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AShui
ashui1986
Published in
2 min readApr 21, 2019
「新世紀福爾摩斯」第4季官方劇照

舉一個是在我身邊的例子…。

最近家裏幫奶奶請了一位菲籍看護,我發現她每次總在晚上6:00的時候,都會開啟烘碗機,並坐在旁邊用手機。之前總是不以為意,但唯一讓我在意的是:「怎麼沒把烘碗機的門關起來呢?」,所以有時候我會順手關起烘碗機的門…

我又觀察了一陣子,就在有一天…,當天並沒有使用任何餐具,因為家中所有人都外食,包含看護也是,但還是一樣的場景,時間一到烘碗機啟動、並且開著門,此時,我終於明瞭了,因為她的頭髮是濕的,所以她是在烘乾她的頭髮…。

生活中有許多的小細節,或許因為我的本業需要有UX體驗,所以都會用User角度去思考。就像昨天和太太看了「異裂」這部電影,片中的心理醫生說:

「讀心術」只不過是進階的魔術手法,透過的是觀察一瞬間對方透露出上百個訊息。

「觀察」加上「同理心」可以讓身邊的人感受更貼近自己,適時的關心對方,這世界不會充斥太多冷漠,而是多一點溫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