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lkits for My UX Work | 設計工作的好幫手 — Introducing Arc & Raycast

Doris Tung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7 min readJun 18, 2024

在每天的工作日常中,其實偶爾會碰到一些不便利的地方,只是久而久之就變得麻木了。最近看到一些工具的推薦介紹,發現原來目前已經有些不錯的軟體,可以讓工作變得更順利!以下就來介紹一下兩款工具:Arc 以及 Raycast,如何協助我的設計工作吧 👍

Arc

Arc 是一個瀏覽器軟體,已經用了 Google Chrome 許久的我,對於要轉換瀏覽器,不免覺得有點麻煩或擔心不習慣,但是試用了之後發現它有許多功能解決了我目前的痛點:

  1. 和成千上萬的 Tab 說掰掰
    過去在使用 Chrome 時,我很常迷失在多個 Tab 之中,特別是很容易開啟重複的書籤頁面。Arc 改成左邊側欄的顯示,搭配 Pin tabs 原地開啟的機制(圖1),讓我更方便找到需要的頁面,至於一般的 tabs 也可以設定開啟多久以後就自動封存。此外,點擊連結原地開啟的小視窗(圖2)也讓瀏覽的過程更順暢,可以更容易回到上一步的畫面。
  2. 專案的切換更便利
    Arc 提供了多層級的管理方式,讓我可以更方便地處理工作,例如:我會把不同的專案直接切分成不同 Space(圖3),各個 Space 中有不同的 Pin Tabs,包含此專案的 Spec 文件、Figma 文件等等,這樣切換專案工作時,就可以透過切換 Space,直接找到相對應的連結。
    至於不管在哪個專案都會需要的頁面,例如郵件、通訊軟體頁面,則可以使用 Favorite tabs 釘選在上方(圖4),讓不同專案的 space 都可以同步共享。
  3. 無痛的轉移
    Arc 的 onboarding flow 體驗十分簡易流暢,特別是有提供瀏覽器轉移的功能(圖5),讓我可以把原本 Chrome 上面的 Extension、書籤、登入資訊都帶到 Arc 上,省去了不少麻煩。
  4. 其他療癒的小設計和亮點
    Arc 提供了客製化樣式的功能,除了可以定瀏覽器的顏色之外,各個網頁還可以透過 Boost 工具去調整色調、字型、字體大小等等(圖6),例如我調整了公司內部系統的主色和字型,改成自己喜歡的樣式,希望讓我的工作更愉快(?)。其他功能像是 Split view 或是透過 Search bar 直接對Chatgpt 下指令,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亮點,大家可以再體驗看看喔!

Raycast

另外一個想推薦的軟體是 Raycast ,它是一個快捷鍵工具,讓你可以透過鍵盤去連結很多不同的功能或應用程式,但目前只支援 Mac 系統,可以把它想成是原生系統 Spotlight Search 的升級版,只要按下 Option + 空白鍵,就可以叫出 Raycast 來使用裡面的小工具們。

Raycast 的主要畫面

Raycast 讓使用者可以自己開發並發布小工具,因此他的 Extension tools 十分的多元,以下介紹幾個我覺得對於設計工作特別有幫助的插件:

  • [Figma] Search Files:首先第一個常用的工具是搜尋 Figma 檔案,由於我的各個設計專案分別有多個不同的文件,以往都要透過 Figma files 的頁面去尋找,有了這個快捷工具後,就可以透過關鍵字快速找到並開啟需要的檔案囉!
Search Figma Files
  • [System] Clipboard History:這是 Raycast 原生就有的小工具,可以說是我覺得最方便的功能!它讓你可以瀏覽並貼上過去曾經「複製」過的紀錄,例如我有時候會想在 A 頁面上,複製不同的文字、連結或圖片,並貼到 B 頁面,以前總會需要不斷在 A、B 頁來回地複製和貼上,現在就可以一次複製多個東西,再一口氣貼在另一個地方就好囉!
Clipboard History
  • [Calendar] Create Quick Event:如果習慣用內建的 Calendar 管理行事曆的話,這個工具可讓你快速叫出 Quick event 的功能,直接輸入一段描述,就可以建立好會議的日程!
Create Quick Event
  • 快速找到需要的 icon:設計 Mobile app 時,如果想要快速在 Figma 上貼上需要的原生 icon,Search SF symbolsSearch Material icons 就是兩個很好用的工具,它可以透過關鍵字搜尋並複製 icon,且 Material icons 還提供了複製 svg 的功能。另外 css.gg 提供的 Search icon 工具,也可以快速的找到各種 Open-source 的 icon,在製作 Wireframe 時十分好用!

除了這些 Extension,Raycast 本身的一些設定功能,也讓工具使用起來更方便:

  • 為不同工具設定快捷鍵:Raycast 中所安裝的小工具們,都可以分別為他們自定義快捷鍵,所以不一定都要從 Raycast 的主要畫面出發才能開啟這些工具喔,例如:我很常使用 Clipboard History工具,就可以把它設定透過 Option + C 開啟,這樣就可以很方便地快速使用了。
Setup Hardkey
  • 小工具的再改造:Raycast 所提供的 Extension 皆為 Open source,這讓使用者可以下載小工具的 Source Code 進行編輯,以方便進行客製化的延伸或改造。例如 Search Figma File 這個插件的主要操作功能,原本是將搜尋到的檔案開啟在 Figma Desktop app 中,由於我想要改成讓檔案都在 Arc 中開啟,因此就下載了它的 Source code,並透過 Chatgpt 調整裡面的內容(不會寫 code 的解法😆),讓它更符合我的需求!

以上就是 Arc 和 Raycast 的簡單介紹,推坑大家去使用看看,如果有發現其他好用的功能或是軟體工具,也歡迎交流分享喔!

以上是我的工具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喜歡的話就拍個手吧!

如果你單純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手1-10下。
如果你喜歡UX/UI經驗分享的主題,請幫我拍手10-30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希望看到更多其他的分享內容,請幫我拍30-50下!

謝謝你的鼓勵:)
https://portaly.cc/aapdg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