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手挖土機考試檢定|女孩子的重機械夢

Ash
ASH專欄
Published in
May 3, 2024

故事從小時候開始,自小對挖土機有種莫名的興趣,這興趣持續到我上高中都還有在講這件事,我爸還幾次開玩笑說要帶我去學,但最後不意外的不了了之。
後來去了台北,也查過幾次挖土機課程,上課地點在桃園、宜蘭之類的地方,就是一個大眾交通工具跟機車較難抵達的區域,基於交通的困難性,這件事也隨著時間默默消逝。

直到去年搬回台中上班,一時興起又查起了挖土機訓練,這下發現中南部訓練機構在霧峰,騎機車只要20分鐘的距離啊~~~
就這樣興致高昂的去上課了(雀躍

挖土機訓練:學科

第一堂課是學科,地點在彰化,下班後沿路殺去上課。一走進去,教室裡整片黑壓壓,充滿濃濃的男性賀爾蒙,還真的只有我一個女生。那天不巧穿了一件米色長襯衫,一瞬間就覺得自己穿錯衣服,在一片藍色黑色polo衫裡,直接變成顯眼的存在,大家有默契地互相擠在其他排空位,也不會坐來我隔壁的空座位。

這一堂是坐在教室裡,教導機械部位、油油水水等等,接著之後就是幾週後的術科練習了。

挖土機訓練:術科

術科總共有兩個週末,從早上八點沿路到下午四點半左右,地點在霧峰一處鄉間小路。早上開訓都會是介紹當天練習動作的操作方法、訣竅,之後就是一直排隊、練習、排隊、練習、排隊、練習。中間自己找時間去附近吃飯,再回來繼續。

同個場地有另外一半區域是上山貓課程。山貓有兩台,就是一直鏟裝、鏟裝、鏟裝,怪手這邊也是從最小台的「小乖乖」沿路到大台怪手,大大小小也有個七台,也是一直挖啊挖啊挖啊

挖土機跟山貓,很多人是一起學跟考試的,在工程、營造,各種執照、證照是高度加分條件,除了機械操作本身技能之外,再搭配大貨車或聯結車駕照,除了根本不會失業,還可以自己買機具跟貨車,就可以出門去接案子了。

Day 1:
練習行走與空挖關卡,以及推拉輪胎。
坐上去駕駛座,叫我大臂抬起的時候,發自內心的困惑問:大臂在哪裡?
恩,就這麼菜開始練習。

從中型機台先開始熟悉操作桿的使用方式,左右兩隻操作桿、加上前進後退的兩隻,總共六隻,最難的是左右兩隻操作桿,實際操作上都不會是簡單的上下左右,大部分都是組合技,左右開弓之外,同一隻操作桿也有機會需要搭配同時進行。
例如右手在畫圈的同時,左手有可能要些微往後拉。

第一天就在各種驚慌失措中結束了,每一台機器都有一點習性,跟汽車一樣,新手很容易太大力,不小心就挖了一個坑,也很像小朋友在學走路,那隻看起來很容易的大爪子,總是去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Day 2:
繼續推拉輪胎,進階課程開始挖溝回填了。
輪胎沒玩幾下就覺得膩了,

Day 3:
機械介紹
挖溝,溝底整平,再做回填。
裝車練習

Day 4:
繼續挖溝回填
裝車練習

學習階段

第一階段:
驚慌失措,前面都還在手忙腳亂地用身體去記憶操作桿。
學員組成大概一半一半,老師傅只是來補張證照,很快便悄悄撤退,剩下是菜鳥與半熟手。

第二階段:
肌肉記憶開始形成,開始有自信去挑戰下一個動作。
但太過自信的時候,一不小心怪手會重心不穩,出現可怕的翹翹板狀況,整個人在駕駛室上像雲霄飛車一樣往前傾倒,還沒有安全帶,又縮回手等教練救援。

第三階段:
肌肉記憶已經養成,幾乎不太會出現方向錯誤的問題,但操控還不到精細。開始有習慣動作,要刻意去逼迫自己養成新的習慣動作。在這個階段我時不時會因為爪子沒有辦法抵達我想要他去的地方,自己在駕駛座上惱,氣到跺腳。

怪手檢定|考試當天

怪手檢定場地|宜蘭縣勞工教育協進會

考場在宜蘭,前一晚下班後就風塵僕僕,繞過半個台灣去宜蘭,好處是前一天還可以泡個礁溪溫泉。
當天早上七點半開放看機具,現場還有很多山貓、堆高機。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可以這麼仔細的做靜態檢查,引擎、水箱、皮帶,各種油油水水,課程中學生太多,不容易這樣看了又看,摸了又摸。

穿戴好安全帽跟背心,等試務人員講完注意事項,就開始分配到各關卡了。

第一關:行走+標示辨識
第二關:靜態檢查
第三關:裝車
第四關:挖溝回填

像跑大地遊戲一樣,拿著自己的試卷要跑四關,跑完就考完了。
我在第三關跟第四關都失敗了,第三關挖土機出乎意料地難以控制,有太大幅度的震動,挖起來的土被抖掉,土沒有裝滿,浪費太多時間在重新把土裝滿斗,最後來不及退回停車位置。
第四關也有類似的狀況,挖溝到尾端的時候一直不太順利,時間花太久,後面弄平整又是我的弱項,最後監考老師是說不建議我挖溝後、往前開才放土,直接伸長手把土放下,時間上會比較好。

第一關則是順利通關,最後標示辨識時,監考老師問我有信心嗎?我點點頭,筆試還是我擅長的,21秒完成。
第二關也是順利過關,沒有什麼模稜兩可的狀況,我唯一懷疑的只有電池水箱高度到底是不是正常的。

怪手檢定考試|靜態檢查

大地遊戲結束,大概才10:30,還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吃午餐、移動到下午的筆試試場。
筆試靠近羅東市區,用電腦教室考試,已經可以看到自己早上術科考試的結果。因為考試是術科成績可保留,筆試成績不保留,因此早上沒通過術科的朋友,也有不少直接放棄考筆試,下次再努力。
雖然我也沒考過術科,但還是堅持要考完筆試。筆試開始後15分鐘可以提早交卷,我大概寫了20幾分鐘,最後是答對63/80題,78分及格。筆試主要在機械原理,但竟然有著作權題出現,我也是很意外。

兩個都通過的,就恭喜傍晚來領證,或者付費郵寄到家。
術科就算沒過,還是可以再申請一張術科各關結果,會分別列出哪一關沒有通過,需要額外付45元郵資。

加碼:兒童適用|挖土機遊戲場地推薦

為了練習,到處找可以練習挖土機的地方。不過跟我學習的M模式不同,這些給小朋友們玩的挖土機,都是Y模式。對於我這種生手,模式不同就差距很大了,但給小朋友們玩玩,或者有興趣的朋友體驗一下,是跟真實挖土機操作很接近的了。

兒童交通安全教育館
421台中市后里區月眉東路一段(近麗寶樂園)

若不是因爲怪手,還真的不會來這;去過麗寶幾次,完全不知道旁邊有這個地方。
館旁邊就有停車場,看起來訪客很少,通往樓上的車道直接被封起來。館內倒是出乎意料的豐富,有很多古董跑車、介紹汽車的歷史,兒童交通安全教育館與賽車場相連,還可以順便看一下有沒有來跑車的帥車,還有卡丁車可以玩。

樹谷農場
701台南市新市區中心東路12號
www.chimeifarm.com.tw/

附近都是科技廠區,建好的、新建中的,感覺放眼望去都是工程師,每一組家庭都是科技新貴XD
樹谷農場是個遛小孩的好地方,除了挖土機,還有小動物農場、可以騎馬、塑膠小魚池等等,也是可以玩一個下午。旁邊也有一座小停車場,停滿了還有對面還有一座大停車場。

感想

關於機車汽車什麼的,一直都不在我管理的範圍,一直以來機車有問題就帶去給熟識的老闆處理,老闆說換什麼就換什麼,頂多自己自助更換個機油;更不用說汽車,當然也是爸爸在處理,最多就是保養好去幫他開回家。
因為這次挖土機課程,學會了檢查機油尺,學會了水箱、電池長什麼樣子,還學了液壓、引擎作用,也接觸到一個從來不會有交集的圈子。

這些老師傅菸、檳榔不離手,在充滿沙塵、危險、又熱的工作環境,他們都曬得一身黝黑,霹靂小包、短袖POLO衫幾乎是他們的制服。很多老師傅都身懷綜合技能,可以開大貨車、山貓、怪手,在這行業技能越多價值也越高,一個打全部的概念。由於怪手資格不好考,班上有一半的學生其實都相當熟練,只是來報名考試而已;只有少數像我、或者家裡有塊地,想要自己整理,才跑來參加。

有些老師傅習以為常的操作方式,在考試中反而是不被允許的,所以老師傅的挑戰反而是不要使出慣性做法,會直接不及格。我那場術科考試,總共是20位考生,2位缺考,最後只有9位術科通過。不一定是新手才失敗,剛好遇到霧峰時看過的學員,本業就是開怪手,他最後竟然是因為第三關裝車土量不夠,才不及格。

作為班上個位數的女生學員,和整場唯一的女生考生,和獲得的疑問與關心也是很多,例如耐心程度加成(笑)大概有三位師傅想要跟我說不用考筆試,然後被問過無數遍你怎麼會來學這個(怪手)?

我學了、考完試了,雖然測驗沒過,但也完成了人生一個目標,多了一個技能,參與了一個全新的圈子。

如果家裡有缺人手整地的歡迎找我(笑)

感謝朋友出借的小怪手

--

--

Ash
ASH專欄

喜歡跟人相處,喜歡觀察,在流行時尚產業,上上下下前前後後,再兜轉回來品牌經營,分別在澳洲、斯里蘭卡、南美、香港打滾過一段時間,工作之餘也是背包客,分享時尚產業、品牌經營,以及旅遊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