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就是金錢|我訂閱了:ChatGPT、Midjourney、Canva

Ash
ASH專欄
Published in
May 9, 2024

這個月收到帳單,剛好年度訂閱收費,順便來整理一下這陣子使用的訂閱服務,只能說對T型工作者來說,非常好用。

ChatGPT

CHATGPT

幾乎每天開來用,從工作到日常都可以使用,把AI當全能助理狂操。

使用情境有:

  • 文案寫作:提供文章主旨與重點,請他產出;EMAIL檢視、文法檢視
  • 部落格寫作:寫給品牌使用的部落格,請他發想相關題目,再從中選擇產出;或者寫好的文章請他再優化
  • 企劃檢視:請他扮演豐富經驗的業界前輩,檢視目前我的提案是否有缺失
  • 法務諮詢:合約書、約定草案等等,請他幫我整理出重點
  • 萬能助理:提供檔案、網頁、大篇幅文章,請他閱讀後告訴我想從文章中得到的內容
  • 生活助理:旅遊行程安排、交通安排,這是我最少用的方式,AI的資料庫以英文為主,得到的國內旅遊資訊都太普通。國外旅遊倒是比較好用,可以初步安排一下路線

我的工作以英文為主,因此上面這些幾乎都是以英文做產出。只要給對方向與參考目標,英文產出品質極佳,日文也小有接觸,商用日語品質也相當不錯。相對中文就不是那麼得心應手,繁體中文的口語表述對於AI來說還是有門檻的。

基本上只要文字太多、陌生領域,就會丟給AI處理,尤其在文案修整部分,真心好用。
甚至可以請AI協助處理一些太情緒化的EMAIL,把自己隔絕在負面情緒以外。

Midjourney

MIDJOURNEY

以前無法體會到產圖的快樂,直到我開始做商品企劃。
有些想法在Pinterest上找不到想要的方向,就交給midjourney產出,結果我只能說完美,拿來模擬穿著搭配,可以視覺化呈現想要的感覺,再交給妝髮、攝影師去處理。

除了midjourney,ChatGPT我也嘗試過產圖,還有playground,但圖的品質與合理性,依舊是midjourney產出的品質較優秀,因此還是回歸midjourney付費下咒語,產出結果還是比較符合想像。

Canva

CANVA

自己寫部落格的人,又沒有設計背景,除了買圖庫,應該99.9%都用canva吧(?
不用美術底子,可以很快速的做出中上等級的圖片,應用在各種視覺呈現上,我的部落格配圖、商品白背照片、照片套濾鏡、去背,或者想要做漂亮簡報、流程圖、發想白板,都有在頻繁的使用。

原先使用免費版很長一段時間,後來升級成Pro之後,我覺得最好用的功能是:

  • 去背:去背使用機率最高
  • Pro限定模板:不用再受限於免費素材的限制,愛怎麼用怎麼用
  • 品牌工具組:預先設定品牌色、品牌字、上傳照片,後續做素材時只要切換成品牌工具組,就可以快速套成品牌色搭配、商品照片、換字型等等
  • 串接IG發布:也是Pro版才有的功能,可以在canva上把做好的圖,直接安排發布時間,不用下載到電腦上再做上傳。但他的限制是只能使用單張圖的上傳,在實際運用上還是不太方便,所以我很少用。

每月花費

midjourney USD 10/月
ChatGPT USD 20/月
Canva USD 119.99/年,或者 USD 14.99/月

以上三個軟體訂閱費總計:
10+20+14.99= 44.99
44.99 x 31= NTD 1395/月
或者NTD 1240/月

每個月多花這一張藍色小朋友,獲得各種省事,重點是工作效率的提升,毫無頭緒的時候,甚至可以跟ChatGPT對話,從中獲取一些靈感。

上班用AI​?! 老闆知道嗎?!

通常聽到我用AI用這麼兇,朋友們的疑問是公司OK嗎?

在我的工作內容與產業上,運用新知、新工具,基本上是個常態,我也會很老實的告訴老闆:
「這份文案是AI跟我寫的」
「這個圖是用AI產的」

甚至因為AI的幫忙,我一個人大概可以處理橫跨三個專業的工作內容,由於對語言的需求,他在處理文案的部分真的幫了非常大的忙。
我是覺得用AI不需要掩人耳目,AI也不是萬靈丹,所有產出都還是需要給他架構與方向,才會出現一個有靈魂的結果;懂得如何下指令的那位人類,才是畫龍點睛的關鍵。
我試過了幾次,若是單純只給題目「請寫一篇將ChatGPT運用於日常工作的部落格文章」,最後產出的會是有著標準起承轉合、四平八穩的文章,不是不好,但就沒有靈魂。

AI只是一位聰明的助理,好用的前提是指令要明確清楚,告訴助理要往哪裡前進。

如果老闆因為用AI而要開除員工,我只能說這樣你會跟不上時代的,員工因為善用工具而提高工作效率,我不認為這是壞事。

當然也有一些朋友在資訊敏感的行業,例如金融業、資訊業,老闆會擔心機密被AI學去。會,這是有風險的,Open AI 不保證AI不會使用你的資訊,AI在跟你對話的同時也在學習你的知識,所以有敏感資訊、技術秘密等,當然還是不要丟給AI處理,畢竟你也不知道AI會用到哪裡去。

總而言之,我覺得未來的時代,懂得善用工具幫助自己工作效率更高的人,才是會被市場上留下來的,AI就算再聰明,也需要有人給他下指令,是吧。

--

--

Ash
ASH專欄

喜歡跟人相處,喜歡觀察,在流行時尚產業,上上下下前前後後,再兜轉回來品牌經營,分別在澳洲、斯里蘭卡、南美、香港打滾過一段時間,工作之餘也是背包客,分享時尚產業、品牌經營,以及旅遊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