思考 x Prototype,透過分析設計趨勢,搭配不同的使用者情境,在短時間內進行設計原型並且發表。

活動流程

4. Go Beyond Yourself. 超越自己

我把每一次上台報告的機會,都看得非常重要,所以即使是內部讀書會的小報告,除了把書本的資訊整理出來以外,我一定會額外再找更多的實例以及資訊,讓大家聽報告時可以得到比書本更多的知識。

“In your life you only get to do so many things and right now we’ve chosen to do this, so let’s make it great.”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Facilitator,當然要將最好的提供給大家, 舉例像是之前舉辦的【ARKit: Augmented Reality for iOS】,我從AR的歷史開始介紹,並且將 官方的Guidelines也研讀許多次,讓大家可以在短時間內可以對 AR Kit有所了解並且能很快進入狀況。

Keynote of Design Hack day — AR

5 . Have Problem Solving Skills. 解決問題的能力

舉辦這樣的活動,當然不可能每件事都如想像中這麼完美,透過大家參加後給予的回饋以及現場狀況,我自己得到3個Lesson learned:

  1. 建議採自由報名制度,這種活動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要參加,硬要強迫全部人都參加反而會造成反感。
  2. 時間也要控制得宜,一次活動最多2–3小時,大家要自己調配好時間,千萬別因此影響到原本的專案進度。
  3. 建議從小團隊開始,舉辦完以後對外分享成果,慢慢向外擴散,順序是:小部門(4–6人) → 設計部門(14–18人) → 設計部門+工程師(18–24人)。

總結

很幸運可以從無到有打造這個設計文化貢獻回團隊中,目前我們已經完成的主題有【Complexion Reduction】、Conversational UI】、ARKit】,參與人數達50人,透過每次的活動,讓設計師們可以接觸新設計、讓工程師可以接觸新技術,以後遇到新專案時就能很快上手,感謝主管Kaba的耐心指導。

如果你也想試試看在自己團隊中發揮影響力,記得以下5個重點:

1 . Know your worth. 清楚自己的優勢

2 . Build Trust. 在團隊中建立信任

3 . Be innovative, Have passion. 保持創新與熱忱

4. Go Beyond Yourself. 超越自己

5 . Have Problem Solving Skills. 解決問題的能力

以上是對於如何在團隊中發揮影響力的分享,當然如果有任何建議或是回饋都歡迎留言給我或是找我討論喔!若覺得有幫助歡迎分享給需要的人(鞠躬)。

謝謝你的觀看,如果喜歡也別忘了給予掌聲,你的每一個掌聲都是我持續寫作分享的動力:)

你好,我是Patty,在 UI/UX已有6年以上相關經驗,目前任職於Yahoo! Mobile Design Team擔任Product Designer,我是個外向、勇於挑戰並且喜歡嘗試新事物的設計師,工作之餘不但是個旅遊部落客也是流浪動物協會的義工,如果想要交流任何事,歡迎寄信給我 pattydraw@gmail.com :) 英文書法也是我的興趣之一喔~ https://www.instagram.com/pattyhandmad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