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96級 林千涵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張高愿
ASME 台大分會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3, 2020

留學系友經驗分享

訪問者:張高愿

撰稿者:林千涵、張高愿

學姐簡介

留學學校:UC San Diego

Program: Science Programs in Computer Science

經歷:https://www.linkedin.com/in/chienhanlin/?fbclid=IwAR0Gm0FnUZ2qY2SHUcU052lNf5L35pg7eoUIM6Fwy4ng2i2oFA3JNFVnHuM

Email:aliceneko1027@gmail.com

學姊為圖中右一

申請篇

  1. 請問是什麼原因讓您選擇就讀UCSD,和當初如何準備申請學校?

在準備申請的部分,英文檢定主要透過臉書/PTT社團獲得托福與GRE的準備資料。至於對校系的相關資料,除了從網路搜尋,還有從中研院指導教授以及同事們討論中獲得。與他們討論過後,除了比較清楚學校的特性,還掌握了選擇學生的流程與SOP/CV的撰寫要點。

最後會選擇UCSD的原因有:

  • 因為同時收到BME的admission,於是想來看看全美BME第二名的學校究竟是什麼樣子
  • CS排名前端
  • 生活環境良好而且安全
  • 生活成本相對舊金山與洛杉磯都來得便宜
  • 學校附近有許多生醫產業以及高通(Qualcomm),對於就業有幫助
  • 校友發展良好。

2. 如何申請到CS領域?是否在申請履歷中有其他過人之處?

個人覺得,審查的第一個關卡應該是成績單上的成績與修課紀錄。以申請CS碩班而言,我在基礎課程經驗確實是相當不足,建議學弟妹能在大學期間多去修外系的專業課程。為了補足這段經驗的落差,就只能在SOP(Statement of Purpose)下功夫,我很幸運的在就讀台大機械研究所跟擔任中研院研究助理期間有發過幾篇paper,因此在履歷上可以列出寫過paper的經驗,接著我在寫SOP的時候,將paper的內容與想就讀CS的原因,寫成一篇完整的故事增加說服力,以此獲得錄取。(後來有機會認識審查資料的評審,我才確定SOP對於轉領域的申請確實有效果,當時有認真寫是對的)。

留學篇

  1. 與台大相比,對您而言就讀國外研究所的優勢和劣勢?

當時從台大機械研究所畢業的時候,我還是以發展學術為職涯目標,於是直接到中研院擔任研究助理。我想國內研究所的劣勢大概就是讀完以後,我們並不是很了解業界需不需要我們的能力,或是職場與我們所學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而國外的學校在每個學期都會有企業徵才與說明會。參與這些活動是一場非常艱辛的奮戰也是非常好的訓練,學生必須練就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毛遂自薦給企業代表,保持對話的互動性,提高對方願意進行下一步面試的機會。在這些對話與面試的過程中,學生們也可得知關於企業資訊與文化,了解自己的能力是否有需要加強的地方。

除了對於就業的優勢以外,以學術走向就讀國外研就所的優勢就是更有機會接近大師級的人物與研究單位,所以我也建議有心貢獻於學術界的學弟妹出國深造。

2. 留學時的生活開銷和財務規劃

生活開銷最重的是學費,接下來是住宿費。如果三餐可以自己準備,基本上開銷不大。財務規劃方面,主要是控制每週買菜的開銷,減少外食次數。雖然有申請台北市提供的的十年免利息青年學貸,但多數費用是跟家裡借。建議行有餘力的學弟妹可以找校內的打工機會,好處除了薪水或者學費補助,當有收入時,可以獲得社會安全碼SSN (Social Security number),對於開辦美國信用卡累積信用點數、租屋買車等等都會很有幫助。當然如果有了暑期實習,也一樣可以獲得SSN,所以就看個人的規劃。

3. 在留學過程中,那些困難挑戰或美好回憶是您印象最深刻的?

最困難的挑戰應該就是我到UCSD之前,完全不會寫程式!開學後必須一邊修大學部的課程重新打基礎,一邊修碩士班的課程寫進階的作業,還得準備找工作面試,過程實在不堪回首。幸運的是我在UCSD遇到一群很好的朋友,非常有耐心的鼓勵與幫助我,為了感謝他們的幫忙,我們會聚在一起讀書,並在讀書後一起享用我親手烘焙的蛋糕,充滿笑聲與甜點的香味大概是我求學時最美好的回憶。

4. 就您的觀察而言,近年來川普政府的民族主義政策對於留學生會有何種程度的影響?

我認為川普的政策對於接下來想要來美國的留學生影響非常大。首先是學生簽證,如果就讀的科系內容過於敏感(AI、Robotics…之類的),必須擔心是否可以拿到簽證。博班未來也有可能簽證過期需要更新,而在更新簽證的過程有受阻的風險。若是以在美國工作為目的而留學,由於企業對於川普政策的改變有所警覺,國際學生的工作機會多少受到影響。若無法進入有能力保障簽證的公司,想要長期留在美國工作會有一定的困難。

工作篇

  1. 目前的工作和之前的研究有多大的關聯性?

以專業上來說,關聯性並不大。以前的研究是跑電腦模擬、設計微流道與細胞培養,現在則是當軟體工程師。但是過去的訓練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在搜尋資料、如何系統性的思考與嘗試、整理資料以及報告的能力上,很明顯的可以做得比較順手。如果沒有過去做研究的那段訓練,可能花更多時間在摸索這些能力。

分享篇

  1. 對於也想從ME轉往CS發展的學弟妹,在大學時建議具有那些能力?

建議學弟妹們修一些物件導向程式語言(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language)、演算法(Algorithm)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課程。寫程式已經是當代必備能力,對於畢業後在國內或是國外求職會有助益,不應該只有想要轉CS的學弟妹才會需要這些知識。除此之外,建議培養用英文搜尋資料的習慣,對於搜尋最新的CS資訊會有很直接的幫助。還有多認識目前在業界工作的人以及關注分享CS資訊的平台, 以獲得最新的訊息或是工作機會,比起自己在茫茫網路大海中搜尋會更有效率。

2. 最後,對於想出國留學的學弟妹您會如何建議他們?

對於博班有熱情的學弟妹,建議設法與該實驗室的老師及學生多聊聊,或是間接從隔壁實驗室/同學校就讀的學長姐之中獲得訊息。此外,若能夠自備獎學金(例如教育部百大獎學金),申請上的機會有可能會提高。對於申請碩班並且以就業為目標的學弟妹,建議提早準備面試的履歷與內容,可以透過Linkedin/PTT與業界學長姐建立聯繫。最後對所有人,我會希望大家都有主動的接收新資訊與查證的能力,並且用心地學習專業知識以及這個國家的文化與歷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