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99級 方怡琳 ETH Zürich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Noh yeonjung
ASME 台大分會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10, 2020

留學系友經驗分享

訪問者/撰稿者:B07 盧演整

訪談日期:Jan. 21. 2020

學姊介紹

留學學校:ETH Zurich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專業領域:Robotics

  • 入學年份:2016

GPA:

  • 大學 — 3.76
  • 研究所:5.2 (瑞士學制滿分6,4以下不及格)

實驗專題: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for Micro-Seismic Event Detection on Embedded Platforms

留學篇

1.留學原因:

單純想到國外看看。

2.為何選那個國家,為何選那個學校?

一開始的時候本來想去德國,所以大三之後開始學了一些德語,後來發現瑞士有排名更高的ETH,而且是英語授課,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就申請了,結果很幸運被錄取,所以就來了。

系上出國留學大概八九成的人都會去美國,但我完全沒考慮的原因就是因為經費,美國學費真是太貴了,相較之下德國和瑞士的學費和台灣相差無幾,只有生活費比較貴而已。

3.在國外有什麼獎學金?有拿到嗎?

我當時並沒有申請,因為是春季入學,但ETH的花費相較美國,我覺得沒獎學金也是可以負擔的。我最後花兩年半畢業(有一學期實習稍微賺一點貼補),總共花了台幣一百萬,留在瑞士工作的話不到半年就能賺回來了。

4.在國外的留學生活 — 上課:

這部分其實年代有點久遠,猜測現在熱門的課已經很不一樣了,所以就不著墨太多。基本上推薦D’Andrea的課,以及computer vision和machine learning的相關課程,課程名字有”robot”的課都滿廢的,修一兩門就好。兩年前我在修課的時候,感覺ETH機械系和台大機械最大的差別就是:台大學的內容還是比較傳統機械領域(比較偏硬體和數學理論),ETH Zurich機械系的學生不只不害怕還很樂於學寫程式,完全沒有台大不同工程科系間那種軟體硬體壁壘分明的氛圍。

身為一個台大機械系的畢業生其實覺得很驚艷,在此鼓勵學弟妹不要自我設限,這個時代寫程式這個技能就跟學英語一樣是必備的,不是只有外文系才學英語,工程師學英語是要拿來用的。同樣的道理,寫程式不是只有資工系的專利。

5.在國外的留學生活 — 研究論文:

找尋喜歡的碩士論文題目是另一個導致延後畢業的可能原因,相對於領高薪的博士生,在ETH Zurich做碩士論文的碩士生近似於沒有領薪水的免費勞工,所以如果不太挑的話,一般實驗室都是很歡迎碩士生來做白工的(很競爭很有名的實驗室除外,例如D’Andrea和ASL)。

一般而言,若是想繼續留下來讀博士的話,碩士論文的題目和實驗室務必謹慎選擇;若只是想畢業拿個文憑的話,找個喜歡的題目也就差不多了。個人感覺在ETH Zurich做碩士論文其實沒有像在台大那麼痛苦,畢竟這裡的學程設計只花半年做論文,而在台大的碩士論文是主菜,修課只是附加的。

申請篇

1.怎麼準備TOEFL,IELTS?

我有考過TOEFL和IELTS,但我英語聽力和口說很爛,托福對當時的我來說很困難,最後是僥倖靠雅思過門檻的。

2.分數

只記得雅思好不容易過了overall:7,細項忘了。(系上的門檻是托福98以上或雅思overall:7)

3.需要準備什麼資料?

  • Self-introduction
  • personal statement
  • motivations

這些全都需要,網路上很多心得可以參考。

學姊的修課建議與分享

1.推薦給(想修Robotics的)學弟/學妹的臺灣大學課程:

Python、Git (不要再浪費生命在MATLAB上了)。

2.想出國的學弟/學妹有什麼建議?

我覺得想出國的學弟妹可以花點心力增強『英語的口說』,不僅僅是為了考過托福或雅思,更是為了以後在國外的『生活』。

我出國之前,在台灣時一句英語都沒有開口說過,但一旦出國現實就會變得很殘酷:不講英語根本沒人懂,尤其是需要幫助的時候。

與其事到臨頭再讓環境逼迫你開口講英語,不如自己創造環境,最簡單的是加入學校一些會和『外籍生』接觸的志工社團,不用覺得自己沒辦法幫助他們,因為你出國留學後就會發現有『本地人』的幫助或能和本地人交朋友是多麼珍貴的事。

另外也可以試著自己出國自助旅行,最簡單的是去台灣人最喜歡的日本,不僅有機會開口說英語(和日本人說英語也比較不會摧毀自信心),也訓練自己在語言陌生的環境下生活,順便也問問自己這是不是自己想要追求的?

以我自己在瑞士的經驗,我一開始英語非常破,但我加入了一個地區性的羽球俱樂部而交到了很多外國朋友,直到現在我都還在該俱樂部打球。

出國落地之後,加入當地自己有興趣的社團或俱樂部,我覺得也是一個很好的文化融入方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