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級 王柏元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Noh yeonjung
ASME 台大分會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Mar 10, 2020

留學系友經驗分享

訪問者/撰稿者:B07 盧演整

訪談日期:Jan. 21. 2020

學長介紹

留學學校: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賓夕法尼亞大學)

專業領域:Robotics

  • 入學年份:2018

GPA:

  • 大學 — 3.4
  • 研究所:3.9 — currently

實驗專題:室內無人車研究。

留學篇

1.留學原因:

大一大二時就有想出國的念頭,但當時還沒有很確定,到了大三下學期,開始到實驗室做專題,對於一些題目開始感興趣並發現許多是美國大學的研究發表,對於國外進行的研究越來越好奇,而同時期我在台科大跨校選修一門課時,時常下課找教授聊天,他常跟我分享他在國外求學的趣事以及在國外求學與在台灣不一樣的地方,也常鼓勵我趁求學期間出國經歷一下,讓我越來越嚮往出去進修,因此才下定決心去美國讀碩士。

2.為什麼選擇這個國家?

選擇到美國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美國在 robotic, autonomous vehicle, AI 等領域有一定的知名度,很多學校在這方面也投注相當多的資源;假如未來有意在美國工作的話,這領域也在蓬勃發展,許多大公司,新創公司都在招攬這方面的人,另個原因是小時候曾在美國待過一段時間,一直想再回去美國留學生活。

3.為什麼選擇這個學校?

會選擇賓大的原因很多,其一是賓大的 robotics 的資源很多,所以有豐富的相關課程可以滿足個人需求;GRASP 是整個賓大 robotic research community 的總稱,有各式各樣的實驗室都在做機器人相關技術的研究,例如 computer vision, NLP, control, machine learning 等等,裡頭也有許多有名的教授,未來如果想進實驗室做研究,甚至讀博的話,會是個很好的機會。

第二原因是在東岸,因為我比較喜歡東岸城市的氛圍,交通也比較方便,費城到許多城市例如紐約、巴爾的摩、紐澤西都都很近,可以當天來回,缺點可能是氣候沒有西岸這麼好,然後回台灣飛程更久。

4.國外獎學金:

以碩士來說,基本上是要自付學費,拿到全額獎學金的機會很少,若是想掙點錢,可以試著當 TA 或是 RA 為主,有的學校當了助教該學期可以免學費,有的則是給你工資,RA 也是看不同學校和實驗室的規定,有時有些企業會跟學校合作提供獎學金,但很多都有身份或科系的限制,我在上學期有當助教,薪資是按月計算。

博士的通常會有全額獎學金,但細節我就不太清楚。

5.國外留學 VS 台灣

  • 上課方式:

上課方式因課程種類而不同,我認為工科方面的課程,國外教授授課方式跟台灣相差不大,可能就教授和學生的互動會比較多一點,然後有比較開放式的授課方式。

作業量是我覺得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部分,以我們學校來說,一門課可能有每週都有 programming 作業,大大小小的 project 要做,還有 midterm, final,而每次的作業質量也高,可能都得花個兩三天做,但收穫很多!

  • 生活方面:

因為UPenn算是在城市裡,離市中心算近,過河就到了,而我就住在學校旁邊,生活機能算是方便(當然還是比不上台灣)。

平常交通上,費城有地鐵,雖然路線沒有紐約多,但重點地區都能抵達;這裡的天氣還算舒適偏乾燥,一二月會下雪,但不會大到出不了門,飲食方面可能是一開始比較不習慣的,食物種類跟台灣差比較多,我之前在台北都是外食,到美國後,有時會自己簡單煮一下,而有些蔬菜水果在美國也比較難買到;治安方面可能是大家在來美國前會比較顧慮,費城治安確實不算太好,但因為UPenn在的地區算是大學區,附近有很多警察在巡邏,所以還算是安全,我之前有時候會凌晨從實驗室回家也能看到警察,但還是盡量避免晚上在外溜達;至於西費城或北費城就比較複雜一點,但平常也不會去(也沒時間去LOL)。

總體來說,這裡生活起來還蠻舒適的。

  • 挑戰:

在這裡面臨的挑戰很多,除了要適應不同文化,也要學會自己解決問題,除此之外,照顧自己的身體很重要,這裡看病很不方便,看病也很貴,所以要盡量保持健康的生活。

申請篇

1.出國前需要準備什麼考試?

TOEFL 和 GRE。

  • TOEFL:104
  • GRE:322

我在大四才準備這兩個考試,時間有點趕,所以我當初利用寒假準備 TOEFL,然後暑假兩個月準備 GRE ,建議如果很早就確定要出國的同學,可以提早先考 GRE,因為可以放五年,之後也會有比較多時間準備書面資料。

我托福是自己準備,托福網路上蠻多資源的,我先花時間看youtube講解托福技巧和時間分配的影片,前兩週主要是練習作文和口說,我會利用記事本把不同主題的答案做分類,因為裡面會有一些單詞是碰到類似主題時會常用的,然後也會去想些萬用例子,碰到新題目時才不會慌。最後一週就是每天做模擬測驗,熟悉閱讀和聽力的節奏,我覺得托福閱讀主要是時間掌握度,得多練習看題的速度,聽力則多練習紀錄關鍵字應該就可以了。

GRE 是我參加 Mason 的暑期班,準備方式依照 Mason 定的進度複習,每天花時間翻單字本複習,然後做題目時可以去分析考題的邏輯,有助於遇到難題更高機率的答出來;作文的部分當然有時會組個讀書會,大家每週會一起針對幾個常見的 topic 做分析討論,分享自己會怎麼去論述和舉例;準備 GRE 的兩個月蠻苦悶的,所以如果能找到一起準備的戰友,會更有動力。

2.申請時,需要準備什麼資料?

每間大學要求的文件不太一樣,但大致上一定會要求 resume (履歷)和 SOP (讀書計畫),有的會另外提供答題要你回答。

關於 CV 和 SOP,不同學校有不同的規定,例如:字數內容,等等,建議針對每間學校去客製化 SOP ,如果是投理工科的 program,可以去學校網站了解實驗室在進行什麼研究,有什麼資源是吸引你的,再去結合自己的經驗撰寫成 SOP。

工作篇

  1. 找工作方面

找工作方面我覺得要看工作性質,每個崗位都有很不一樣的requirement,robotic 方面就分很多不同領域,例如:software developer, hardware design, system integration 之類的,而 software developer 也可能還會細分 planning control , computer vision, deep learning,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 等等,主要看公司規模。

  • 經歷方面:

每間公司看的標準或面向都不太一樣,但假如CV裡有跟工作內容相符的經歷應該會加分,面試官也常從裡面追問細節。

  • 能力方面:

以找實習來說,比較大的公司通常第一輪都會是 coding assessment 或 project assessment,這個通常平常要找題目來練習,第二、第三輪可能會是比較 technical 的面試,根據你應徵的職位問相關的問題,例如computer vision, deep learning, control, navigation等等,所以專業知識方面也要稍微準備;小間公司可能會比較希望你有更多面向的能力,因為有機會需要一人負責多樣的事情。

  • 知識方面:

依職位會有不同要求,這部分主要靠平常修的專業科目養成,去實驗室做研究也能讓自己在專業領域有更深的了解,有空可以多去觀察每個職缺的 job description有哪些要求。

  • 個性方面:

這部分比較難講,但之前有跟一位manager聊過,他們說通常在面試過程中,除了看專業能力,也會評估candidate的個性適不適合公司的team,或是是否能適應公司的culture,他們很注重是不是right fit。

另外,找工作也蠻推薦可以多去career fair看,雖然很多公司還是會要你回家上網投,但可以觀察去參展的是哪些公司,代表他們有比較大的機率會收該校的學生,甚至也能當場recruiter了解該公司的文化或信息。

2.以後想在當地找工作嗎?

未來可能會考慮先在美國工作一段時間,累積一些經驗,再看看到時候手上有哪些機會,評估去留。

3.未來會想找哪方面的工作?

上個暑假是在一間無人車的小公司實習,這暑假會去qualcomm的自駕車team實習,明年找正職時,目前依舊傾向找robotic相關的工作,但也不排斥找會應用到相似技術的其他職缺,或是軟體相關的工作。

學長的修課建議與分享

1.想推薦給(想修robotics的)學弟/學妹的臺灣大學課程。

Robotics涵蓋的範圍相當廣,主要是看想走哪方面的,但programming能力在每個方向都是相當重要的,可以從大學開始多接觸相關資源。

至於專業知識方面,以機械系來說,可以修一些跟控制或力學相關的課程,我大學有修幾門控制相關的課程,其中王富正教授開的線性控制很推薦大家去修,內容很豐富很進度也很快,需要自己花時間吸收與理解,但對於未來想修更進階的控制課程幫助很大;這門課可以學到線性代數理論到controller和observer的理論,期末也會講到一點robust control和kalman filter等有趣的topic。除此之外,王教授的筆記相當實用,我後來在賓大修Model Predictive Contriol時常回去翻筆記複習一些基本的觀念與計算技巧。

伍次寅教授的混沌力學也是不錯的課,裡面許多數學知識在robotic的很多領域都看得到,也能培養你用不同的角度分析一個現象。

假如未來想走robotic軟體開發或演算法的話,可以修一些computer vision 和 machine learning等等的課程。

另外,也很推薦大家修專題,我大三是去李綱教授的實驗室做室內無人車的專題研究,當時我做得很爛,沒啥特別突出的結果(有點對不起教授),但很幸運的是,做專題的期間教授給我們很大的自由度,讓我有機會接觸到無人車與自駕車相關的研究知識,那一年半閱讀過許多跟localization, planning 和 sensor fusion 相關的 paper,也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我對於robotic這方面的研究有比較多的認識,並了解自欠缺的能力,在未來課程規劃上有比較明確的方向。

2.想給出國的學弟/學妹什麼建議?

我認為在大學時除了顧好專業科目,也可以多去修一些本專頁外的課,多方嘗試,也能檢視自己是否對自己目前的方向真的有興趣。

有空可以多思考未來想走的領域,假如是到美國讀碩士,如果能提早確定自己的方向,到時就可以專心往這方面準備找實習,假如想讀PhD,可以利用大學先做相關的研究或跟教授聊聊天,確認自己是否有興趣做相關研究,並自己搜集資訊(Ex: 從PTT或相關網頁)了解每個學校或不同展業的需求。

出國留學是個很辛苦的過程,從申請到選校,到錄取後在美國適應生活,並同時應付課業,找實習,做研究,壓力其實有點大。

所以能提早規劃的事情可以儘早準備,然後按部就班的完成每階段的目標,如此一來生活會舒適些,也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好好體驗當地文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