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 Amazon 擔任UX 設計師的三年心得回顧

James Liu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11 min readJan 24, 2019

--

幾天前,加入Amazon的日子不知不覺滿三週年了。碰巧有位朋友也在這個時間問我,在Amazon做設計師有沒有什麼不一樣?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好好來回顧一下自己在這1000多個日子的感受。不過,這些只是我個人待過的公司、團隊的經驗,並不代表全部。

長話短說,自己覺得除了從50%的英文變成100%的英文以外,其他的,真的沒有太大的不同。然而,既然朋友是問:『在Amazon做設計師有沒有什麼不一樣?』那我就從不同的地方先來分享。

知道如何問問題是一種基本能力

會不會問問題,在Amazon是一個非常重視的基本能力,它受重視到在面試時,都被當作一個重要的考核指標。我曾經聽過不只一次,來參與面試的人,各項專業能力都非常優秀,最後卻沒有被錄取,原因很簡單 — 面對面試官提出來的實作測驗,一個問題都沒有問,或者問了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就開始作答。這樣的案例並不是只有發生在設計師的面試,即使工程師也一樣。

也許是台灣教育使然,在唸書的時候,許多學生常常都是老師說什麼就背什麼,不管懂不懂、對不對,考試背出正確答案就好,因此,對於問問題並不怎麼在行。離開了學校進入職場,因為鮮少有這樣的訓練,對於主管的要求提出問題,更是戒慎恐懼。再加上,鄉民們常說,台灣私人企業、政府機關對於解決問題的方式,都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似乎都在告訴大家,問問題等於找麻煩,因此,許多會議中,總是惜字如金,沒有被cue到,絕不講話,我也一直是這樣,不覺得有什麼問題。然而,在從工程師轉換至設計師跑道之後,主管常常對我的設計,提出各種我事先從來沒想過的問題,讓我常為了自己沒搞清楚問題,就急著動手而犯了一些低級錯誤(rookie mistakes)感到無地自容。為了避免再犯同樣的錯,便強迫自己在每次開始設計之前,就把所有將來可能被問的問題,都先對自己問過一輪,回答不出來,就去問到答案,經常搞到快要人格分裂。但是,也因為這樣,漸漸把提問的能力磨練出來。

從一位UX設計師的角度來看,對產品經理問對的問題,能幫助你的設計,確切滿足商業目標;對工程師問對的問題,能幫助你在已知的技術限制下,提出創新的方案;對使用者問對的問題,能幫助你深入了解使用者的渴望,提出不僅可用(Usable)且有用(Useful)的產品。在Amazon,人人都是提問高手,如果你沒有在專案開始前,把一些重要的事問清楚、搞明白,在設計提案討論會時,肯定會被問到啞口無言、腦袋空白,漸漸地,你的專業能力便會開始受到質疑。一旦失去了團隊的信任,將很難在這個團隊繼續待下去了。

先稱讚、再給建議

另一個在Amazon感受最大的不同是,大家都不吝於感謝或給予讚美,而且,是非常具體的讚美,這也是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我,非常不擅長的一件事。過去,每當同事拿著設計來請我給意見的時候,總覺得,沒有讓他抱著一堆改善的建言回去,會讓對方覺得我不專業、吝嗇、留一手,所以,我都絞盡腦汁的挑出每一個可以給予意見的點,然後,帶著滿意的笑容看著同事,心想:『應該有讓你滿載而歸了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