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篇- AI 時代的使用者分群

Sojier Tsai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5 min readMar 10, 2018

不久的未來,小弟 Sojier 我相信 AI 輔助進行使用者分析會成為新的趨勢,質性使用者調研並不會消失,但我們可不能錯過 AI 的崛起!

本文將分享資料科學聚類分析的邏輯,有了自動化分群使用的邏輯後,AI 透過數據進行使用者分群的時代也不將遠矣!

統計學上的聚類分析(Cluster)

進入 AI 分析前,我們需要先知道 AI 自動化處理的邏輯為何?那當然就要先從統計學開始說起了,其中,小弟我會想特別說明聚類分析。

讓我們用簡單的圖表來瞭解聚類分析,可以看到下圖,以二維空間示意,維度 X 和維度 Y 有時會形成有聚合特徵的一堆堆數據,我們可以利用這種呈現出相關性的現象來瞭解進行數據的分析:

當然,這也可以應用到 UX 的使用者分群上!透過數據一堆堆的分佈,我們能回推 Persona 樣貌、行為和動機的,所以讓我們繼續來真實發生的其他案例吧!

數據分群的商業案例

一、
這是 FaceBook 當年尋找產品成長突破口的著名案例,他們透過數據發現「10天內加了7位以上好友」的新使用者留存率特別高!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出,FB 在「好友數」與「留存率」兩個維度下,可以聚類出兩群人,分別是:(1)綠色的 10天內加了不足7個好友的低留存客群、(2)10天內加了7個以上好友的高留存客群

小弟我相信 FB 那時已對自己的用戶有深入認識,他們透過已有的資料去限縮範圍,最後得到了「加好友」這個維度,然後將資料用類似下圖的方式進行可視化,相信就是這段分析過程得出了產品優化方向,也讓 FB 後續持續追加「導入hotmail 好友」、「Email 邀請朋友」、「你可能認識的朋友」等等功能

二、
「尿布啤酒」,也是個經典的案例(都市傳說?),某大賣場發現「週五」、「男性」、「買尿布」、「買啤酒」等四個維度有高度聚合的現象,大賣場人員推測可能是週五的年輕爸爸晚上會和朋友聚會看球賽,於是買啤酒準備的時候順便把尿布一起買齊,於是大賣場將尿布與啤酒在擺在貨架鄰近處,最終獲得了相當好的銷售成長成績。(不過,其實網路上滿多人吐槽這是一個假故事的,呵呵)

這個案例中,其實也可以透過類似聚類分析的方式,將這個特殊的使用者 Segment 找出,而因為高維度的資訊較難視覺化,下圖小弟以多個2維的圖表呈現其示意概念

三、
Amplitude,這是一個數據分析 Saas 服務,他們想幫助企業像前述兩個例子一樣,找到產品成功的關鍵指標,所以他們其中一個分析功能應用了 AI 技術,只要你輸入「轉換率」、「留存率」等關鍵結果,Amplitude 就會自動幫你分析,透過擁有對應結果特徵的使用者 Segment 分析出其關鍵差異的行為或指標

使用 AI 自動化聚類分析

透過資料科學使用聚類分析等方式,我們可以取得擁有同樣特徵的使用者分群,這樣子的大方向邏輯確定後,要透過 AI 自動化進行就會變得相當容易,在未來我們只要將對應重要指標輸入 AI 調校演算法,就能得出使用者分群了!

這樣子的方式,不管是小弟之前有提到過的 UX Segment,亦或是使用商業面指標(例如消費金額)切分出的 Marketing Segment,都能夠用 AI 切分出來,而差別只在演算法數值設定的不同而已

質性調查不會被取代

或許會有不少 UX 同學會感到害怕,是不是 AI 會搶走我們的飯碗呢?小弟 Sojier 我對質性研究倒不悲觀,因為在許多沒有數據的開發場景下,AI 是無法發揮作用的,新的公司、新的產品就沒有數據對吧?而老公司的老產品想要開發新功能、新的客源也沒有數據吧!沒有數據的狀況還會是質性調研的天下!

別抗拒 AI,AI 提供了質性調研驗證、優化的幫助,我相信擁抱 AI 並與之良好合作,是 UX 同學們較好的方向!

不過,這一切都是因為現代的「弱 AI」能力有限,如果未來出現了能夠整合外部數據的「強 AI」 出現,那就難說了,不過到了那天我想應該所有人都要失業了吧!

AI 輔助市場分群的未來

在本篇文章中,小弟 Sojier 我講述了「資料科學」透過「聚類分析」來「分群使用者」,而這個邏輯可以延續到 AI 自動化處理的實踐上,而 AI 在高維度下自動找出使用者的 Segment,我判斷將帶動未來質量整合分析的趨勢!

__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訂閱我的文章或分享給朋友喔,如果看完整篇文章你還是霧傻傻搞不太懂,也可以閱讀小弟前面幾篇數據分析 UX 的相關文章:

__
最後,小弟 Sojier 我想做一個小調查,
如果你沒看我這邊的說明,你可能會給我1個掌聲 XD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但講的你一點都看不懂,請給我 2個掌聲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但看得霧傻傻需要看下一篇,請給我3~5個掌聲
如果你因為這篇文章有了許多新的啟發與靈感,請給我 10 個或更多的掌聲

你的掌聲,將成為 Sojier 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感謝:-)

--

--

Sojier Tsai
AAPD — As A Product Designer

前字節跳動產品經理,現正積極學習經濟、金融、歷史、國際地緣政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