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學的積極用途—為什麼我要從神話、榮格心理學角度談占星?

Selene
Astro Demystify
Published in
Mar 11, 2023
Photo by Peter Conlan on Unsplash
  1. 現代科學的局限和對內在探索的需求

近幾個世紀以來,我們活在工業革命後、科學至上的基本社會架構底下,然而隨著時序推移,相信我們也已經有感覺物質生活對於滿足心靈層面的匱乏。以及物質錢財地位的豐足,無法和心理和身體層面的舒心和滿足連動。也因為科技進步能模擬自然與環境的能力,也讓我們和自然、宇宙的連結逐漸脫鉤。同時,若我們看看心理學的領域,確實已經有許多心理學家發展出各種人格或是情結的概念甚至是理論,來解讀人們的行為和意識,然而許多的分類方式仍舊偏於功利主義,因為一旦進入靈性層面,那些對於科學無法解釋的部分就會被懷疑論者貼上標籤,進而連科學的部分一起被排斥。

然而逐漸地,我們無法在科學裡找到心理層面的安穩卻是越來越顯而易見的事實,但是如何探索心靈和自我這個題目對現代人而言卻是困難重重。畢竟心靈、靈魂、靈性這些詞彙都缺乏實在的形體與重量,而百年來有形世界才有價值的準則失去了效用。而透過心理學家(尤其行為學派)的爬梳,往往仍舊需要許多時間和實驗,且變數眾多。而缺少對內在的探索與分析,未能深入協助個案尋求生命的「意義」,常常是讓這些個案在胡同裡轉圈的原因,畢竟諮商師無法長期在身邊,而很多時候內在的掙扎無法解釋。

有趣的是,占星在這個時候反而更顯得科學。因為這是客觀顯示當時的行星坐落,顯型的、隱形的傾向一覽無遺。當然這些傾向如何反應在真實人生當中,仍然是看星盤主人而定,然而它卻往往能更有效率地點出行為模式的盲點以及造成問題的可能根源。

其實每個人都能擁有所有的人格原型,而星盤上註記的是我們獲取的方式,有些我們與生俱來,有些我們擁有卻不知如何使用,有些得透過時間或他人合作而得。一旦得知這個事實,你便能理解占星從來不曾嘗試將人分類,反而每個人都是成分相同的有機體,只是有些部件的呈現和使用方式有所不同,或者出現在不同的時期或生命領域。

2. 榮格心理分析與占星

自古以來每個文明的神話發展,其實都試圖將基本原型賦予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並輔以生命故事。而從占星「積極想像」的解構方法當中,當行星擁有一個神話故事中的角色及意象作為聯想標的,對於多方面理解自己可能的模式,是一個相對容易的工具,畢竟星盤裡面的許多資訊分析仍仰賴對天文學的基本理解,而占星師的任務,很多時候便是將這些科學面的知識透過故事和隱喻帶到個案面前進行積極聯想和印證。

十九世紀著名的分析心理學家榮格對占星的貢獻正在於此,因為他將占星的意義從算命中拉出來,輔以心理學、諮商、與精神分析的積極價值,古典占星學中的各種符號、意象結合「原型」的分析,讓個案能有效地從星盤當中獲得啟示。

榮格學說中有幾個重要的概念「人格面具」、「陰影」和「個體化」。

人格面具,是人們因為社會和公眾期許的形象而戴上的事我們經由文化薰陶、教育和對社會環境適應的產物。這些面具使人能夠演繹各種性格,以便得到認同,也能隱藏真實自我。這些面具對於生存來說可能是必需的,甚至在不同的環境下,我們會選擇戴上不同的面具。而一體兩面,那些可能無異於生存,被自我意識拒絕的部分,便成了陰影。陰影和面具既互補、又對立,一個站在大眾前面,一個躲在螢光幕後。然而陰影的幽微,以及他通常無意識的存在,使得他長期被壓制。然而,如果只有人格面具,我們便只是「呈現出的自己」,而非「真正的自己」,而唯有擁抱並接受陰影,我們才能踏上整合之路。

榮格認為每個人心靈成長的目標,也就是自我的實現,是成為一個統合而獨特的個人。也就是從集體潛意識中甦醒,走向實現「個體化」的過程。而這個心靈最深層的集體潛意識因為綜合了普遍存在的能力與模式,因此缺乏「個人特色」。但是這反而更如同星盤上的資訊,每個人皆擁有十二星座、所有行星與交點,你有的我都有。然而整合這些能力模式的排列組合,便是我們走上「個體化」的歷程,而這些不斷認出、轉化、整合的過程,將協助我們臻於完整。

3. 天賦與困境

我們總是擁抱新生,害怕死亡。你可能也會期待擁抱天賦,躲開困境。星盤確實標記了我們天生擅長的領域,以及總是撞牆的困境。然而每當我打開偉人的星盤,我卻總讚嘆於他們衝破限制的幅度。畢竟沒有逆境和起伏,怎麼能體會順行的幸福?而如果太平順的故事可能連你自己都無法滿足,那些困難的、衝突的、跌宕的過程,才讓征服困境之後的我們學得更多,為別人帶來更多價值。而當我們能貢獻地越多,我們也相對得更能感受到自己的成就。

而這就是我們這張人生地圖的有趣設計。我們內心有很多原型,而在旅程當中,不同面向的我們自己也許會在不同的時刻跳出來幫忙或搗亂,或許有時候好不容易培養的信心和勇氣,也會在一夜之間被害怕淹沒。但這些不都是人生路上的日常?但在能認出自己的劣根性,還有那些時不時冒出來的自我懷疑念頭之後,更能提醒理解那有時可笑的自己,然後對著自己拍拍肩,再往前行。

所以?

基於以上的領悟,在Podcast上架一年多的今天,加上許多個案當中汲取的回饋中,我決定要來開占星學課程了。因為,占星師的解讀最終都還是比不上你自己,因為盤的主人是你,而你比占星師更清楚問題的癥結在哪裏。而一張盤要能活過來,需要許多的對話,討論和體驗完成。而這也是為什麼,同一張星盤即便過了十年二十年,都還是能讀出興味來。

在我的計劃裡,這不會只是你聽我說的單向課程,因為坊間這樣的資訊已經很多。這會是有許多對話、作業與互動的課程,因此如果你對這篇文章的內容與方向有感,也認同我的占星研究與哲學(請聽Podcast就能略知我的風格,哈哈)。五月13日起,歡迎你來我的課程一起探索占星。

最新課程報名及時間請見這裡

PS. 如果想先試試我的諮詢風格,也可以先這裡預約

--

--

Selene
Astro Demystify

Yogini working in AI/ML, holding literature and business background, never stops searching and learning the happiness of life.