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級 游弘晟 Boston University

Trui, ching-yang
ASME 台大分會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10, 2020

留學系友經驗分享

訪問者/撰稿者:崔靖揚、李冠廷

訪談日期:Jan. 20. 2018

學長介紹

留學學校:Boston University

專業領域:The Master of Science (M.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MRSD)

研究領域:Robotic

實驗專題:

莊嘉揚教授 — The Multiscale Systems Lab — Soft Robot

大學經歷:

  • 2016 ASME Innovative Design Simulation Challenge — Best Overall Simulation Award
  • 2016~2017 ASME 臺大學生分會 會長
  • 2016 ASME Taiwan Student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onferences Co-organizer

實習經驗:FLUX Intern

申請篇

1.申請這所學校的時候,您認為什麼樣的準備資料以及經歷有利於拿到入學通知?

我不覺得我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的申請結果不是太理想。個人認為研究經驗,發表文章是有一定幫助的(研究的話,臺大最方便的當然就是去做專題,可以的話,大學時若有一些發表,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了,不然就是國際競賽,像asme之類的,有幾項asme競賽的門檻不是很高,而且出國比國際賽的話,學校、系上是有補助的,我去年就有參加,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另外我朋友透過專題的指導教授,獲得暑期美國大學的研究機會,就自費到美國,然後參與研究計畫,我非常佩服他!這些當然都對申請非,常有幫助)。

另外一些志工、社會服務的經驗在美國算是蠻加分的事情,當然,我是不鼓勵為了增加履歷的豐富度而去做,做這些事情應該要是發自內心的。但最後申請最重要的關鍵還是GPA,想要申請到好學校,成績一定要維持相當的水準。

留學篇

1.在國外留學與在台大,上課和台灣有什麼不同?

以美國碩士來說,同學們的背景比台灣研究所多元很多。各個年齡層都有,我有好幾位同學都已經有小孩,有些則是工作過一段時間後才回來唸書。這讓我不禁開始思考我,工作過後再來追求更高的學位是不是一個更好的選擇,你會更知道自己和工作上需要的是什麼;此外,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也能接觸到不同的價值觀和思維,真的是件蠻有趣的事情。

上課時,老師與同學間的互動更頻繁,這樣能幫助同學們思考,而不是一味地抄寫、接受課堂上所有的東西。此外,我覺得美國的作業及學期報告的質量都非常的高。就算是依著課本章節在上理論課,也沒遇過作業是來自課本習題。我覺得這樣練習的學習效果好很多,而不是只是單純的代公式解題,需要更多額外的思考。

2.國外機械系不同於台大機械系的地方?

國外的大學很重視實務操作和project。幾乎各堂課都會有一個學期Project不論是個人的或是團體的。學工程的學生有很多人很早會開始整理自己的作品集(portfolio),這可以展示自己的各種經歷和能力。建議學弟妹也可以效法,無論是大一工廠實習的風車(現在還是嗎?),或是機械工程實務的作品都可以盡早紀錄。作品集在申請學校和找工作時都很有幫助。

3.留學過程中,遇過的困難及挑戰?

以我個人的經歷來說,我覺得要獲得美國人的認同不容易。有一堂我與其他4位美國同學同組。一開始在小組討論的時候,我的發言幾乎都不被重視。這有一部份也可能是因為我在語言上的弱勢所造成的。但漸漸到學期中,他們發覺我的意見大多是有建設性的,加上我也開始比較強勢地表達自己的意見,美國組員們才開始比較願意接受我的發言及意見。我覺得一個外籍學生要在這裡生存下來,除了基本的知識及能力以外,也要學習他們的表達方式和文化,才能獲得他們的認同。

分享篇

1.會給想出國的學弟妹什麼樣的建議?

出國念研究所看似是件很光彩的事情,但背後需要付出相當大程度的努力。考完GRE、托福、丟完所有的申請、拿到Offer很辛苦,但這只是第一關。真正的難關才在後頭,許多目前在國外唸書的朋友們,沒有一個覺得課業、生活是輕鬆的。想要出國的學弟妹一定要堅持自己的目標,不要半途而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