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OND 區塊鏈】如何創辦/經營區塊鏈研究社?

Jarvis Chiu
ASMOND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ug 5, 2019

I know,這是一篇極極極小眾的文章。

當年首次社課,人潮突破 100 人

作者 Jarvis Chiu 就讀政大統計四年級,有一間小小的工作室 ASMOND Tech. 曾任區塊鏈研究社社長,目前也在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服務中。

大家好,這篇文章獻給曾經/正在致力於鑽研區塊鏈,捨棄系上責任,奉獻個人青春於創辦/經營區塊鏈研究社的同志們。我知道玩一個區塊鏈研究社很不容易,尤其如果社團沒有做區塊鏈學術研究的指導教授,會非常缺乏資源。

幸運的是,政大有國內數一數二的區塊鏈專家陳恭博士作為我們的指導教授,得以將學校的資源確實地整合進社團之中。當然,有一位適合的指導教授幾乎是基本盤,更多 tough 的問題還在後頭呢,容我一一道來。

如果你是創辦人/社長

如果你是創辦人或是社長,那麼在沒有前車之鑑供你參考的情況下,你非常有可能遇到以下一層又一層的難題:

  1. 要怎麼申請成立正式社團?
  2. 不是吧,社團要有幹部幫忙啊,人勒?
  3. 社團成立了,有幹部了,課程怎麼規劃?
  4. 課程都規劃好了,但,學生真的會有興趣來聽嗎?
  5. 經費不夠啊,尷尬。

那就先不說廢話,趕快來回答一下:

一、要怎麼申請成立社團?

目前全台灣大約有 15 間已成立/待成立的區塊鏈研究社,我曾經聽過滿多有志之士的疑慮:「可是申請正式社團好像滿難的。」

我明白每一間學校申請創立新社團的流程很不一,有的只需要送幾張單,有的要交很多繁冗的報告書,但我想說的是:這些真的是創辦社團最基本、不可避免的必要之惡,說實話,如果連這些行政程序都覺得難以克服,這樣我也很難相信社團成立以後,你會認真投入、認真把社團辦起來、認真招生去影響更多年輕學子。所以以後不要再有這種心態啦~這些都是學習的一部分!

你聽過萊特幣(LTC)嗎?創辦人來政大演講囉!

二、一個人的力量有限,需要人手!

要知道一個社團成立之初,最需要的是分工合作把事情完成。學校的申請流程是一份工、社課規劃是一份工、招生的(行銷)手法是一份大大大工…,這些工作一個人做完也不是不可能,但我想你大概也不用想去上課了xD 社團之所以好玩,就是因為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能夠齊心協力完成同一個目標,我想信每一間學校都這麼大,一定會有除了你以外對於區塊鏈/加密貨幣十分感興趣的夥伴,去找吧!我把所有的夥伴都放在那裡了。

【註1】當初我個人接觸區塊鏈,是在一個政大學生尋求技能交換的 FB 社團裡,有位學長說願意用前端技能換取辦區塊鏈研究社的人力,就這樣,一套就是一年半(且持續增加中)。

【註2】我的感覺啦,一個人可以走得很累,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

三、課程規劃:請務必瞻前顧後!

社課規劃是一大學問,因為你要面對的是至少一整個學期的課程規劃,你們需要先知道這個圈子大家的共同話題,才能慢慢收斂至瞻前:「對學生有用且學生感興趣」的課程主題,同時要顧後:「社會上充斥著各式直銷、詐騙、資金盤」避免上當!

舉個最簡單且常見的例子,「瞻前」你們需要考慮到「加密貨幣交易」固然在這個產業重要,但在校園中教這個主題會引來非常多的關注,一不小心可能會被所謂的師長制止,這樣在辦學的過程中會十分吃力。所以比較建議的作法可能是,將主題以及課程內容「精煉」,例如主題「十分鐘學會怎麼使用虛擬貨幣錢包」、「五分鐘創造你自己的虛擬貨幣」,這樣的主題有助於吸引學生前來,同時可以稀釋掉那些可能「過量的投機內容」,同時給學生「真正有用的內容」居多。

此外,你也需要「顧後」,簡單來說區塊鏈這個產業還在十分前期的發展階段,許多打著新創公司名號的項目方,可能會披著羊皮來找上你們尋求「產學合作」,或者聲稱「我們的創辦人想到你們社課演講」,並不是說出現這些字眼就等於「你必須提防」,而是以過來人的經驗希望你們在遇上這些情況時,能多點防備總是不吃虧。

【註】過去曾有業界人士/先生,尋求提供 10 萬元新台幣將 @政大區塊鏈研究社 納為已有,當然被我們一口回絕…。

四、課程規劃用心良苦,但行銷/宣傳同等重要

區塊鏈研究社這種高度學術性的社團,容易遇到課程設計明明很用心且實用,但因為宣傳困難,導致前來上課的學生寥寥無幾。宣傳困難有以下幾種可能:社團/主題沒有知名度、沒有經費、不懂行銷、難言之隱…,很多因素都會阻礙招生效果,所以首先分享宣傳的起手式,稱為起手式當然就是經過 Cost-down 才敢端出來囉:

  1. 成立臉書粉絲團持續出產優質內容,有機會多在學校交流版上曝光
  2. 參加學校辦的社團博覽會,有自己的攤位(展現你的熱情給同學們看!)
  3. 製作社團介紹的投影片,到資訊/商管相關的學分學程課堂上,向老師借用 5–10 分鐘宣傳,以我自己的經驗只要有禮貌,並能讓老師感受你的積極與熱情,老師會願意的! (註:直接鎖定潛在會對區塊鏈/加密貨幣有興趣的 TA)

起手式的宣傳大概有這些方式,當然,這些方式幾乎不用經費就能做到,唯一需要的是「積極行動」。

等社團有一些社費以後,有更棒、更有趣的行銷方式,有興趣的話歡迎加我好友詢問^^

有一點錢的話,印幾件社服,多去參加線下活動有助於宣傳、曝光!同時也是學習區塊鏈的大好機會

五、社團沒錢、沒錢、沒錢

社團初期,沒名聲沒流量,導致沒經費是很正常的事(別妄想喊一喊就能發大財),但千萬不要放棄!

這一段「沒人,找人、沒錢、找錢」的過程是我在擔任幹部期間獲益最多的階段之一,無論是公關時期,還是在社長時期,只能說彌足珍貴…。

趕快拉回來xD 社團初期,沒錢!所以需要找到錢才有辦法生存下去,一樣來幾招起手式:

  1. 尋求校內資源 — 育成中心、校內相關科系教授等。 雖然政大區塊鏈研究社不是由育成中心贊助,但其他學校有些社團是用這個方式,一但成功就不用擔心預算了^^但如果像我們不是那麼幸運的孩子…,可以尋求校內相關教授、甚至你們社團的指導教授幫忙,如果他們願意撥他們的研究經費或是做功德,基本上也已經足夠負擔社團初期的支出了。
  2. 自食其力!派出社團簡報能力最好的人與社長一起前往遊說企業贊助: 在我擔任社長的學期,我們有賴於前社長 @杜若宇與公關長,我們三人合作一起將提案書完成,大致上需要具體提到雙方可以什麼形式合作,透過什麼方式回饋給企業等等,建議等社團轟轟烈烈經營過、成長過一段時間後,才和企業談贊助合作,這是為了要讓提案書累積豐富內容。

以上大概是我最直接能想到,且最常被問到的一些問題。我盡可能分享在社團中一年多以來,我所面臨過的挑戰與解決方法。

不得不承認「區塊鏈」這個主題,讓創辦/經營社團變得更為辛苦,因為這東西太新了、還太小眾。學生雖然不至於會像長輩一樣,聽到比特幣就說是詐騙,但你要他花時間花錢進來學這些幣、鏈、礦,他會覺得「真的值得嗎?」

但我相信會點進來觀賞這篇文章的小眾,你跟我一樣對這個技術滿懷熱情,自己學得開心、陶醉之餘,想要把這個好的知識分享給更多人,所以想要趁學生時期玩一個有意義、有影響力,並且成為改變世界未來 30 年的一份子。你不會感到辛苦,反之,你會吃苦當吃補,壓力頂在身上然後成長,瀕臨粉身碎骨也甘之如飴!

這大概是我從公關發跡,實際的去擬定招生計劃,實際的去觀察社員,實際的去衝鋒陷陣後我的心得。我的經驗是經營一個社團,讓它活下去不是最具挑戰的地方,而是你要怎麼讓你的社團受到學生喜歡,我們不是熱舞社,我們不是吉他社,我們是學術性的社團,卻又不像證券、基金、管顧那樣主題很明確,學習地圖很清晰。

差不多就是這些,記得喔,未來在玩社團的過程中遇到什麼挑戰,先回來喝幾口我這篇雞湯,或是直接找到我,跟我一起討論吧!

「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成立記者會,政大從來不會缺席!

同時也跟大家宣布一個好消息!我已與台科大的小夥伴們 T.no Howard Wang 楊岳哲 ,現任高科大社長 Panda ,以及下學期將擔任我們政大社團 Crypto Advisor 的 Alvin Hung 組成團隊 ASMOND

取材自我們的名字,建立一個致力於校園區塊鏈教育、Dapp 開發、A.I. 應用、程式技術支援…等服務的年輕工作室 ASMOND ,我們平均 22 歲不怕吃苦,歡迎任何區塊鏈/A.I. 教學與開發邀約!

ASMOND 由一群對資訊科技滿懷熱忱的學生所組成,我們從校園發跡,因社團聚首。目前致力於提供 Dapp、A.I.、iOS 開發等技術支援與解決方案,同時,我們也提供校園講座分享學、實務教學,以及區塊鏈、人工智慧技術諮詢顧問等服務。================ Contact Us ==================
Facebook 粉絲專頁連結: Asmond 粉絲專頁連結連絡信箱:jarvis@asmond.net

正式以業者的身份投入區塊鏈產業中,推動區塊鏈產業加速前進!

ASMOND 工作室正式成軍,我們從校園發跡,因社團聚首,歡迎各式合作邀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