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UX 設計師薪資調查:揭開你所好奇的行業天花板(2018)

UI/UX 行業薪資真的很高嗎?薪資漲幅又是多少呢?

--

以下數據皆為個人收集以及主觀分析,內容僅供參考。

嗨,大家好!我是Simon,一名UX設計師,目前正在東京的外商工作🇯🇵。
我喜歡分享觀點與交流並試著從小事開始創造價值,我的興趣很多、話也不少,如果有合作&交流機會或任何想聊的事情,都不用客氣透過我的 E-mail 或直接用 Facebook 聯繫我,期待與你的相遇 :)

正題開始 — 為什麼想寫這篇文章

其實想寫這個類型的主題有一段時間了,趁著在年底前趕快把這篇文章生出來😅。主要原因是我記得在開始接觸 UI/UX 設計的時候,常常會好奇這個行業的薪資行情到底是多少(因為一直聽說很薪資很不錯),也想了解同領域設計師甚至其他同事到底領多少薪水,藉此來評估自己的能力和市場行情是否符合。

不過薪資這個問題一向比較敏感,跟一些設計師朋友好像也不會太談論到這塊,而在台灣由於資方資訊不透明的關係,其實也很難從一些公開數據得到較為真實的情報,所以想趁著現在入行即將3年了,也對於產業有一定了解時來做個調查,並且透過這份數據讓大家了解到 UI/UX 產業的一些現況,最後也希望從這些資料中找出一些有趣的發現來跟大家分享。

問卷與數據資料來源

這次收集到的所有回饋數據主要是透過一些社群網路的渠道而來,包含了 Facebook 上 UI/UX 社團、我的個人臉書、 UI/UX Line 群組等等,並且是以全部匿名的方式回收問卷。

在開始之前有個地方我想要先說明一下,這次問卷並沒有收集明確的職稱,所以比較偏向於廣義的 UI/UX 相關工作,可能並不一定都是「設計師」,而下面分享的內容多少參雜了我自己的主觀和一些經驗談,所以大家可以用比開放的角度去看這篇文章,而為了讓大家更容易(願意)的填寫,這份問卷的問題並沒有問得非常詳細,像是公司產業、規模、職位、團隊組成這些較為細節內容等等都不在內容收集的範圍,而這些資訊反映在薪資上也可能會有不小的浮動,所以下面的內容僅供參考。

透過各種渠道收集回來的問卷內容

首先,讓我們先來看一些客觀數據

這次我大約花了兩週左右的時間收集問卷,回收的問卷總數是 182 份,包含了台灣 166 份, 海外14 份(包含中國、新加坡、日本、澳洲、美國)。

一開始我想就直接開門見山的跟大家分享,這份問卷所收集到的「最高」與「最低」薪資情報(以下會以年薪作為單位,換算成月薪的話可以除以 12–14 來感受一下)。

台灣

最低薪資是 36 萬(約月薪 3 萬以下,0–2 年經驗左右,多以中南部為主)、最高薪資則是 150–200 萬 (約月薪 10 萬以上,5–10年經驗左右)。

海外

最低薪資是 37–48 萬(上海,1–2年經驗)、 最高薪資是美國矽谷的 300 萬以上(1年以下經驗,不愧是矽谷😱)
(註:海外的部分如果直接看薪資數字可能不太公平,還需要比較一下當地的生活成本、稅率以及當地平均薪資。)

從第一眼看到的這個數據時不難發現,UI/UX 設計師在剛入行的時候薪水並不是ㄧ個「絕對高」的職位,而其實對於台灣的多數產業和公司來說,UI/UX 設計師還是一個相對較新的的職位,在確定這個職位為公司所帶來的價值之前,可能很多公司裡的設計師都是掛著 UI/UX 設計師的頭銜,卻做著本質上大相徑庭的工作,尤其對剛入行的人來說會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但從收集回來的數據整體看來,UI/UX 設計師薪資的成長曲線還算是一個健康的線性成長,並不太會有那種做了好幾年,但薪資都完全卡住沒變的情況發生,以下的內容會透過不同數據維度慢慢帶大家了解這個產業的狀況。

UI/UX 設計師工作年資分佈

首先,我們來看下 UI/UX 相關從業者的工作經驗分佈:
► 1年以下工作經驗:39人 (21.6%)
► 1–2年工作經驗:38人 (21%)
► 2–3年工作經驗:37人 (20.5%)
► 3–4年工作經驗:22人 (12%)
► 4–5年:15人 (8.3%)
► 5–7年:16人 (8.8%)
► 7–9年:11人 (6%)
► 10年以上:2人 (1%)

0–3年經驗的UI/UX設計師就佔了60%

從上面的數據來看,UI/UX領域中的從業者多數來是 0–3 年工作經驗左右的初入行者,佔了整體的 63%,說明了這個行業的確還是相對來說較新的產業,而隨著年資越高,人數也呈現越來越少的趨勢,可能也多少表示在這個行業裡,想要做的長久也不一定是人人都能支撐的下去。

註:在這邊我把工作經驗區分廣義的區分為初級(0–3年)、中級(3–5年)、資深(5年以上),剛好這幾個階段也是職涯的分水嶺以及在薪資上突破的幾個關卡,在下面分享中也比較好作為一個參考的基準。

工作經驗 vs 薪資分佈

好的,接下來讓我們進入這篇文章的重點,我們要來看看在不同階段的工作資歷中薪資分布的狀況,下面統計的方式會以「年薪」為主,並且不會採計所有人的平均值,而是取高點、低點以及中位數,而且會以在台灣就業者的資料為主,所以海外工作者的薪資將不會列入計算。

在工作3–5年之後就是可預見的薪資天花板

看得見的薪資天花板

消化完以上收集到的資訊並整理成圖表之後,其實我對於最後呈現的結果也略感訝異,尤其是從上面的圖表可以看出,即便是同樣的工作資歷,薪資分佈也呈現出不小的差距,但我想這取決於產業類別、公司/團隊規模大小都可能會對薪資有所影響。

而數據也顯示,資歷低但領高薪在這個產業中也不是不無可能的事情。不過整體看來,隨著年資的提升,薪資多半還是能有穩定的爬升,但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在進入了中級設計師階段後到資深設計師的階段,即便你非常優秀,但薪資天花板其實就卡在一個位置較難突破,對於有經驗有實力的人來說,要衝破天花板可能真的需要換個環境或是提高職責擔任管理職,我想也許這也是許多人才前往海外工作的原因吧。

工作年資 vs 薪資滿意度

薪資滿意度是個有趣的主題,也相對主觀。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薪資當然是越高越好,但客觀而言,除了從日常開銷的角度切入你的薪資足不足以支撐你的生活品質外,可能還會需要和其他同行比較,才會比較了解自己的薪資是否「正常」。

而正所謂沒有比較沒有傷害,但「薪資滿意度」這件事情可能不是一個數字說了算,坐領高薪但每天坐著重複著無聊的工作,以及一個薪水普通但在一個充滿挑戰與活力的團隊中工作,你會選哪一個呢?

3年以下的設計師都不是很滿意自己目前的薪水

從上面的圖表中可以觀察出一個有趣的現象,在0–3年經驗的設計師裡,對於期待薪資與實際薪資似乎有著不小的落差,有超過半數的人都認為自己「領的太少了」。我個人推測原因很可能是因為初入行者對於市場薪資行情/環境有著過高的期待,而其實很多公司只是設有UI/UX設計師的職位,但並沒有真正投入相應的資源在這個職位上,所以會造成 UI/UX 設計師看起來是個高薪熱門職缺的現象,但實際找工作時大多無法得到滿意的薪資。

而隨著年資的提高,可以發現實際薪資與期待薪資之間的差距就越來越小,我想除了實力有所提升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之外,也是因為經過幾年的歷練,更了解市場薪資行情,且更懂的如何談「薪水」。

不過整體來說就我自己的觀察而言,其實在 UI/UX 產業中工作的設計師其實比起其他產業的設計師來說,已經有較高的起薪與不錯的漲幅空間,但也許也是因為這個產業還算新,許多公司並不知道所謂的 UI/UX 設計師的薪資「行情」,加上相關的職缺越來越多與複雜,其實讓許多剛入行的新人看的一頭霧水。

但總而言之,薪資這件事情真的需要多看看、多比較,不管是多和不同設計師聊天,或是多參與不同公司的面試,加上評估自己目前的能力是否達到業界標準,相信你能夠找出自己認為薪資「合理」並且值得一起工作的公司。

所以,設計師到底要多久才能年薪百萬?

從收集的問卷中發現一個有趣的部分是,在工作經驗超過一定年資之後(大約3年以上),對於薪資的部分都會有個所謂「百萬年薪」的期待,換算成月薪也大概就是8萬以上,身為一名設計師,要達到年薪百萬看似有點遙遠,而到底這件事難不難達成呢?

工作3–5年就有機會突破百萬年薪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第一張統計圖表,可以看到其實在5年的工作經驗左右時就能達到年薪 85–96 萬的平均水平(中位數),如果你相對優秀或是能夠進入一間重視人才、願意給資源的公司中,年薪百萬其實並不是個難以達到目標。只是如同上面所提到的,隨著年資持續往上爬,其實薪資天花板其實相對可見,而且只有少數設計師能真的領到觸碰到天花板頂端甚至突破天花板。

因此,想要快速衝破薪資天花板可能真的需要成為管理層人才、加入資源豐富的大企業或是尋求海外的工作機會了。

UI/UX 設計師在目前工作中遇到困難(不爽)的地方是什麼?

這邊也整理了 UI/UX 設計師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難的部分,其實許多人提到的狀況都相當的類似,我也覺得這的確是目前產業的現況,不管是對於UX設計師的認知尚未成熟、不知道如何整合UX設計進入工作流程、不了解 UI/UX 的價值等等,這不僅僅在台灣,在國外工作也時常會有類似的感受。

老實說沒有 100% 完美的工作,但的確在UI/UX的工作中這些都是實實在在會面臨的挑戰,所以對於設計師來說,要如何排除這些障礙並推動設計的力量也變成一個重要的課題。

挑選一份工作時,最在意什麼?

而除了薪資之外,大多人在挑選一份工作時也會從不同的面向做考量,不管在對於職涯發展、個人成長、公司文化、團隊氛圍等等都會是是否加入一間公司的參考標準。對於設計師來說,「錢」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這個公司能不能在多方面滿足自己對於「工作」這件事情的期待,雖然找到一間好的公司不容易,但我想這也是一名設計師成長路上的必經之路。

小結論及感想

做了這份問卷調查加上整理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也讓我能夠有機會一窺台灣目前整體產業的薪資結構以及了解設計師在職場上的痛點與挑戰,雖然我自己目前在海外工作,但我也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內容的讓更多想參與這個領域的新血們對於這UI/UX設計師這個角色有更多的認識與想像。

最後,感謝所有填寫問卷的朋友們,因為有你們的無私分享這篇文章才得以誕生,在這個急遽變化的產業中奮鬥確實不容易,希望大家在不久的將來都能找夠到自己最喜歡的工作!

感謝你/妳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給我一點「拍手鼓勵」,也可以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會多加點油寫出更多內容的!

1. 拍「10下」: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謝謝你!
2. 拍「20下」:表示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棒、願意分享給朋友!
3. 拍「30–40下」:希望未來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4. 拍好拍滿「50下」:給我最大的鼓勵,這將會支持我繼續寫作,並持續分享我的經驗!

拍手小秘訣: 只要將滑鼠(或手指)持續按著不放手掌的icon,就能夠連續拍手囉,試試看吧!

我是Simon,一名產品設計師,目前正在東京工作。
我喜歡分享、試著從小事開始創造價值,我的興趣很多、話也不少,如果有合作&交流機會或任何想聊的事情,都不用客氣透過我的 E-mail 或直接用Facebook 聯絡我,期待與你的相遇 :)

工商時間 | 一起學習產品設計吧!

產品(UI/UX)設計實戰 Figma 線上課程

如果你對 Figma 這個設計工具或是 UI/UX 設計有興趣,也許這門產品設計實戰的線上課程會很適合你/妳!歡迎點擊下方圖片到課程介紹頁面了解更多細節😃

https://bit.ly/33Glid5

點擊上方圖片,前往課程介紹網站了解更多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