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五千公尺!前進秘魯彩虹山

Ash
ASH專欄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pr 15, 2020

去彩虹山老實說完全是計劃之外,以前還不知道原來彩虹山在秘魯呢。

彩虹山的真面目

本來留了一天要去辦玻利維亞簽證,結果第一天抵達庫斯科就辦完了。從馬丘比丘下來之後,剛好多了一天可以運用,覺得自己身體狀況還行,研究了一下客棧櫃檯的宣傳單,在高山湖Humantay Lake和彩虹山Vinicunca之間糾結。前者海拔較低,但是路徑比較累;後者幾乎是平路,但海拔約五千,這輩子都還沒超過海拔4000公尺呢我說(啊,有跳過傘)

衡量之後,決定把彩虹山塞進了庫斯科的最後一站,因為幾個登山行程中,他看起來最不累,但是海拔應該是最高的,畢竟前幾天才經歷過高山反應,還是有點擔心。庫斯科經營彩虹山tour的旅行社很多,因為是週日,很多家旅行社都沒開,我沿路訪價了許多家,大概都落在70–90 soles左右,最後還是跑去網路上評價最好的Rainbow Mountain Travel,也是Peru Hop配合的旅行社,員工的英文最好,價格也是最貴的,100 soles。報名的時候,後面幾乎不間斷的冒出一群群白人年輕人來報名,差不多是歐洲的Gap year期間,很容易遇到17.18歲的青少年。

同間客棧有遇到一位台灣女孩,他知道我要去彩虹山之後,很溫暖的把他的氧氣瓶送給我,他前幾天已經從彩虹山下來,準備要往智利前進。

租借登山杖的時候,順便問了店主需要穿登山鞋嗎?他看了一眼我的adidas,說彩虹山很容易,這樣也可以上山。

出發前一晚,在客棧巧遇剛從彩虹山下來的巴西中年婦人,因為團員狀況不佳,他們比其他人晚下山,雖然疲憊,他依舊神采飛揚的跟我說不用擔心,慢慢走就可以了。

有了救命的氧氣瓶,加上各路心得,穿著我的adidas以及全部的保暖衣物,稍微有一點信心了。當天凌晨三點半從客棧出發,相較包得密不透風的我,同行一位開貨機的加拿大機長,只穿了牛仔帽、長袖襯衫,他笑著跟我說這溫度在加拿大很普通。

這位機長陪著來當志工的女兒來秘魯,順便旅遊,沿途時不時關心女兒需不需要零食。而跟朋友一起參加的漂亮年輕女孩,用著不卑不亢的語氣婉拒他,雖然視線沒有離開過手機。在一旁觀察了他們一整路,默默想著,原來這就是青春期啊,不知道機長爸爸有沒有感嘆人生呢。

等領隊逐一搜集了所有的團員之後,我們坐上小巴出發,很貼心的一人附一條毛毯。裹緊毛毯,大家半昏迷半清醒的晃到半山腰,預計在這邊用早餐,早餐很簡單,冷得要死的早上只要來一杯熱茶就很感人。小餐廳外頭什麼都沒有,倒是意外看到滿天星空,雖然雲層有影響,看著滿天星空還是很感動。

天色漸漸轉亮,小巴在山區小徑裡蜿蜒前進,數度從霧茫茫的窗外看到駱馬跟羊駝,就站在道路的懸崖邊上。晃到登山口,海拔已經大概4500公尺,停車場沒幾輛車,其他旅行團還沒上山,整條上山步道直接被包場。導遊說今天天氣很好,前幾天有下雪,著名的彩虹山直接變成波士頓派山,整片雪白。

大家緩步向前,慢慢的,隊伍依體能拉成了一條長龍,最前頭的一群很快消失在轉角盡頭,後面的隊員有的放棄直接雇馬爬山。

喘不過氣的話,可以付錢雇馬伕,馬兒會帶你直達彩虹山腳下。馬兒來來回回的走,帶遊客上下山。

路徑只有一條,絕對不會錯,步道其實大多數時候很平緩,可以持續的前進。有少少幾段需要些微爬升,就可以感受到高海拔的威力,走幾步就得停下來喘口氣,呼吸完再繼續前進。

右:路上的祈禱石頭區。

彩虹山還是有原住民住在這裡,分屬於兩個部落管轄。旅遊團經常去的這邊屬於一個部落,到頂之後可以往另外一邊還有一條步道,那邊屬於另外一個部落,因此要再付一次門票。看當地人駝著兩大包東西健步如飛,很乾脆地讓路讓他們超車,這兩位沒多久就消失在盡頭。

左:當地人健步如飛 / 右:走在圈谷旁的路徑上,望前望後就只有自己一個人。

偶爾和其他團員交會,更多時候是一個人走在中段,前後都不見人,步道旁邊就是大谷,這大概就是文天祥那種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壯闊吧。想著自己一個人走在這大山之間,是那麼渺小的一點點,更加感恩有勇氣走到這個當下,感謝自己做出這樣的決定。今天運氣也不錯,天氣很好,整片風景超級美麗。

慢慢的,可以看到紅顏色出現,彩虹山越來越接近了!

爬上第一段陡坡,已經可以看到漂亮的漸層。

整條步道基本上很平緩,偶爾的小坡只要停下來、緩一下呼吸,就可以繼續往前走,直到最後一個關卡,這是彩虹山最後的魔王,因為太陡,馬兒都無法上去,剛剛開外掛的旅人都得下來用雙腿征服他。此時其實也已經有彩虹山的感覺,最後一關是兩段比較陡的坡,只要爬上去,就是照片上大家熟悉的彩虹山。

一般這種陡坡,在平常的海拔高度下,普通人絕對是可以毫不停留的登頂,比起玉山完全不難。但這裡是海拔5500公尺,幾乎是走三步休息一步了,領隊站在小坡頂,笑著問我是否一切安好,分了一些古柯葉緩解高山反應。如果已經體能透支,這裡已經可以拍到不錯的彩虹山照片。

登山前導遊有先說明路徑的狀況,一般成人大約花兩個小時可以登頂,如果到幾點還未登頂的話,就需要考慮原路折返,不然兩位導遊們就要沿路趕你下山,我們才來得及回到市區。他一邊笑說歡迎挑戰我的紀錄,最快20分鐘從登山口到山頂。

到底還是年輕加減有運動的身體,慢慢的我也登頂了,氧氣筒還安放在包裡,原來這就是五千五百公尺的山頂。南美洲什麼不多,大山大水真的很多,原來這就是彩虹山,分層明顯,一層層疊上去成一個紅豆麵包的弧度。

無濾鏡的彩虹山

天氣好到無可挑惕,我沒有另外幫照片調色,這才是真實的顏色,有一點褪色的磚紅色。網路上鮮豔到不行的那種,都是另外後製出來的。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從這邊還可以再付點門票錢,走另外一條步道,就在下圖的右後方位置,是另外一片彩虹背景。印象裡大概來回各一個小時,估計我的體能沒辦法走這麼快,就放棄了這個選項,悠哉地在山頂享受這片風景。

大家在山頂上瘋狂拍照,彩虹山頂是片圓圓的凸地,四面望去都是山谷。

因為上下山只有一條路,上山的遊客很容易成為拍照的背景,然後又因為海拔關係走不快,沒辦法及時離開鏡頭,不停出現互相理解的有趣畫面。我也上氣不接下氣的對著上方遊客說「不好意思,請再等我一下。」他們笑著跟我說沒關係,等我慢慢爬離現場。

山頂四周的風景

準備下山的路上,看到一整團白人夫妻,年紀雖然大、走得很喘,彼此陪伴著、緩慢的爬著最後魔王路段;後面則有一群韓國年輕人,估計是爬得太急,最後落單的年輕女孩,一邊吸著氧氣筒前進。

高山上的景色還是清晨最美,現在陽光更明亮了些,比起上山時的緩慢,下山的腳步都輕快了。

*關於這次報名的旅行社,雖然貴,但裝備也是比其他旅行社齊全的,歡迎看這篇: Peru Hop/ Rainbow Travel

後記

下山之後如期帶著登山杖還給店家,結果顧店的大姊問我要借據,我一臉茫然跟他說昨天借的時候沒有給我啊,大姊接著翻了翻他們的租借紀錄,我租用的那天,也當然完全沒有我的聯絡資料,因為我壓根沒寫過那本。

大姊笑出來,大概想到原因為何,開始打電話確認。掛上電話後跟我解釋,原來昨天顧店的是他的媽媽,老太太收了錢交了貨,但沒給我借據、沒有收押金,也沒有請我留聯絡資料。

我也笑了,真的是自由隨性的南美人。

--

--

Ash
ASH專欄

喜歡跟人相處,喜歡觀察,在流行時尚產業,上上下下前前後後,再兜轉回來品牌經營,分別在澳洲、斯里蘭卡、南美、香港打滾過一段時間,工作之餘也是背包客,分享時尚產業、品牌經營,以及旅遊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